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莞又有学生确诊,连续3病例到过同一家麦当劳!印度惊现“德尔塔+”毒株,已感染20人

2021-06-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34分钟

  近日东莞疫情出现反复。而东莞本轮疫情首位感染者感染的Delta变异株也备受关注。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罗东20日表示,6月18日确诊的、家住百悦尚城小区的李某的阳性标本,经省疾控中心样本二代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样本的覆盖度为99.99%,属于Delta株。李某是输入关联的本地病例。

  据深圳卫健委6月18日疫情通报和6月19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内容显示,萧某某、朱某携带的病毒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16例阳性病例和6月14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姜某均高度同源,均为Delta变异株。

  更然人担忧的是,印度还新出现了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plus),目前已有近20人确定感染该病毒。

  下面来梳理最新情况。

  东莞又一学生确诊

  3例病例同一时间出现在这家麦当劳

  据东莞市卫生健康局,6月21日,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轻型),系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井某,男,20岁,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地处麻涌镇),为该校住校学生。6月18日晚,井某被甄别为东莞通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遂对其实施管控措施。6月21日,井某核酸采样结果呈阳性,即被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病情稳定。

  目前,该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二、行程轨迹

  经初步甄别,确诊病例井某涉及东莞市辖区内以下重点场所:

  6月12日晚,与确诊病例贾某某一起到麻涌“DHair”理发、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后赴辉业精酿清吧会友。

  6月13日下午,到麻涌镇星河城商场逛街并在商场内“星巴克”短暂停留,随后前往“渔夫网吧”,在“牛膳记”用晚餐。

  6月14日傍晚,到麻涌菜市场、麻涌镇星河城商场“嘉荣超市”购物。

  6月18日,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6月21日,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

  6月12日至6月18日,除到达上述地点外,其余时间均在校内活动。

  根据行程轨迹通报,6月12日晚,井某与确诊病例贾某某一起到麻涌“DHair”理发、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

  记者注意到,这家麦当劳,也曾出现在东莞此前确诊病例的轨迹通报中。

  6月18日,深圳通报新增2例确诊病例。其中的1名确诊病例萧某,居住在东莞市南城区百悦尚城。根据萧某报告阳性前的活动轨迹,可知其曾到过机场交通中心。

  同一天,东莞报告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萧某的妻子李某婷。

  6月20日,东莞市麻涌镇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在校学生贾某某,系李某婷的密切接触者。

  6月21日的东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巧利通报称:经省疾控中心对贾某某感染的新冠病毒进行全基因组测序,贾某某的基因覆盖度为99.13%,与东莞此轮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李某婷及其在深圳工作的丈夫萧某某变异位点一致,共享32个变异位点,这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进一步证明了贾某某的感染来源为李某婷及其丈夫萧某某。

  李某婷的流调报告显示,6月12日晚,她在麻涌星河城商场的麦当劳就餐后返回家中。

  从目前的流调报告来看,东莞报告的3名确诊病例——李某婷,大学生贾某某和井某,都曾在6月12日晚,到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

  而李某婷的丈夫萧某,因为深圳卫健委通报的轨迹是从6月13日开始,所以暂无法得知其6月12日的行程。

  东莞关闭全市网吧、游泳池、图书馆等场所

  6月22日,记者从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中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已印发,东莞将实行全市文广旅体系统的分级防控,织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网。

  《意见》提出全面加强全系统、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34号)的部署要求,暂时关闭全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场所、演出场所、游泳池等经营单位,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封闭式体育场馆等公共文体场所;严格控制开展各类人员聚集性文体活动,暂停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暂停旅行社组织跨境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和组团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6月21日,据广东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东莞市麻涌镇一区域调整疫情风险等级的通告,东莞市麻涌镇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据此前东莞发布的通告显示,该地区为确诊学生贾某某就读的学校。

  东莞1116.21万人核酸采样结果公布

  东莞市于6月21日8时起,也就是昨天起在全市29个镇街(园区)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9日至20日已开展筛查的虎门、长安、大岭山、麻涌不参与本轮筛查。全市共设置了采样点2076个,采样组8482个,出动采样医护人员23825人。

  截至6月22日0时,东莞市此轮核酸大筛查采样人数共1116.21万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22日0时之后,继续地毯式扫楼共采样1.74万人,正在送检路上。截至22日13时,东莞市此轮核酸大筛查采样全部结束,采样人数共计1117.95万人。

  “德尔塔”已在广州、深圳和东莞引发疫情

  目前已被世卫组织标记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有4种。其中,最早在2020年10月于印度发现的B.1.617.2毒株“德尔塔”近期尤为引人关注。

  近期,“德尔塔”也在广州、深圳和东莞引发了疫情。

  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6月21日通报,5月21日至6月20日,本轮疫情中广州市累计报告153例感染者。

