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靠一片卫生巾起家,爱善天使为什么可以打造“专卖店传奇”

2021-06-2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近年来,长沙作为网红城市名声大噪。“顶流”长沙不仅有“排队王”茶颜悦色、炊烟小炒黄牛肉、“餐饮界迪士尼”文和友、“槟榔传奇”张新发这样的网红品牌,也有新佳宜、兴盛优选这样依靠接地气的模式创新等等。

以上这些多数人都不陌生,也不会觉得惊讶。但,下面这个或许很多人知晓但觉得意想不到的——全国拥有超4000家专卖店的俏妃卫生巾。跳出普通人群想象的姨妈巾,也能开遍全国几百个城市。

靠一片卫生巾起家,爱善天使为什么可以打造“专卖店传奇”

01 男人“不务正业”开了4000多家卫生巾专卖店

美食餐饮打造城市名片,似乎不足为奇。但将卫生巾这样一个品类打造成“专卖店传奇”,把卫生巾专卖店做成现象,爱善天使绝对是第一个。

的确,印象中在大街上我们可以看到紧密开设的内衣专卖店、女装专卖店、化妆品专卖店,却几乎没有看见有卫生巾专卖店。

然而,这个现象却被一个男人打破了,他便是爱善天使创始人张帆。一个大男人干什么不好,竟然“不务正业”做起女性私护行业。

毕竟,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行其道的今天,传统零售业仿佛正在不断地消亡。实体专卖店都在想着转型求生。市场上那么多卫生巾品牌,一个广告上都很少见的品牌还开个专卖店,能撑多久?张帆的操作,实在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然而,让人惊诧的是,张帆用短短8年时间,就打造出了一个卫生巾王国,创造了一个专卖店发展的神话——截至目前,爱善天使已在世界上开设了超4000家专卖店。

很多人不理解,一片小小卫生巾,不过是多数人眼里最“普通”不过的女性日用产品,为何能做到如此大的商业价值?但同时,也很好奇卫生巾究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实际上,这个公司从0起步,8年时间,到开设4000家专卖店,开到全国274个城市,除了“卫生巾也能开设专卖店”这个标签,让人记住的还有:中国第一家经期护理体验店等等。

靠一片卫生巾起家,爱善天使为什么可以打造“专卖店传奇”

02 卫生巾专卖店应该是怎样的?

在走进俏妃卫生巾专卖店以前,脑海里也有了一番构想,一个单一的品类,陈列不过是重复的堆砌吧,有什么神秘的?

然而,走进店面,不得不感慨行外有山。俏妃卫生巾专卖店虽然门面不大,但整个装潢和货品陈列很有特色,除了该企业本身的紫色元素之外,店内货品也不仅仅只是卫生巾一个品类,分门别类的有关女性生殖健康的产品划分了几个区域,分别对应不同的作用,涵盖了女性全生命周期护理的方方面面。

店员跟我说,俏妃竹纤维卫生巾区别于传统的白色卫生巾,是不漂白的,也获得了多项专利,而且还与塞拉利昂第一夫人达成卫生巾定制合作,将国货卫生巾卖出国门。

从外包装来看,俏妃竹纤维卫生巾就已经和其他品牌有了非常大的区别。礼品盒的包装,一盒为3-6个月的量,不管是她们的3.0款,还是联名款,青春版,设计都很有中国风,也契合了不同的人群。

靠一片卫生巾起家,爱善天使为什么可以打造“专卖店传奇”

而且打开后,卫生巾是黄色的,和传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此。是因为它选取了竹纤维为产品原材料,摒除了漂白剂和添加剂。

