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字供销”如何建?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06-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数字供销”该怎么建?如何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来推动供销合作社转型升级?6月18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管理干部学院联合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2021年数字供销助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高端研讨会”。会议围绕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智能化技术助力全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和信息化助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展开讨论,为供销系统社有企业的数字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专家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部门、供销集团直属企业和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数字供销”。近年来,各级供销社围绕数字供销作了有益探索,社有企业在农批市场数字化升级、供销电商、智慧冷链等建设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但就总体来说,供销合作社的数字化建设刚刚起步,急需进一步探讨如何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来推动转型升级。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曾峰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数字供销是供销合作社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发展数字供销,要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日用品、农资、棉花、农产品(000061,股吧)等传统商贸产业与数字技术有机结合,推动冷链物流、合作金融、电子商务与数字技术有机结合,推动土地托管、农村综合服务社等与数字技术有机结合,推动社有企业、行业协会、基层社等组织与数字技术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还要借助各类平台积累的数据建立供销社数据库,通过数据积累、挖掘、共享等,形成供销特色的数字产业。

农业农业部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研究员韩福军认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智慧农业刚刚起步,未来智慧农业的采集渠道将会不断拓展,市场主体将成为建设智慧农业的生力军。当务之急一是建设数据资源体系,二是开展科技攻关,三是探索应用场景,四是抓好试点示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提出,数字化建设对构建新发展格局非常重要,推动数字供销将有力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发挥供销系统的网络优势、组织优势,推动农村居民实现共同富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沈青认为供销合作社与数字信息技术结合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供销合作社有企业要把握数字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实现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总社管理干部学院也要围绕数字供销开展更深入的课题研究,为总社决策和供销合作社数字化发展建言献策。

为了共同推动数字供销的发展,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管理干部学院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表示,今后,双方将通过联合创新,共同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合作平台,推动供销合作社数字化转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牟汉杰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