  6月14日,深圳报告宝安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姜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姜某曾负责6月10日由南非约翰内斯堡入境深圳的CA868航班旅客的流行病学调查。6月18日,深圳报告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例是在南山区后海航天科技(000901,股吧)广场A座工作的萧某,其重点活动轨迹中包括了机场交通中心;另一例是在宝安机场一家餐厅工作的员工朱某。

  据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在6月19日晚召开的发布会上通报,6月18日和19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了朱某、萧某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发现二人携带的病毒与CA868航班输入的16例阳性病例和6月14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姜某均高度同源,均为“德尔塔”变异株。深圳市有关部门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核酸检测和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定:此次深圳疫情为一起境外输入关联的新冠肺炎疫情。

  东莞市6月18日通报,家住东莞市南城街道百悦尚城小区的李某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了解,李某某与深圳通报确诊的病例萧某为夫妻,基因测序结果也显示,李某某所感染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与其丈夫萧某所感染病毒的基因组序列高度一致。20日晚,东莞通报当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的学生贾某某,系18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在此之前,国内已经有多次跟“德尔塔”交锋的经历。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5月17日通报,在越南考察的5名中国公民经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回国后,确诊感染了“德尔塔”变异株。4月25日,浙江舟山市在某船厂锚地靠泊修理的中国香港籍船舶上,发现11名感染了“德尔塔”毒株的船员。

  印度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

  已有20人感染

  据海外网,印度近日还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Delta-plus),近20人确诊感染。“德尔塔+”毒株是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变异株进一步突变形成的。

  印度国家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苏吉特·辛格表示:“我们在泰米尔纳德邦、马哈拉施特拉邦、旁遮普邦和中央邦等地,发现15到20例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病例。尽管目前德尔塔变异株仍是感染最多的病毒,但我们仍需要密切关注‘德尔塔+’。”

  辛格表示,印方正在研究“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染性及严重程度,相关部门已从感染患者身上收集样本并送去鉴定,很快会有结果。

  印度医学教育和研究部门负责人拉汗也表示,马哈拉施特拉邦出现8名感染“德尔塔+”变异株患者,均为轻度症状感染者,目前都已康复。“这些病例已在该地区出现一个多月,目前没有看到高传染性迹象。”

  德国一周内“德尔塔”变异病毒感染率翻倍

  德尔塔(Delta)变异病毒正在让英国、德国等国家陷入新的疫情危机。它在德国的感染比率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几乎翻了一番。在英国已占据全部病例的九成以上。

  德国病毒学家发出警告,德尔塔变异病毒可能会像在英国一样在德国传播,使德国发病率在7月初再次上升。“德国必须认真对待这件事了。”

  根据德国Helmholtz感染研究中心(HZI)的病毒学家德罗思腾的说法,德国必须立即认真对待大流行中的Delta变体。他在上周五晚的传染病和热带医学在线大会上说:“我们现在正在德国与Delta变体战斗,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这件事。”

东莞又有学生确诊,连续3病例到过同一家麦当劳!印度惊现“德尔塔+”毒株,已感染20人

  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

  根据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6月第一周的一项数据分析,德国德尔塔变异病毒(B.1.617.2)的感染比率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翻了一番,达到6%。在前几周,这种变异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的感染率还停滞在2%左右。

  即使它现在仍然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但“越来越多的人和实验室给我们打电话描述疫情。丹麦南部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德国最北面的一个洲)爆发的疫情,从某种意义上让我想起了变异毒株B.1.1.7(Alpha)在德国大规模流行之前的状况。”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病毒学家说。

  2020年,在英国首次发现的变异毒株B.1.1.7将德国带入了冬季的第三波疫情。当时的遏制措施实施的太晚并且步调不一。

  德罗斯滕分析说,现在德国的情况与5月份的英国情况有些相似。在英国虽然疫苗接种率很高,但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变种在几周之内显然占据了主导地位。英国因此延迟了解封计划。德罗思腾说,感染者主要是年轻人,主要集中在疫苗接种的空挡区中。

  德罗思腾说:“如果我们按照该变异病毒在英格兰的发展速度,大约每周翻一番,那我就会得出这样的推论,本周我们将达到20%。7月初,Delta变种病毒将在德国占据主导地位。”

  他总结道:“我们不得不预计德国的感染数量在7月将再次上升。”但这仍然是纯粹的假设和猜测。德国如果能在未来几周内进一步降低确诊率,将仍有机会。他表示,学校假期也有助于疫情控制,在英国,它的传播始于学校。这是与德国的不同之处。