此外,她们的专卖店里面,产品覆盖了俏妃竹纤维卫生巾、福御医、悦年轻等系列围绕女性全生命周期(婴儿期、少女期、孕产期、更年期、老年期)的女性生殖健康矩阵产品。

有店员表示,俏妃卫生巾专卖店虽然已经在全国许多个城市生根发芽,但并不是谁都能想开就开。

的确,在拓店方面,对比起茶颜悦色的的克制,爱善天使的专卖店扩张同样慎之又慎。据该企业创始人张帆透漏,对于专卖店的拓展我们有严格的考核制度,并不是所有的开店申请都会被通过。虽然店铺越多,名气越大,但是我们同样要考虑店铺的存活和发展。这才是关键的。

如今,张帆的俏妃卫生巾专卖店还在稳步增长。对于这位自称“三师兄”的创始人张帆,让我们又多了一份敬意。归根结底,没有任何的成功是上天赋予的。

曾经的张帆也是一名流落街头的穷小子,也从最基础的街头陌拜做起。那么,白手起家的草根创业者,张帆为什么能把俏妃卫生巾做好?凭什么又做活了近4000家卫生巾实体专卖店?

靠一片卫生巾起家,爱善天使为什么可以打造“专卖店传奇”

03 为什么要做黄色的卫生巾?

很多人很惊诧,作为后期之秀的爱善天使,不过是2013年成立,它的发展就像插上了翅膀。

要知道,其创始人85后张帆,是靠一片卫生巾,在长沙走街串巷推销,从0起步开始创业的。用了短短8年,在全国274个城市开设了超4000家俏妃卫生巾专卖店。

并且,在俏妃专卖店开设之前,中国女性所用的卫生巾大多数由外国企业瓜分垄断,例如宝洁、花王、高洁丝等外企。

高手如云的红海市场中,俏妃卫生巾是靠什么打破了这一僵局的?

你一定很好奇,一个大男人为何与与卫生巾较上了劲,小小卫生巾背后有着怎样的商业价值和魔力?

其实,在不少人眼中,奶茶也并不是一门好生意。有人觉得奶茶产品同质化严重,在当今的中国已经很饱和了,也有人觉得网红品牌火得快,倒得也快。还有人觉得现在国人的健康意识已经提高,奶茶这样的不健康饮品迟早会被市场抛弃。

但以茶颜悦色为代表的中国新茶饮品牌,成为如今茶饮圈的顶级流量,爆红。朋友圈里到长沙旅游晒图的,几乎除了臭豆腐就是它了。

随着时代变化,当下的年轻人越来越追求多元消费,重品质已经成为年轻人主要的消费态度。而作为后起之秀,俏妃深谙这一点,非常注重自己品牌的品质。市面上俏妃竹纤维卫生巾,主打“竹纤维,不漂白”,摈除了漂白剂和添加剂。

根据资料显示,爱善天使创始人张帆出身河南农村,因母亲罹患子宫癌,而认知到国内女性生殖健康行业现状。而且,中国女性生殖健康状况整体令人堪忧,很多女性缺乏生殖健康管理知识,市面上不健康产品横行,都是导致女性产生生殖健康问题的罪魁祸首。

靠一片卫生巾起家,爱善天使为什么可以打造“专卖店传奇”

为立志做最好的女性私护用品,呵护女性健康。张帆希望创造一款健康、安全、礼品式的卫生巾。这也是借众人的双手,向母亲传达张帆自己的爱意,弥补心中的遗憾。

一入行业,自此长期深耕女性健康领域。对爱善天使来说,质量视作企业生命,别看是做一片卫生巾,也是以“工匠精神”来打造产品。

张帆认为,真诚的销售态度会吸引消费者,但产品品质才是最吸引消费者的。因此,从原材料到包装的精致礼盒装,到率先推出“3片装便携式卫生巾”,再到多达数次的技术迭代升级,张帆都希望自己生产出的产品可以更贴近用户需求,真正做到关爱女性健康。

而对于推出不漂白的俏妃竹纤维卫生巾,挂牌了自己的原材料种植基地,真正从原材料和工艺上把健康贯彻到底。在张帆看来:要做就做划时代的好产品,让更多使用过俏妃的消费者持续的信赖爱善天使。

正因为产品的好口碑,爱善天使与国际影星李冰冰达成合作,邀请其为俏妃品牌的代言人。并与塞拉利昂第一夫人达成卫生巾定制合作,将国货卫生巾推出国门。

靠一片卫生巾起家,爱善天使为什么可以打造“专卖店传奇”

04 经营好了企业,为什么还要做公益?

