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去争下一个冠军,才是获得MVP的意义

2021-06-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去争下一个冠军,才是获得MVP的意义

清华大学队球员王岚嵚(右)在比赛中突破。新华社发

6月20日晚,2021年CUBA全国总决赛收官,清华大学男篮以93比75战胜北京大学男篮,成功卫冕。王岚嵚全场贡献16分、11次助攻,当选MVP,陈磊获得本届CUBA最佳教练。

清华卫冕追赶北大

今年是CUBA第2次在总决赛上演“五道口德比”。当新的体系逐渐成型的清华男篮遇上新老交替的北大男篮,尽管开局0比7落后,他们仍能坚持打出赛前的部署。经过上半场的胶着后,清华男篮后两节先后建立起十多分,甚至超过20分的优势。陈磊表扬了队员中场的调整能力,下半场在进攻端更敢发挥,防守则始终贯彻了赛前的准备。

此前5届CUBA总冠军均由“五道口兄弟”北大男篮和清华男篮包揽,其中前者2016年至2018年实现三连冠,建立了王朝。此番清华男篮成功卫冕,夺冠次数与老对手平分秋色。不过,陈磊仍低调地将球队摆在追赶者的位置上。赛前他就谦称,清华男篮还没到“守江山”的阶段,赛后陈磊依然认为清华尚未建立王朝,距离北大男篮的纪录还差一步。

“这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追求我们的梦想。”陈磊说,“我想把球队打造成能把目前水平维持住的队伍,这需要技术支撑,首先要有最好的防守,以此来确保在顶尖层面的竞争力。”

新科MVP冲三连冠

随着清华男篮最近3年全部打进总决赛并实现连冠,球队主力控卫王岚嵚也成长为球队领袖,跻身整个CUBA顶尖后卫行列。陈磊透露,执教清华男篮的第一年,就确立了王岚嵚在队中的核心地位,除了要求爱将敢在球队需要时站出来,更希望他能带动队友。

陈磊提倡团队篮球,经常在比赛中频繁、大面积轮转阵容,这实际上对作为领袖的王岚嵚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做好组织、串联、得分这些后卫的本职工作,更要上场就有微波炉一样的发挥。今年总决赛16+11+7的“准三双”表现,多次贡献关键得分、篮板和抢断,就是王岚嵚价值的体现。

9月份即将升入大五的王岚嵚也将迎来个人最后一年CUBA生涯,在此时捧起MVP奖杯,对他充满了激励意味。“还有一年CUBA,球队离北大的三连冠也还差一点,所以这个MVP的意义更多是督促自己,帮助球队去争取下一个冠军。”他表示。

为CBA输送更多人才

夺冠后,陈磊也感谢了老对手北大男篮,还有厦门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男篮等球队。在他看来,正因为有这些高水平的队伍和精彩的比赛,CUBA才能影响力日渐扩大,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北大出身的王少杰和祝铭震先后登陆CBA,菜鸟赛季就在各自球队成为主力轮换球员,成为大学生球员的骄傲。新科MVP王岚嵚坦言,这些“前辈”给正在征战CUBA的球员们树立了榜样。陈磊也认为,北大男篮为国家队输送人才这一点,在目前的CUBA没有球队能超越,足以证明老牌强队的底蕴。

让陈磊感到欣喜的是,整个CUBA的付出正在获得回报:一个月后开启的CBA选秀大会,又将囊括最好的一批CUBA球员:赵柏清、黎伊扬、李玮颢、邬挺嘉……“我觉得今年参选的CUBA球员数量和质量应该会超过去年。对很多俱乐部来说,面临的已经不是选秀球员打得好不好,而是适不适合。这是CUBA的一个进步,好的球员会越来越多。”陈磊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