  然不足以限制发病率的增加。在德国,大约一半的成年人接种了1剂疫苗,约三分之一完全接种了疫苗。在英格兰,尽管疫苗接种率很高,但发病率仍在上升。学校以及休闲活动使得疫情蔓延到了未接种疫苗的年轻人身上。德罗思腾说:“我们也可能会在德国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在英国,最近几周的新冠确诊病例大幅上升,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德尔塔的蔓延。大部分感染的人,都是未接种疫苗的年轻人。

  一篇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接种疫苗对预防这种变异病毒感染的效果稍差。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 Hancock)表示,从当地时间18日起,接种疫苗的对象扩大至所有18岁以上的成年人。

  根据苏格兰的一项研究,德尔塔变种病毒占英国新感染人数的90%以上。正是由于这一病毒的迅速传播,英国原定的最后解封计划延迟了一个月。

  “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播至92个国家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1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量已连续八周下降,新增死亡人数连续七周下降,但全球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仍然很高。上周累计新增病例超过250万例,死亡人数达到6.4万,平均每分钟就有250例新增病例和6例死亡病例。

  谭德塞指出,大多数地区的新增病例下降速度已放缓,每个区域都有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迅速增加的国家。非洲过去一周的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增加了近40%,其中一些国家的死亡人数增至三倍甚至四倍。

东莞又有学生确诊,连续3病例到过同一家麦当劳!印度惊现“德尔塔+”毒株,已感染20人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也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播至全球92个国家,由于其更强的传播性,该变异株正在全球迅速蔓延,世卫组织对其传播情况感到担忧。目前尚无关于该变异株对疾病严重程度和致死性影响的确切数据,但新冠疫苗依然对其有效,有助于预防重症和死亡。

  “德尔塔”变异毒株可能存在一定的免疫逃逸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变异株的致病力和传播特点,列出了4个“需要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分别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毒株B.1.1.7—阿尔法(Alpha);最早在南非发现的毒株B.1.351—贝塔(Beta);最早在巴西发现的毒株P.1—伽玛(Gamma)和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毒株B.1.617.2—德尔塔(Delta)。

  据6月21日晚的央视《新闻1+1》栏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魏晟表示:变异毒株的致病性发生了变化,流行病学的特点促使疫情恶化,比如“德尔塔”变异毒株它的传播力增强,潜伏期变短。另外病毒变异也可能会使现有防控措施、治疗手段及疫苗防护作用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弱。在一段时间的流行过程中,这4个“需要关切”的变异毒株,肯定是牢牢地会占住传播的“C位”。

东莞又有学生确诊,连续3病例到过同一家麦当劳!印度惊现“德尔塔+”毒株,已感染20人

  多名专家认为,“德尔塔”是目前所发现变异毒株中传播力最强的,同时具备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发病进程快、可能有免疫逃逸现象等特点。而这种变异毒株也在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地引发了疫情。

东莞又有学生确诊,连续3病例到过同一家麦当劳!印度惊现“德尔塔+”毒株,已感染20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说,从广州本轮疫情的病例情况看,“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此外,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

  “现有的研究数据显示,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较强,是目前世卫组织已经确定的几个‘需要关注’的变异株里传播能力最强的,比过去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在英国发现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40%多。”冯子健说。

  魏晟表示,所谓“免疫逃逸”简单来说是新冠病毒发生变异后,通过接种疫苗产生抗体对病毒的综合作用会有所减弱。换句话说,比如我们现有的接种疫苗可以保护90%的人不再感染,如果新的变异毒株出现以后出现了免疫逃逸效应,那么保护作用可能会从90%可能会下降60%,甚至完全无效,所以我们要特别关注新的变异毒株,所可能产生的“免疫逃逸”的现象。

  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还有防护效果吗?

  魏晟表示,根据最新实验的结果,我们广泛接种的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依然是有效的。特别是从广州疫情的防控经验中也可以看到,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即使发生了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相对于没有接种的人群也是大大减少的。那么这也反过来说明我们现在接种的疫苗对我们的人群是有保护作用的。

  冯子健表示,国际上研究显示,这个变异病毒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但是,现有的几种疫苗对这个变异病毒都仍然有可观的免疫效果。

  “从这次广东的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这表明,接种以后对变异毒株仍然有免疫作用。”冯子健说。

  6月12日网上刊发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上的一篇论文分析了接种疫苗对感染了“德尔塔”毒株病例的影响。论文披露,3例从四川入境回国后确诊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中,2例此前已经接种过疫苗,1例未接种。研究表明接种疫苗的病例与未接种疫苗的病例相比呈现三个特点: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

  来   源丨公开信息、央视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婷菊)、南方+、南方都市报、北京日报、海外网

东莞又有学生确诊,连续3病例到过同一家麦当劳!印度惊现“德尔塔+”毒株,已感染20人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