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省洛阳市在干部考察中增加家访环节以家访“零距离”察作风 提任好干部

2021-06-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访访“生活圈”、问问“家里人”、聊聊“家常事”……今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在干部考察中增加家访环节,对市直单位拟提拔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干部进行家访,把家访作为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并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这一举措,既通过严把任前关口,为干部提任提供了更为全面的保障机制,也倡树了以德立家的风气,以家访“零距离”答好家风建设“必答题”,为考准、考全、考实干部夯实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近年来,洛阳市高度重视家风建设,把家风建设作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道“必答题”。领导干部的家风如何?家庭生活无疑是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家访,看一看家里陈设,问一问生活应酬,聊一聊家庭关系,全面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情趣、家教家风、家人评价,让干部“画像”更精准、考核更立体,也让家风建设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领导干部作风怎么样,很多时候体现在工作时间以外。”洛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干部在“八小时外”和家庭中的表现,直观反映干部是否言行一致,是否具有高尚品德、过硬作风和担当精神。对拟提拔任用干部进行家访,将干部考察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有助于全面了解干部性格、品质、家庭、生活等情况,充分论证干部综合表现,杜绝“带病提拔”现象,确保提拔任用好干部。

在家访中,洛阳市委组织部根据被家访对象实际情况,实施“一人一方案”,注重保护干部隐私,有针对性地确定谈话对象及了解重点。考察组成员主要与干部配偶、子女进行谈话,兼顾共同生活的父母和其他亲属,详细了解干部日常生活情况,包括夫妻关系、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生活作风、家风建设、亲属工作、爱好特长等。

“经常在家吃饭吗?”“对子女是否关心?”“平时如何孝敬老人?”“对之后的工作有什么想法?”……这些都是家访时的高频问题。

除了谈话,考察组还会观察家中陈设,从侧面印证谈话内容,确保掌握干部最真实的情况。家访后,还将形成考察材料,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家访情况,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聊的是家常事,说的是家常话。”经过家访后,洛阳市一名干部表示,家访过程轻松自然、接地气,既能向组织交心交底,让组织更了解自己的情况,对家人也是一种无形的教育,更有利于树立良好家风。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洛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家访是对干部考察、家风建设的创新探索,起到了正家风、促廉洁、树导向的作用。市委组织部将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心齐气顺干事业、心无旁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者:赵西银 张伊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