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将离任,辞别信中提及中美关系

2021-06-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新闻8点见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将离任,辞别信中提及中美关系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2013年,崔天凯履新驻美大使时曾用8个字归纳自己的履新感言:“任重道远,心诚志坚。”此后,他在中国驻美大使任上度过了整整8年时光。6月21日,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发布《崔天凯大使致全美侨胞的辞别信》。崔天凯表示,将于近日离任回国。

《辞别信》中,崔天凯称,要特别向广大在美华侨华人对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逢年过节,我与侨领们围坐长谈,聆听你们分享对美国的深入观察,为发展中美关系献计献策。中美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历史性成就,两国利益早已紧密交融。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美国对华政策正经历新一轮重构,面临在对话合作和对抗冲突之间作出选择。

官方简历显示,崔天凯1952年10月生,1984年进入外交部工作。1996年,崔天凯出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次年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1999年任外交部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2001年任主任。2003年,他出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2006年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07年任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2009年任外交部副部长。

2013年,崔天凯出任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至今8年时间。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将离任,辞别信中提及中美关系

当前中美关系局势下,中国驻美大使的动向无疑会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而对于国内老百姓(603883,股吧)来说,“钱袋子”的事同样是大事。上周末,“存款利率要降”、“大额存单遭抢购”等消息在业内流传。6月21日,尘埃落定,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揭开长期存款利率下降的答案: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有所调整。

一日之差,利率差了多少?有银行财经理告诉记者,“以三年期大额存单为例,上周日(6月20日)认购20万以上,利率还是3.99%,今天(6月21日)就降为3.55%了。两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则从3.15%降到2.9%。”

总体看,定价机制的变化主要有两点,一是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改为加点;二是短端利率的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长端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

为何要这样调整?受访人士表示,按照之前的定价机制,远期利率水平会明显偏高,比如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高到4%以上,抑制了中长期投资,而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却可能低到1.5%左右。定价机制调整后可以缩小长短期存款的利差,也对抑制短期通胀有利。

那么,定价机制改变对普通消费者有何影响?公告表示,各金融机构仍可在自律上限之内,与存款人自主协商确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存款实际执行利率并不一定会有大的变化。目前,各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定价总体平稳,有关调整正有序推进。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将离任,辞别信中提及中美关系

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很多考生还沉浸在考后的喜悦当中,准备接下来的志愿填报,也有一些考生高考失利准备“高四”再战。但日前,重庆市教委“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的一纸通告引发舆论关注。

有人把这理解为禁止落榜生复读,显然是不准确的。其实“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并非新规定,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明确规定:“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

公办高中违背禁令招复读生,有其现实的利益诉求。其一是通过招复读生收复读费,弥补地方政府投入的不足,提高教师的待遇。其二是通过招复读生可以提高学校的高考升学率。这两方面的利益诉求也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支持,有的地方对违规招复读生,以及公办民办不分违法办学,视而不见。

公办高中招复读生回潮,折射出的是一些地方功利的教育发展观。与之对应的是高分复读现象。与以前主要是落榜生复读相比,近年来的高考复读体现出高分复读的倾向。有的公办高中对于高分生,不是积极指导他们填报志愿,而是劝他们复读。这背后的逻辑是以高分复读制造升学政绩,再以此为卖点招更多其他学生。

要治理这一现象,关键在于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学历教育的评价体系,只有破除唯学历论,才能引导学生以更理性的态度规划升学。具体到考生则需要明白,国家并不会禁止复读,复读属于个体的选择。但考生选择复读,需要结合自身家庭经济情况、自身实力以及具体的政策规定,做出适合自己的规划。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将离任,辞别信中提及中美关系

这个六月,欧洲杯开赛点燃了国内许多球迷的激情,其中丹麦队的晋级之路尤为励志:在B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丹麦4比1大胜俄罗斯,在埃里克森伤退并遭遇两连败的情况下成功晋级淘汰赛。哥本哈根公园球场内,10天内上演了两次奇迹,丹麦童话如此美丽。

6月13日凌晨的那场比赛,埃里克森突然倒地心脏骤停,队友的及时处理、医务人员的紧急抢救、全场球迷的祈祷带来一场生命的奇迹,创造了欧洲杯历史上最让人动容的瞬间。

小组赛前两场全败、1分未得,欧洲杯历史上从未有球队小组出线,但这支丹麦队做到了。没有了中场核心埃里克森,他们用队史欧洲杯赛场的最大分差胜利,直通本届欧洲杯16强。

当埃里克森倒地时,尽管克里斯滕森、温德、德莱尼等人已经泪流满面,但丹麦队组成了一道最坚固的人墙,护卫队友的平安。擦干泪水过后,丹麦队用一场大胜为小组赛收官,赛后丹麦队再次围成一圈,耐心等待工作人员用手机刷新另一场比赛的结果,期待奇迹再次上演。

没有太多悬念,比利时队取得3连胜,确保丹麦队力压芬兰队、俄罗斯队获得小组第二,直接入围淘汰赛。

丹麦队长克亚尔打满全场,中场的老搭档霍伊比尔送出2次助攻,克里斯滕森和00后小将达姆斯高分别攻入世界波,波尔森、梅勒也有进球入账,他们兑现了赛前率队闯进16强的承诺。

过去10天,丹麦队收到来自世界足坛的致敬、鼓励和祝福,但欧洲杯终归是竞技比赛,只依靠同情无法赢球和前进。绝境之下,他们把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用一场大胜晋级淘汰赛,又一次创造了竞技场上的奇迹。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将离任,辞别信中提及中美关系

编辑 彭启航 刘喆 校对 翟永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