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感受陇南

2021-06-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看了旅行社非常吸引眼球的“坐熊猫专列游神仙之地”的广告,我们一行开始了说走就走的旅行。6月2日晚上10点半,我们登上了熊猫专列。

专列分了三个等级:豪华版是双人间,每人2880元;高级四人间,每人是1880元;标准四人间,每人是1580元。我们有一部分人报名晚了,没有买到高级四人间的票,后来每个人升级加了两百元,享受到了到景区后吃和住与高级四人间一样的待遇。要说差别的的话,无非就是购买了高级四人间游人可以在指定的候车室候车,有空调、沙发等,在专列上除了都有浴室等设施外还配有麻将等娱乐设施而已。其实,晚上10半才上车,大家都很疲倦了,去娱乐的游人会有几个呢。我所在的6号车箱设有两个浴室,我还真没见过有谁去享受。

6月3日早上,享受了8个多小时的专列待遇后,到达了本次专列的终点站哈达铺。

哈达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自治州所属的宕昌县,被称为红色小镇,也是当年红军的加油站。

感受陇南

红军曾两次途经这里。

第一次,中央红军于1935年9月18日经四川进入甘南,攻克天险腊子口后来到了哈达铺,在这里进行休整。其间,毛主席偶然从搜集来的《大公报》上,了解到刘子丹、徐海东领导的红军在陕北开辟根据地的信息,遂决定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根据地选定在陕北。9月22日,毛主席在哈达铺下街村关帝庙内,召开了中央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作出了到陕北去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决定。

第二次是1936年的8、9月,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先后经过哈达铺进军陕北。

地接导游是位美女,带着我们到镇上的一家小餐馆用早餐。早餐确实简单,一人一个鸡蛋,大西北的锅盔,一盆稀饭,两盘数菜,倒是能包你吃饱。

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赶到迭部县城已是中午。午餐后,又向县城30公里外的“扎朶那”开进。

“扎朶那”意为“石匣子”的意思,宣传单上说是一座完整的“石城”,古称“石镜山”。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吧,石城的恢宏气势并没有完整展现出来。我们顺着景区的木栈道攀登,海拔高度由2000多米逐步升高到3000多米。导游在车上时给我们讲过,到了“仙女滩”后,根据各自体力确定是否再上“仙女湖”,整个景区逗留时间是3个半小时。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已来到仙女滩。这里虽然没有明显标志,但却有大片的草地,绿草茵茵,有牛有马在草地上悠然啃草。以它们为背景拍照,倒也是一绝。

在藏族大妈出租服装摊前,游人换上藏族服装后,在草地上或唱或跳,摆出各种造型,给草地凭添几分生气。摆摊的大妈告诉我们,这里离下一个景点“仙女湖”不远,半个小时可以到。

感受陇南

这时,同行的伙伴仅有十来人,大家一致决定:走,来都来了,坚持一下吧。

路上,不时遇到从仙女湖返回的游人。他们说仙女湖很近了,有的说仙女湖像崇州的白塔湖,还有的说,小得可怜,像家里洗澡盆!

我们安慰自己:管他的呢,来都来了,权当散步,到此一游。在互相鼓励下,我们终于在海拔3050米地方看到了仙女湖。

可以肯定,这湖没有崇州的“白塔湖”大,甚至还没有xxx家门前的游泳池大,但至少比家里的洗澡盆大嘛。同伴们嘻嘻哈哈边开玩笑边拍照留念,也算是愉快的到此一游。

当晚,入住迭部县生源大酒店。

安顿好后,我和妻子迎着落日的余晖,兴致勃勃地去逛县城。在中心广场,竟然“偶遇”同车伙伴。

在甘南的这个小县城,居然有这么漂亮,规划得这么宏伟大气,管理得又这么好的一个广场。这让我们颇有些惊讶。

广场的中心位置是“毛主席在迭部”的大型群雕,表现的是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攻克的腊子口天险的情形,腊子口乡就在迭部县境内。

华灯初上,广场上,有几拨藏族同胞或锅庄或弦子,载歌载舞,歌唱祖国,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感受陇南

第二天,参观腊子口红军长征纪念馆。腊子口,藏语意为“险绝的山道峡口”,位于四川北部通往甘肃岷县的必经之路。两岸悬崖峭壁,有一木桥横跨两岸,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聂荣臻元帅说:腊子口一战,打开了北上的通道,如果腊子口打不开,我军往南回不去,往北又出不去,无论军事上,还是政事上,都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接着,我们又赶往另一个目标地——宕昌县。

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宕昌县城,娥嫚沟景区就在宕昌县城边上。这里山外有山,峡里有峡,峰回路转,曲径通幽。主要景点有金羊湖、蛾嫚湖、彩虹桥、天外来石和神象沐浴大瀑布等等。3个多小时的游玩,大家尽兴而归。当晚入住位于岷江河边的昌兴大酒店。

6月5日,我们前往此行的最后一个目标地陇南市,途中用了5个多小时,顺带游览了有小九寨之称的“官娥沟”景区。

该景区海拔并不高,我和赵哥走到景区最高最远处,也仅2500多米。但沟内峡谷纵横,瀑布叠起,岩层变化层出不穷,十分奇特有型。峡谷幽长,瀑布连连,山势陡峭绝壁,奇峰怪石随处可见。高山草甸绿草茵茵,原始森林古木参天。放眼远处,终年不化的雪山已入眼帘。这里被专家誉为最有价值的地质公园。

感受陇南

景交车将我们送到花儿滩上后,我们往返步行10多公里。在龙诞峡、五谷峡、通天峡、九叠瀑布、盘龙峡、地书峡、之字峡、虎口瀑布、官娥天瀑布等等景点,留恋忘返,不停地取景留影。游完该景区后,当晚入住陇南市武都区阳光大酒店。

6月6日,是此行熊猫专列游的最后一天。

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离市区不远的万象洞景区。这里是西北地区少有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溶洞不大,在这个初夏季节,外面艳阳高照,走进洞里,顿觉得凉风习习,十分宜人。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当天13点21分,我们踏上了D766号动车,18点到达成都,结束了我们的熊猫专列之旅。

感受陇南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乐活小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