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世界粮仓”遭遇百年一遇大旱,粮价飞涨,近2000万人可能挨饿!巴西央行连续加息,能奏效吗?

2021-06-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近期,“世界粮仓”巴西遭遇百年一遇大旱袭击,干旱严重影响了咖啡、玉米、大豆、甘蔗等作物的产量,致使国际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飙升。

  受旱情影响,巴西国内面临缺水缺电的情况,1900万人面临饥饿。电价和粮价上涨使得该国还因此面临严重的通胀压力。

  专家指出,此次大旱或与日益严重的亚马逊森林砍伐有关。

  百年一遇大旱袭击,巴西面临缺水缺电

  据期货日报报道,5月28日,巴西政府发出干旱警告,称该国正面临91年来最严重干旱期,严重影响了水力发电和农业。

“世界粮仓”遭遇百年一遇大旱,粮价飞涨,近2000万人可能挨饿!巴西央行连续加息,能奏效吗?

  巴西里约热内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比往常更加干燥的天气影响了巴西糖和咖啡的产量,推动期货价格上涨,巴西是这些产品最大的供应国。

  巴西矿业和能源部表示,未来数月干旱状况将持续存在,特别是在东南部和中西部地区。巴西的干旱已经对当地的农作物造成严重影响,并开始对整个该产品的产业链造成价格冲击。

  巴西矿业和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的形势很严峻”,干旱状况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尤其是在东南部和中西部地区。

  目前巴西仍属雨季,但巴拉那河流域的蓄水量已经捉襟见肘。该流域很多水库蓄水量不足正常水量的50%,上游部分水库甚至仅有10%的蓄水量,几近干涸。7月过后,巴西各地将进入旱季,届时该国的缺水压力将更大。

  由于水力发电占巴西总发电量的65%左右,大旱导致巴西的水力发电量急剧下降,迫使人们转向更昂贵的火电,统计显示,今年巴西企业和消费者的电价最高上涨了40%。

  面对电力短缺,巴西政府试图通过定量配给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巴西矿业和能源部表示,其正在与“大型消费者和工业企业讨论能源配给,以应对更大的能源需求。”

  干旱致农产品减产,咖啡、玉米等价格飙升

  据央视新闻报道,巴西是世界上糖、咖啡、大豆、橙子的最大供应国,玉米、烟草、多种豆类和热带水果产量均占世界前三。有分析人士指出,近些年巴西咖啡产量持续下滑,星巴克咖啡在美国的平均价格已经比4年前上涨了17%。看今年的情况,可能星巴克又要涨价了。

  作为“世界粮仓”,巴西的干旱显然不是一国的不幸,引发的粮食价格上涨,已经在全球产生了波澜。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7.1,环比上升了4.8%,同比增长率高达40%,这就意味着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上行了12个月,攀升至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其实从4月开始,巴西长期干旱就已经加剧引发市场对甘蔗、大豆、玉米、咖啡减产的担忧,已经对全球产业链造成了价格冲击。

“世界粮仓”遭遇百年一遇大旱,粮价飞涨,近2000万人可能挨饿!巴西央行连续加息,能奏效吗?

“世界粮仓”遭遇百年一遇大旱,粮价飞涨,近2000万人可能挨饿!巴西央行连续加息,能奏效吗?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中国内地是巴西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香港是巴西农产品第四大出口目的地。

  一旦巴西干旱持续时间长,大概率将导致大豆、玉米等农作物进一步减产,势必会刺激价格上涨,不排除向国内传导的可能。

  巴西央行出手连续加息,1900万人面临饥饿威胁

  百年一遇的干旱,导致巴西农产品价格、食品价格、电力价格全部飙升,直接导致当地通货膨胀率“爆表”。2021年5月,巴西的CPI年率激增8.06%,是该国央行通胀目标3.75%的两倍多,创近五年来最大涨幅,远超市场预测。

“世界粮仓”遭遇百年一遇大旱,粮价飞涨,近2000万人可能挨饿!巴西央行连续加息,能奏效吗?

  据中国商务新闻网消息,为了抑制通胀,6月16日,巴西央行上调基准贷款利率75个基点,至4.25%,并认为下次会议还将加息75个基点,这是巴西央行年内的第三次加息。

  巴西金融市场认为,在今年8月3日至4日举行的下一次议息会议上,巴西央行可能会再次加息7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5%。预计到今年底,巴西基准利率将升至6.25%。

  巴西央行指出,当前,巴西通胀压力大于预期,特别是工业品和能源价格出现大幅涨价趋势,加大了全年通胀风险。此次加息旨在遏制今年和明年进一步超过政府控制目标的通胀预期。

  目前,巴西正在面临大宗商品成本飙涨、干旱促使电费涨价所引发的通胀压力。

  面对高通胀的局面,巴西政府开始收紧刺激政策,减少了社会福利的发放,叠加疫情导致的高失业率、大旱导致的基本粮食价格的激涨,更是加剧了巴西饥饿问题,该国有可能重返联合国的“饥饿地图”。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巴西食品和营养主权与安全研究网络的数据显示,目前近一半的巴西人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而有1900万人(占总人口的9%)面临饥饿。

  市场分析认为,疫情导致失业率的攀升、社会福利的减少与中断、大旱导致的基本粮食价格的激涨,都成为巴西饥饿问题加剧的原因。该国有可能重返“饥饿地图”。

  “饥饿地图”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对于全球粮食短缺状况的调查,当一个国家营养不良影响到5%以上的人口时,就会被列入饥饿地图名单。巴西此前通过成功的社会福利及公众政策,在2014年从该地图上除名。

  专家:亚马逊雨林砍伐是旱灾主因

  据央视新闻报道,这次出现旱情的5个州,集中在巴西东南部和中西部,属于巴拉那河流域。这里是巴西农业和水电生产的核心区域,也是该国人口最集中的地带。巴西国家气象机构认为,拉尼娜现象导致巴西东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影响正常降雨,是本次旱灾的最直接原因。

“世界粮仓”遭遇百年一遇大旱,粮价飞涨,近2000万人可能挨饿!巴西央行连续加息,能奏效吗?

  亚马逊雨林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不过,很多研究人员也将问题指向日益严重的亚马孙雨林砍伐。素有“地球之肺”美誉的亚马孙雨林对整个南美洲大陆的气候、水文调节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葡语里的Rios Voadores(飞翔的河流),专指亚马孙雨林通过蒸腾作用形成大量的水汽,再通过大气流动在南美洲其他地区形成降雨。过去十多年的气象数据显示,森林覆盖减少导致整个亚马孙雨林地区呈现出更加干燥、少雨的趋势,森林火灾更加频繁,这也削弱了雨林对周围地区的气候调节功能。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巴西分部的气候活动家Marcelo Laterman表示,2020年,亚马逊森林砍伐面积飙升至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与干旱直接相关,因为森林的水循环系统在南美洲的降雨分配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中新网报道,据一项名为“安第斯亚马孙”的监测项目估计,2020年亚马孙雨林损失的原始森林超过200万公顷,砍伐的主要目的在于开辟牧场。世界自然基金会警告说,亚马孙地区森林覆盖率已从原来的80%减少到58%,导致动植物资源遭到破坏,带来水土流失、暴雨、旱灾、土地荒漠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

  研究人员指出,当降雨量低于某个临界值,雨林就会失去从火灾等破坏中复原的能力,成为更干燥的生态系统。森林萎缩又会进一步减少降雨,导致干旱和更多的火灾,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编辑|段炼 杜恒峰 肖勇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