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犀利!建党100周年纪念币竟有这么多“彩蛋”!一文让你全弄清楚

2021-06-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导读:建党百年金银币共发行8克圆形金币3枚、150克长方形银币4枚、30克圆形银币1枚。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边万莉

  编   辑丨曾芳

犀利!建党100周年纪念币竟有这么多“彩蛋”!一文让你全弄清楚

  图 / 图虫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人民银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发行了一套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9枚,其中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此次发行建党百年纪念币一套9枚,既有普通纪念币,又有金银纪念币,是迄今为止规格最高、品种最多的同类型题材纪念币。纪念币图稿之前多方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最终成稿。设计理念既紧扣庆祝活动主题,又通过特殊工艺体现丰富的视觉效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不同纪念币图案各不相同,设计元素非常丰富。如天安门、牡丹花、高铁、拓荒牛等,还有《信仰》、《伟业》等雕塑局部造型。这背后蕴藏着怎样的美好寓意呢?范一飞、中国金币总公司董事长牟善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杨立杰带来了最全的官方解读。

  金银纪念币三种规格

  展现不同层面的设计理念

  本次金银质纪念币由3枚8克圆形金币、4枚150克长方形银币、1枚30克圆形银币构成。据了解,在建党百年金银币的发行准备过程中,中国金币总公司主要负责贵金属纪念币品种规格设计、设计主题和生产工艺选择、销售渠道部署等。中国金币总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的直属企业,履行贵金属纪念币的设计、生产、销售、宣传、服务等职责。

  中国金币总公司董事长牟善刚表示,为隆重纪念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铭刻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建党百年金银币共发行8克圆形金币3枚、150克长方形银币4枚、30克圆形银币1枚,表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他从设计主题角度解读道,“这次发行的建党百年金银纪念币共8枚,通过三种不同规格和角度展现了三个不同层面的设计理念。

  第一个规格3枚8克金币讲的是‘三个起来’,分别表现了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第二个规格4枚150克长方形银币讲的是‘四个伟大’,分别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主题。

  第三个规格1枚30克银币讲的是‘四个自信’,寓意中国共产党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中国人民的意志,共同筑起中华民族精神长城。”

  在生产工艺方面,这套金银币使用了喷砂、反喷砂、多层次喷砂、镜面等经典造币工艺。其中,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含纯金8克,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50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含纯银150克,规格80毫米×50毫米,面额50元,成色99.9%;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含纯银30克,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

  每枚币由不同的元素构成。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辅以牡丹花组合设计,并刊国名、年号。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分别是《信仰》、《伟业》、《攻坚》、《追梦》雕塑局部造型,均辅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徽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及面额。

犀利!建党100周年纪念币竟有这么多“彩蛋”!一文让你全弄清楚

  金质背面图案有三种:

  一种是党徽、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天安门、礼花、牡丹花、飘带等组合设计;

  一种是党徽、城市建筑、高铁、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拓荒牛、飘带等组合设计;

  还有一种是党徽、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网络及数字信息抽象符号、大型国际机场、飘带等组合设计。

  以上三种图案均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及面额。

犀利!建党100周年纪念币竟有这么多“彩蛋”!一文让你全弄清楚

  牟善刚以“强起来”这枚8克金币为例,介绍了其元素构成和展现的设计理念。他表示,币面以党徽、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最新成就和象征未来发展的元素构成,展现了在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持续大幅跃升。数字信息、全息技术等抽象符号组成的“智慧城市”“科技之光”寓意着强国的美好愿景。点线连接而成的网络、大型国际机场寓意着中国同世界息息相通,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

  展现百年大气磅礴的奋斗历程

  除金银纪念币外,人民银行同时还发行了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杨立杰表示,普通纪念币生产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在整个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公司始终秉承“最高规格、献礼百年”的理念,统筹安排相关工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的主要设计思路是既要展现建党百年大气磅礴的奋斗历程,又要烘托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普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彰显国家主权货币特征。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辅以花卉、飘带、光芒线等设计元素。

犀利!建党100周年纪念币竟有这么多“彩蛋”!一文让你全弄清楚

  杨立杰表示,该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设计庄重、严肃,背面图案中心部位的活动标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势不可挡、勇往直前。

  外缘辅以花卉、飘带、光芒线等设计元素,飘带环绕花卉呼应56根光芒线熠熠发光的设计效果,币面设计集中反映了建党10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热烈氛围。

  盛开的鲜花交相辉映,寓意祖国繁荣昌盛。飘带象征联结党和人民的情感纽带,寓意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不断创造历史奇迹。

  据他介绍,为更好体现该枚纪念币设计效果,主要采用了两种工艺技法,一是采用了超薄浮雕的雕刻工艺,以浅浮雕的层次变化,更好地展现了设计元素的体量感,使其视觉冲击力更强。二是采用了精细雕刻技术,以生动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使得56根光芒线在密集交汇处依旧清晰可辨,两个圆形凹台浮雕在极小空间里立体、生动呈现,形成了强烈的视觉效果。实现了超薄浮雕和精细雕刻工艺在普通纪念币上的大规模生产应用。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还具备公众防伪特征。杨立杰指出,该纪念币防伪性能体现国际水准。集成应用了双金属结构、复合材料、隐形图文、微缩文字和斜全齿间隔半齿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防伪技术,为社会公众鉴真防伪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规格高、品种多

  首次发行同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于1991年、2011年分别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相比之下,此次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有何特色呢?

  范一飞表示,一是规格高、品种多。此次发行的纪念币全套共9枚,较以往数量更多,并且首次发行同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金银纪念币),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二是设计主题突出。全套纪念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这一主题,突出体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中国人民齐心向党、坚定跟党走的伟大选择,既有深沉、厚重的历史沉淀,又有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三是表现元素丰富。纪念币图案既有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又有中国天眼、高铁等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最新成就和象征未来发展的元素,还有展现百年辉煌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型群雕、《长城颂》漆壁画等等,用多种代表性元素将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浓缩于方寸之间,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范一飞指出,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建党百年纪念币的设计、生产和发行工作,精心筹划、扎实推进,邀请有关方面认真研究纪念币设计主题、元素、品种规格设置等重大问题。纪念币图稿之前多方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最终成稿,经审定后人民银行立即组织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保质保量抓紧生产。

犀利!建党100周年纪念币竟有这么多“彩蛋”!一文让你全弄清楚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