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盘点618集成灶品牌业绩:竞争激烈,价格战趋于平静

2021-06-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1年上半年最大的促销节点——618年中大促落下了帷幕,相比于2020年集成灶行业的“价格大战”,2021年618促销显得格外安静,不再是轰轰烈烈的价格血拼,更像是一场“品牌”和“品质”的暗战。

其实也不难理解,2020年的618肩负着经济复苏和行业回暖的重任,在一季度因疫情原因导致线下市场几乎“休克”的状况下,二季度显得格外重要,“以价换量”的策略成为了各大品牌的首选。也正是如此,“价格”则成了最有利的武器,不管是电商平台还是品牌店铺,我们都看到了大规模地补贴和降价促销。

进入2021年,随着市场恢复常态以及家电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的普涨,“涨价”取而代之成为主旋律,这也直接导致本次618年中促销力度不及预期的直观感受。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各大集成灶企业似乎没有了迫切清库存,出货提量的需求;其二、今年线上线下的促销更多的体现在了中高端产品上,比如蒸烤一体集成灶、语音控制集成灶等等。

正如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所言,往年的618一定是行业的重大热点,上半年收官,下半年开局;但今年面临行业周期性拐点来临,618表现平淡而冷静!

战绩背后,竞争加剧

随着618年中大促的结束,各大品牌陆续公布了战绩。首当其冲的仍旧是火星人火星人以“火星人蝉联6年TOP1”开篇并表示,618期间全网累计销售额2.68亿,热销29430台,天猫集成灶类目TOP1、京东集成灶类目TOP1、苏宁易购(002024,股吧)618类目TOP1。

盘点618集成灶品牌业绩:竞争激烈,价格战趋于平静

盘点618集成灶品牌业绩:竞争激烈,价格战趋于平静

森歌紧随其后,公布的业绩显示森歌2021年618线上销售额突破了了1.6亿元,同时连续4年蝉联京东平台集成厨电店铺榜TOP1、品牌榜TOP1。产品方面,天猫精灵款蒸烤集成灶D3ZK-E登顶天猫618集成灶单品销量第一。

帅丰则公布了618当天的业绩,据其公众号内容显示,618当日京东自营店销售额突破了2000万大关,新品X1-7B-90S首发销量即破1200台。美多同样公布了当天的业绩,蒸烤一体集成灶在京东平台总销售额TOP1、语音集成灶销量TOP1。其中爆款M3S语音蒸烤一体集成灶交易榜单排名第二,整体成交8364单,成交金额近1.6亿元。

除此之外,名气、潮邦也公布其业绩,名气全渠道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99.7%,蒸烤一体集成灶FT12A销量突破1200台。潮邦方面,618当天在天猫平台总销售额上升至TOP10,其中在上蒸下烤这一集成灶品类中勇夺第一。

从公布的业绩上看,品牌与品牌的竞争越发激烈。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头部品牌更在意销售额和榜单排名,而腰部品牌更看重的则是品类上的排名;另一方面,线上渠道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线上头部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其增幅也越发明显,以火星人和森歌为例,2020年618同期,火星人全网销售额不过1.8亿,而2021年已经达到了2.68亿,森歌2020年全网销售额刚刚破亿,今年则达到了1.6亿元。同样表现惊艳的还有美多集成灶、名气集成灶等。

而另一方面,只有部分品牌公布了今年618的业绩,由此可见,或许对于大部分品牌来说,并没有达的预期。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在分析今年618行情时也表示,消费低迷导致618难当救世主!2021年1-6月家电的需求同比高开低走,从4月份开始市场回归平淡,再叠加五一的低迷需求,让大家对618充满了期待和渴望,但从各家发布的战报来看没有亮点异常平淡。

消失的价格战?

今年家电行业618之所以给人感觉比较平淡,其实核心在于缺少引领品类。从2020年618来看,经历疫情之后,不管是传统厨电品类还是集成灶急欲放量,特别是集成灶,疫情前线下是主流渠道,而疫情堵塞了这一渠道,线上渠道成为了新的突破口,因此我们才看到“以价换量”的策略。

而今年则不同,随着疫情得以恢复,线下市场开始活跃,线上渠道只是集成灶企业渠道多元化中的一环,其影响力和作用已经没有去年那么“迫切”。

当然,今年之所以没有爆发大规模的价格战还与原材料价格普涨、前期资源投入过多等原因有关。

从原材料价格来看,从2020年下半年起,家电主要原材料开始掀起涨价潮。据中钢协监测,到3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比年初上涨9.44%,同比上涨37.37%。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上旬,钢材价格普遍上调,且涨势加速,涨幅在4.2%至11%。从2021年整体来看,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震荡是大概率事件。而家电企业80%左右的成本来自于铜、铝、钢材、塑料等原材料,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

对此,郭梅德表示,运营成本(原料涨价)提升和消费低迷(流量不足)形成剪刀差,成本与利润倒挂,留给企业降价促销的空间已经不大。

名气电器相关人士在接受潮流家电网采访时也表示,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上,过去半年很多企业进行了向上调价,所以在今年618很难看到像去年618一样极低的价格。

而美多集成灶有关人士则认为,其实今年行业内的价格战并没有停止,而是换了一种方式进行。以前之所以“价格战”明显,主要是因为各大品牌都把“特价机”拿出来再拼价格,所以价格显得“极低”。但是今年则不同,参与价格战的基本上都是“中高端机型”,比如蒸烤一体集成灶、语音集成灶等,本身售价就不低,即便有降幅,售价仍然很高,所以给人产生了“没有发生价格战”的错觉。

除此之外,金帝智能厨电营销副总高海峰认为,还有可能是企业为了抢占先机,已经在前几个月提前将资源投入市场,618可用的资源已经不多,所以今年618看上去显得格外平静。

总的来看,虽然今年618的反馈不如往年那么大,但是不可置否618依旧是上半年电商平台的“主赛道”,线上的优势依然明显。同样,理性来看,随着渠道分流,电商单一促销节点(6.18、11.11)的支柱作用正在减弱,日常的零售会更加重要。

与此同时,对于整个集成灶行业来说,或许2021年很难再次爆发大规模价格战,但是一旦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而市场又持续低迷,价格战又会回归大众视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潮流家电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