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京奥运会入场观众上限为1万人 734亿日元收益或泡汤

2021-06-2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早在几个月前,东京奥组委就已经决定禁止海外观众入境。而对于本地观众的入场人数问题却迟迟悬而未决。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式仅剩32天之际,东京奥组委官员和国际奥委会终于确定,允许部分日本本地观众到场观看。

本周一,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IOC)和国际残奥会(IPC)在五方磋商会议上表示,正式决定东京奥运会观赛人数为场馆可容纳人数的50%以内且上限为1万人。

这意味着原定的奥运门票收入或减少大半,通过比赛带动相关消费产生的经济效益或损失高达超734亿日元(约合43亿元人民币)。

与卫生专家意见相左

“五方会谈”的决定与日本最高医学顾问尾身茂博士的意见相左。尾身茂上周曾建议在无观众的情况下举办奥运会比赛,因为这才是最安全的方式。他此前还曾表示,在疫情期间举办奥运会是“不正常的”。

日本首相菅义伟称,他“认真地”对待了尾身茂的建议,但没有遵照执行。

东京奥组委官员们表示,入场观赛的日本观众将受到严格的限制,他们将被禁止欢呼、必须戴上口罩,并被告知在比赛结束后直接回家。

据部分外媒报道称,奥运会开幕式允许2万人入场,其中既包括普通民众,也包括奥运会赞助商和国际奥委会人士等奥运相关人员。但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对此进行了否认,他说开幕式观众人数将另行决定,但绝对不可能达到两万名。举办开幕式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最多可以容纳68000人。

自6月21日起,东京都、大阪府等7个都道府县解除“紧急状态”,过渡至实施管控力度稍小的“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但冲绳由于医疗资源仍然紧张,依旧处于紧急状态,计划持续至7月11日。

最近,东京7天滚动平均新增感染人数约为每天400人。尽管新增人数相对稳定了下来,但是日本卫生官员仍然担心奥运会和新变种病毒会使新增感染人数再次飙升。

日本首相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目前全日本大约仅有6.5%的日本人完全接种疫苗,16.5%的人至少接种了一针。

若情况有变也可能空场比赛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官方宣布之前表示,如果情况发生变化,他将禁止观众入场观赛。

菅义伟说:“如果有必要进入紧急状态,我将采取灵活态度,不向任何观众开放现场观赛,将保障人民的安全放在首位…为了安全,我会毫不犹豫地决定取消观众观赛。”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会谈前也表示,如果情况有变,可能需要禁止现场观赛。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环境下,日本人民都感到非常不安。”小池百合子说,“我们有担忧,专家们也就传播感染的风险提出了建议。……如果卫生状况或感染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我们需要重新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可能需要考虑在场馆内没有观众的选择。”

门票收入或减少大半

东京奥委会称,目前门票已经销售了总数的42%,且部分比赛场次的门票销售量已经过半数,这意味着部分已经购票的日本观众可能无法入场观赛。

目前日本居民手中已经持有360万到370万张门票。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透露,最终门票总数将减少到大约272万张。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将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哪些持票观众有资格入场观赛。

这意味着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收入将减少大半。东京奥运会原预估门票收入为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9亿元),武藤敏郎称最终门票收入可能会减少一半以上。

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经济学家木内登英曾预计东京奥运会带动的经济效益约为18108亿日元,具体含市场营销、门票收入、观众消费支出等。

根据他的预算结果,目前将奥运会入场观众1万人的上限设定将为东京奥运会带动的经济效益约为17374亿日元.与完全接受国内观众的情况相比,接受1/2观众的奥运会与残奥会的经济收益将减少734亿日元,主要来自门票收入及相关消费的减少。

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支持举办奥运会的人似乎有所增加,尽管反对的声音仍然很强烈。

《朝日新闻》在6月19日至20日对近1500人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62%的人支持再次推迟或取消奥运会。但约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支持举办奥运会,高于5月份的14%。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