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建党百年纪念币来了,涵盖金银币、普通币,怎样可以拥有?

2021-06-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于6月21日起发行。当日,央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纪念币发行情况。

“此次发行建党百年纪念币一套9枚,既有普通纪念币,又有金银纪念币,是迄今为止规格最高、品种最多的同类型题材纪念币。”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上表示。

据了解,金银纪念币的销售渠道包括金币云商客户端、中国金币总公司直销中心及部分银行和特许零售商渠道等;双色铜合金的普通纪念币由工行、农行、中行等共同承担预约兑换工作,分两批次发行,8月31日至9月4日办理预约,每人每批次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

建党百年纪念币来了,涵盖金银币、普通币,怎样可以拥有?

涵盖金银币和普通币,为目前规格最高的同类型题材纪念币

6月18日,央行官网公布,定于6月21日起陆续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9枚,其中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在21日的发布会上,范一飞介绍称,这是迄今为止规格最高、品种最多的同类型题材纪念币。设计理念方面,既紧扣庆祝活动主题,又通过特殊工艺体现丰富的视觉效果。

从表现元素看,“纪念币图案既有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又有中国天眼、高铁等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最新成就和象征未来发展的元素,还有展现百年辉煌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型群雕、《长城颂》漆壁画等,用多种代表性元素将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浓缩于方寸之间,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范一飞称。

中国金币总公司董事长牟善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杨立杰在现场分别“揭秘”了纪念币的生产工艺。

据了解,金银币使用了喷砂、反喷砂、多层次喷砂、镜面等经典造币工艺;双色铜合金普通纪念币则主要采用两种工艺,其中超薄浮雕雕刻工艺以浅浮雕的层次变化,更好地展现了设计元素的体量感;精细雕刻技术生动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使56根光芒线在密集交汇处依旧清晰可辨,两个圆形凹台浮雕在极小空间里立体、生动呈现,也形成了强烈的视觉效果。杨立杰透露,此次也实现了超薄浮雕和精细雕刻工艺在普通纪念币上的大规模生产应用。

建党百年纪念币来了,涵盖金银币、普通币,怎样可以拥有?

可通过指定银行等渠道预约,普通纪念币每人每次最多兑换20枚

目前初始发行价已定。记者从中国金币北京零售中心获悉,目前3枚8克金币加一枚30克银币,该金银套售价是14690元;4枚150克方形银币套装,售价11680元;30克银币单独售价560元。一位工作人士介绍,该零售中心采取会员优先预约购买制。

根据央行此前公告,金银币的销售渠道包括金币云商客户端、中国金币总公司直销中心及部分银行和特许零售商渠道等,可在中国金币网查询。普通纪念币由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华夏、浦发、邮储共同承担预约兑换工作。

普通纪念币采取哪种发行方式,每人最多可以兑换多少?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罗锐在21日的发布会上进一步介绍,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全部采取通过分地区指定商业银行承办预约兑换的方式,分两批次发行。

“2021年8月31日至9月4日办理预约,第一批次于9月15日至21日办理预约兑换,第二批次于11月1日至7日办理预约兑换。8月25日前,央行分支机构将公告当地两批次分配数量等信息,预约承办商业银行将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两批次预约兑换网点和每个网点的可预约数量等信息。”罗锐介绍,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10元,每人每批次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赵泽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