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台将驻港机构调整宣称被“矮化”,国台办驳斥

2021-06-2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张天行】台北正式驻香港人员仅剩下一人,且签注7月底到期,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21日说明驻港业务调整。

台湾在港主要办公处所有4个。邱太三称,办事处主要在金钟大楼40楼,租约在下个月到期,就不再续租,人员调整到光华中心继续办公;11楼是“移民署”办公室,8月到期,争取续租半年到年底;光华中心是在中环大楼49楼和15楼,租期到2023年3月和6月,所以仍会续租。他声称台北驻港办事处的基本服务维持不变,不管是光华文化中心或经贸业务,基本会继续运作。至于台湾“教育部”针对香港学生的招生,都是通过海外联招,这项业务也没有任何改变。台湾淡江大学学者黄介正直言,若台北驻港办事处只剩下当地雇员,很多服务项目都会受到冲击。

在20日的记者会上,陆委会把驻港人员仅剩一人的责任推给大陆,称港府对台北驻港办事处人员签注设置“不合理的政治条件”,要求签署“一中承诺书”,导致台方派驻人员无法续留及赴任。邱太三声称,港府此举“矮化”台湾,扬言如果大陆继续每天以军机、军舰“威胁”台湾,“打压”台湾国际生存空间,“两岸关系不但不会春暖花开,反而更加延长寒冬的冰冻”。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日驳斥说,台驻港机构理所当然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开展活动,理所当然必须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有关法律,民进党当局再次攻击抹黑“一国两制”,只能暴露其驻港机构所作所为的政治企图。香港特区政府说,台方多次粗暴干预香港事务,扬言会为暴力示威者及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犯罪分子提供支持,“坚决反对台方就香港所做出的本末倒置、混淆是非的言行”。台湾《旺报》称,无论是台港还是台澳关系都是两岸关系的缩影,如今不但春暖花开无望,还更加冰封。文章认为,香港曾是两岸关系的要地,载入史册的1992年香港会谈就是在这里举行,“港澳要在两岸关系扮演缓冲角色,恐将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