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末位淘汰!亚马逊内部文件曝光计划每年淘汰6%办公室员工

2021-06-2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末位淘汰!亚马逊内部文件曝光计划每年淘汰6%办公室员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媒体获得的公司内部文件显示,亚马逊每年都会利用专有软件流程,系统地裁掉6%的绩效排名靠后的办公室员工,这一过程被亚马逊称为“Unregretted Attrition”(URA)。

这些内部文件显示,亚马逊的这一裁员流程与有争议的“员工排序”(stack ranking)管理方法非常相似——在这种管理实践中,员工通过相互比较而不是根据职位描述或绩效目标来评分——尽管亚马逊坚称它并没有使用员工排序来评价绩效。

这些内部文件展示了亚马逊是如何利用绩效改进计划(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 PIP),将绩效排名靠后的员工从公司裁掉。文件显示,亚马逊预期,名列绩效改进计划的员工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最终会失败,从而需要离开公司。该公司此前曾表示,其绩效改进计划的目的并非是为了惩罚员工。

这一裁员政策仅适用于亚马逊的办公室员工,他们在亚马逊大约95万名美国员工中只占少数。然而,据媒体报道,在亚马逊的仓库中,人员更换更为频繁: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前,亚马逊仓库的员工年周转率达到了150%。

亚马逊方面表示,媒体曝光的所谓“内部文件”中,有一些并非由该公司的人力资源团队所创建,并且包含了过时的术语。但亚马逊并未否认这些文件描述了亚马逊的内部政策。

亚马逊发言人还表示,将其绩效管理系统定性为“员工排序”是不准确的。发言人称,公司绩效评估的目标是“给员工提供更多的信息,帮助他们在亚马逊的职业生涯中继续成长”。

然而,对亚马逊的没有给员工排序的说法,一些熟悉亚马逊管理流程的专家并不同意。有专家称,”亚马逊的绩效考核体系专注于员工的缺点,而不是他们的优点。在10个优秀员工中,表现相对最不突出的那个就必须被裁掉?这非常愚蠢。” 专家表示,亚马逊的不进行员工排序的说法是“无耻的谎言”。

近年来,由于员工的强烈不满,许多公司都放弃了员工排序的做法。对员工排序持批评态度的人士认为,这一做法助长薪酬和晋升歧视,毒害职场文化,并且损害创新。微软在2013年放弃了这一做法。通用电气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是员工排序的创始人,但他本人也在本世纪初放弃了这一做法。

2016年,在媒体曝光了亚马逊内部严酷的绩效考核体系后,该公司称已经“彻底简化”了绩效考核流程,整改措施之一是停止设定URA指标。根据亚马逊三位现任和前任经理的说法,URA指标是每年需要裁掉的不合格员工人数。

不过,亚马逊的整改措施持续地非常短暂。根据亚马逊人力资源专家在3月份华盛顿劳工部听证会上的证词,在2018年,亚马逊再次设立了6%的URA裁员指标。

亚马逊网络服务部(Amazon Web Services)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管表示,亚马逊恢复URA指标的部分原因是为了敦促管理层解决下属业绩不佳的问题。

但一些专家表示,亚马逊的人事管理方法反映了一种过时的人力资源理念的回归, “是一种新的、扭曲的员工排序。”

在亚马逊内部,人们对公司绩效评估流程的看法不一。一些员工表示,公司让员工相互PK并打分,并裁掉表现最差的员工,这一做法提高了员工的整体能力水平。但也有员工表示,公司的绩效考核过于严酷,不利于员工的职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