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农科院博士后闯入新千亿赛道:处理有机固废 首年营收4500万

2021-06-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中国农科院博士后闯入新千亿赛道:处理有机固废 首年营收4500万

中农创达创始人 马瑞强

“我们的旺季要到了。”被央视冠名 “农民博士” 的马瑞强笑着说。

旺季信号来源于猪、鸡、牛等养殖场扩散而来的粪便臭味,意味着马瑞强成立的中农创达,在6-10月将有大量业务找上门。

中农创达成立于2019年11月,定位为有机固废膜式堆肥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依托智能化CAC膜式堆肥技术、配套处理设备和环保大数据SaaS平台,实现畜禽粪污、污泥、餐厨垃圾、秸秆、中药渣等有机固废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有机固废是个千亿规模的蓝海市场,成立中农创达是马瑞强转化团队科研成果、以科技赋能环保行业的结果。2020年,中农创达落地项目200余个,年营收4500万。自2021年起,中农创达专注To G和To大B业务,目前已拿下数个百万级项目合作。

坚定走技术路线

2011年时,马瑞强虽然拥有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光环,在农村老家却被称为“笑话”。原因很简单,他放着北京央企的“铁饭碗”不要,一意孤行要回内蒙古当农民,种植当地人鲜有听说的水果玉米。

能挣钱吗?马瑞强用3年时间交出“答卷”:带领当地村民增收1000多万元。期间,他还利用自己的微生物学专业知识,改良了当地的盐碱土地。

耕地盐碱化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想继续扩种水果玉米,盐碱地改良是一道必须迈过去的槛。于是,在农村的第二个3年,马瑞强把全部精力放在改良盐碱地上。2017年取得良好成果后,他与内蒙古一上市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带领20多个人陆续改良了十几万亩盐碱地。

在这个过程中,马瑞强发现有机固废处理是巨大的细分市场。做盐碱地改良需要用到有机肥,但当时的畜禽粪污、秸秆、污泥等有机固废的好氧发酵处理方式还停留在传统阶段,例如槽式发酵、罐式发酵、粉碎填埋等,具有高成本、低收益、不环保三大弊端。

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主要有机固废年总产量约为45.5亿吨,吨均处理成本约为209元。恰逢2017年国家环保督察加大力度,全国无数企业正为如何处理有机固废而头疼。马瑞强敏锐地意识到,在国家政策和传统技术升级需求的双重催化下,有机固废处理将成为千亿级蓝海市场。

如果有一种环保、低成本的技术方式,把有机固废变成有机肥,一定可以为企业节约一笔不菲的环保支出。整理好思路后,他马上着手带队研究有机固废的环保处理技术和设备。

最重要的是,这些年的经历,让他坚定了将中农创达定义为产品技术型企业的想法。

得益于8年农民生涯、20多年专业积累,以及行业顶尖专家给予的支持,仅2年时间,马瑞强带领团队创新研发出CAC膜式堆肥技术和系列配套设备,实现畜禽粪污、污泥、餐厨垃圾、园林垃圾、秸秆、中药渣等有机固废的环保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拥有原地预处理和覆膜、发酵过程可控、流程全智能化等优势。

中国农科院博士后闯入新千亿赛道:处理有机固废 首年营收4500万

2019年11月,马瑞强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回到北京并成立中农创达,大规模推广CAC膜式堆肥技术设备。

而此时的他已经满载荣誉: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荣获第十九届五四青年奖章,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等。

提供完整技术解决方案

“压力很大。”马瑞强回想最初做产品研发的那段时期。

他的压力来源于不确定自己的研发速度是不是够快,能不能符合目标客户的应用需求。因此,中农创达在CAC膜式堆肥技术的研发上,几乎是狂奔前行,也收获了丰硕成果。

首先,CAC膜式堆肥技术设备是行业中最具环保性的。这主要体现在臭味控制上。相较同类型处理设备而言,中农创达的膜式堆肥设备无需配置除臭系统,可以直接将氨气、硫化氢等臭气完全阻隔在发酵堆体之内,让膜外的人闻不到臭味。“近距离接触的工作人员不会感到痛苦。”马瑞强表示。

其次,膜式堆肥设备的投资少、运行损耗少。目前市面上的好氧堆肥工艺主要有槽式堆肥、罐式堆肥和膜式堆肥3种,膜式堆肥的投资成本和运行损耗可以达到比槽式低1/3,比罐式低1/5。

更为核心的壁垒是,中农创达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达成进一步联合研发合作,并拥有10余项技术、设备专利,涵盖废弃物处理前后及有机肥生产的全产业链。目前,马瑞强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做博士后研究。

自2020年开始,有公司开始模仿中农创达技术模式,但仅能停留在“形似”的初步阶段。马瑞强对此表示,“这种技术是基于微生物原理研发的,不是单纯的机械设备。”

中国农科院博士后闯入新千亿赛道:处理有机固废 首年营收4500万

随着公司软实力的稳定增强,中农创达在仅售卖处理设备的基础业务上进行了升级,致力于为企业及各地政府提供有机固废的整体解决方案。

提供成套的机械化技术设备是其一大优势。具体包括CAC覆膜翻堆机一体机、CAC智能堆肥机、CAC自走式卷膜机等成套技术设备。这些设备参考了国外同类型设备参数,售价仅为该类设备价格的10%,并在2020年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现场会上进行了展示。

中国农科院博士后闯入新千亿赛道:处理有机固废 首年营收4500万

此外,这些设备搭配了智能化的集成控制系统。本月底,设备生产线将正式启动,进入量产状态。

同时,中农创达自研的“金鲤鱼”农业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将于近期在华北某地落地,这是国内该细分领域首个SaaS软件。马瑞强进一步表示,“在产业互联网版图中,我们接下来的布局会更为宏大。”

中国农科院博士后闯入新千亿赛道:处理有机固废 首年营收4500万

依靠强大的技术壁垒、独有的顶尖技术团队、深厚的项目经验积累,2020年5月至今,中农创达落地项目200+个,年营收超4500万。

百万级订单爆发

从2021年开始,马瑞强调整了中农创达的业务方向,客户群体专注于To G和大B企业。

To G业务主要是县域农业环保项目;To 大B业务包括规模养殖场、污水处理厂、有机肥厂、粪污处理中心、垃圾处理中心等。今年以来,销售团队介入潜在客户项目的时间,普遍比同行早2-3个月。

据相关数据,“十四五”农业环保领域的农业面源污染等多个项目,国家投资约600亿;“十四五”期间水环境综合治理市场释放4500亿,污泥处理投资占比20%以上,园林垃圾等其它有机固废处理投资约占 10%。

现阶段,中农创达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客单价均在百万级别。位于河北的设备生产基地也收到数千万元设备订单,现全力加速量产中。再加上2021年被称为“碳中和”元年,中农创达预计2021年营收将达1.2-1.5亿元。

接下来,马瑞强将带领团队加大拓展To B项目合作,同时加快现有设备的量产速度、智慧环保SaaS平台的推广速度,为实现更完整的有机固废处理解决方案提供有力支撑。

让他自豪的是,自己始终有一帮稳定的“铁军”团队,最老的团队成员从他第一次创业时就伴随左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