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TrendForce集邦咨询:手机用AMOLED DDI供货紧,恐限制后续AMOLED面板市场成长动能

2021-06-22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受惠于苹果(AAPL.US)、三星与各大手机品牌扩大导入AMOLED面板,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估,2021年AMOLED面板于手机市场的渗透率将达39.8%,明年可提升至45%。然而,随着AMOLED面板采用率提升,AMOLED DDI使用量也会随之增加,不过现下可量产的AMOLED DDI专用制程产能吃紧,加上部分晶圆代工厂扩大开发AMOLED DDI制程的量产时间未定,在没有充裕的产能支持的情况下,不排除会有限制明年AMOLED面板成长动能的可能。

从AMOLED DDI制造过程来看,一般AMOLED DDI芯片面积尺寸比较大,每片晶圆可产出的IC相对应比较少;意即需要较多的晶圆投入。芯片方面,AMOLED DDI制程集中于40nm与28nm中压8V的专用制程,目前仅有台积电(TSM.US)、三星(Samsung)、联电(UMC)与格芯(GlobalFoundries)能够量产AMOLED DDI,其中40nm产能相较28nm更为吃紧,故新开案的AMOLED DDI也陆续被引导至28nm进行生产。

晶圆方面,在目前12英寸产能供不应求的状况下,可提供给AMOLED DDI的产能也相当受限,目前仅台积电、三星及联电与可提供较足够的产能,但晶圆代工厂扩产速度仍不及应付持续成长的市场需求,尽管中芯国际(SMIC)、上海华力(HLMC)与晶合集成(Nexchip)都在开发AMOLED DDI制程,但具体可量产时程未定。故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期,明年能够新增的AMOLED DDI产能并不多,并可能进一步导致AMOLED面板市场的成长力道受限。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