张帆作为草根创业者的成功代表之一,他也是现实版的“公益侠”。

捐款、捐物、修缮希望小学、创办公益基金、关注女性健康、注重青少年性教育、帮扶弱势女性创就业......只要和公益有关,他都会默默地伸出援助之手。

为了全面开展普及女性生殖健康知识的教育工作,2016年至今,张帆和他的团队带领大型的社会公益项目——“紫色风铃”不断深入到各大城市。目前已走遍全国上百个城市,开展了数千场讲座,累计为超过百万女性进行了生殖健康保养知识的普及,有效提高女性生殖健康知识水平及自我防护意识。

这仅仅只是对于女性健康的公益行动,实际上,爱善天使到目前为止已经出资修缮了51所希望小学,捐款捐物累积价值近5000万元。这绝对是一笔庞大的数字,也是很多人望尘莫及的数字。但,这是张帆真正做公益的。

很多人不解,到底是什么支持张帆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做公益?

爱是一种态度,善是一种行为,有态度并能够付诸行动的人,才能称之为天使,这是爱善天使名字的出处。

对张帆来说,公益始终是爱善战略级的布局。本着以公益之心办企业,多年来更是把爱善的主营业务、核心技能和企业愿景结合到公益事业上。

这家起源于公益,也受益于公益的企业,倡导“爱”和“善”的文化,向我们展示了商业向善的力量。

05 抓住电商风口,女性创业者的引路人

不得不说,爱善天使创始人张帆有着独特的眼光。

创立俏妃品牌,开创竹纤维黄色卫生巾,开设全国第一家俏妃卫生巾专卖店。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交新店商”经营模式,让俏妃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越来越大。

从爱善天使专卖店的分布城市来看,爱善天使的根在农村。它在全国超274个城市孵化出的线下超4000家俏妃卫生巾专卖店网络,正是基于在3-6线城市下沉市场发展的。

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爱善天使的经销商群体。

张帆最初在长沙街头开始做陌拜时,累积的客户多半女性。她们需要照顾家庭,有了接触后就对产品有了信任,同时也想要一份相对自由地事业来填补家用。

对于这些宝妈来说,能够在家门口有一份时间自由、通过努力付出之后收入尚可的工作。在实现自己经济独立的同时,还照顾到家庭和孩子,已经非常满足了。这是创业初期的种子用户。

如今,爱善天使在全国超4000家俏妃卫生巾专卖店和超6万家俏妃小店店主中,女性店主代表就达到了98%以上,多数为四五六线城市的女性群体。解决的,不仅是这些地区的女性就业问题,同样是为国家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带去了强大的助力。

近年来,国内传统电商、移动电商格局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巨头企业纷纷将重点从一二三线城市转移到了四五六线城市和广大的乡镇、农村。而爱善天使早已在这些低线城市抢占了先机,它的根已经扎的很稳很深了。

员工眼里,张帆不像老板,更像一位领头大哥,直到现在,他还要求员工不要喊他老板或董事长,叫他“三师兄”。

表面上看张帆和他的爱善天使主要是在卖卫生巾,但实际上张帆更像是一个在前冲锋的开路人。在爱善天使,这些无学历、无资金和无人脉、甚至早已与社会脱轨的宝妈群体,获得培训、创业、就业机会。

对张帆来说,创业路上,她们就是公司最大的财富,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利益共同体。

正是因为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方式,爱善天使解决了无数人的创业与就业问题。正是因为张帆和他的团队彼此信任,坚定地选择,做活了超4000家卫生巾实体专卖店。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