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通州市场监管局提示夏季食品安全“六个注意”

2021-06-22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讯(裴新军 记者孟刚)暑期来临,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全力守护夏季餐桌食品安全,同时提示广大市民在选购食品、外出就餐时要做到“六个注意”,从点滴细节做起保障自身健康和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近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东朗产业园,再次对产业园内的餐馆进行检查。在一家徽州菜餐馆,执法人员向餐馆负责人出示执法证件、说明来意,查验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后,向餐馆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购入的食品原料使用、存放和剩余情况,并索要了食品原材料的进货凭证和登记台账,逐一查看肉蛋制品及预包装食品的进货来源、供货商信息。进入餐馆食品原料库房,执法人员对库房内的米、面、油及调料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行了检查,未发现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仔细查验了餐馆的食品安全要求落实情况,从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人员健康管理及食品原辅料、供餐、用餐等加工过程控制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深入排查。“从现在开始,我们通过严查经营资质、环境卫生,严查人员健康、器具消毒,严查进货来源查、原料质量,严格确保辖区食品销售单位和餐饮单位把食品安全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王伟说,“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倡导广大市民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主动抵制餐饮浪费。”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不注重卫生或食品存储不当极易产生不安全的隐患,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市民夏季食品安全要做到“六个注意”:一是选购食品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注意查看食品标签标识和进口冷链食品可追溯的二维码,坚决不要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制品和不认识的野菜、野生蘑菇,谨慎购买易变质的自制熟食和凉拌菜。二是外出就餐时要注意查看餐馆前台张贴公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优先选择食品安全等级评定较高的餐馆,有条件的情况下应监督菜品的加工环境和加工过程。三是网上订餐注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信誉高的餐饮单位,尽可能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从网上购买生食类、冷食类、裱花蛋糕等保质时间短、易变质的食品。四是储存食品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不要常温保存,即食食品开启后尽快食用,食用油要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五是自行加工食品要注意清洁卫生,刀具、案板和餐具生熟分开,食材要洗净,食物要烧熟煮透,剩饭、剩菜常温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六是注意留好消费凭证,购买食品和外出就餐不要忘记向经营者索要收据、发票或机打小票,发生消费纠纷要第一时间与经营者协商或向相关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