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通六君子”去哪儿了?

2021-06-22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万通六君子”去哪儿了?

【锐眼看世】

“万通六君子”是一个时代的人物对白,是一首不老的青春牧歌,是一段咀嚼不烂的五味杂陈,是商业天空的一丝彩云。

张锐

潘石屹将SOHO中国卖了,依然保留在手中9%的股份也许只是潘石屹寄托在SOHO中国身上的情感符号。这事儿也让人想起了昔日名扬地产江湖的“万通六君子”(下称“六君子”),他们各自今在何处?

生命本来孤独,行进中能否交汇,全由缘定。海南从广东省版图分离单独建省立制造就了如同当年美国西部开发的“淘金热”,王功权、冯仑、易小迪、潘石屹、王启富、刘军不约而同地加入到了“十万大军下海南”的浩荡阵营,相识后共同创建了海南农业高技术联合开发投资总公司,靠倒卖公文顺利淘到300万元的第一桶金,之后两年时间不到,六人的公司净赚3000万元。

也许是先知先觉,也许是命中本不该遇劫,海南地产泡沫爆炸的前夜六人囊中鼓满地逃到北京,海南农业高技术联合开发投资总公司也变身为万通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万通六君子”相应正式得到冠名。不久,新世界广场项目热闹开盘,万通5天销售进账5亿,短短两年旗下资产膨胀至48亿元。但相爱容易相守太难。高潮鼎盛时期,“六君子”选择了和平分家。

冯仑是与万通一起走得最深最远的人,其他五人离开后,作为董事长的冯仑将公司总资产做到了30亿元的创纪录水平,还带着万通在上交所敲锣上市。后来,冯仑在万通高调布局“立体城市”,只是直到退休依然壮志未酬。但冯仑割舍不下万通,卸任后创建的御风资本继续参股万通。在业界,冯仑被称为“地产思想家”,除了一首首精彩的“段子”脱口而出外,也著作等身。

王功权离开万通后到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当起了高级合伙人,直接参与了奇虎360、江西赛维等著名企业的投资与上市运作,只是中年情正好,苦乐一杯中,已有家室的王功权期间与一女私奔,丢了职务不说,又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入狱,取保候审后王功权创立了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六年,在今年2月宣布退出。王功权是一个商人加半个文人,迷恋古诗词,他不仅是中华诗词研究院创始人,还兼任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

也许是自儿时起就对佛学感兴趣的原因,易小迪在万通被公认为“好孩子”。不爱争抢、温文尔雅、任劳任怨、从不挑剔是万通所有人对易小迪的一致性画像,因此,离开旧部后易小迪身后排满了密集的追随者,从投资北京现代城1号公寓起步,到创建“阳光100”品牌,再到成立北京阳光100置业集团,易小迪不仅做出了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而且将企业顺利导向资本市场,个人身家飙升至20亿元人民币,位列《2020胡润百富榜》第2303位。

除了将海帝木业做成了国内木板行业的知名品牌外,王启富单干后还在天津成立了富鼎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营房地产、新能源与公用事业等投资。如同万科的王石喜欢爬山一样,王启富迷恋骑行,其一手创办的蓝天绿野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在“体育+旅游”市场中大展拳脚功夫。

潘石屹独立门户后与妻子张欣共同创立的SOHO中国因首次将兼具办公及住家功能的“自由空间”成体系地引入而大获成功,乃至SOHO中国创下过亚洲最大商业地产IPO纪录。只是后来在业绩下滑倒逼之下,潘石屹因散售、以租代售等转型屡屡搁浅而被动走上“卖卖卖”之路。现在的潘石屹除了将超百亿元的套现装进口袋外,还特别会享受生活,玩微博,卖苹果,学当厨师,及跨界影视。

与其他五人相比,刘军分家之后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时下刘军在四川将果蔬保鲜、储藏加工和营销等农业物流项目做得风生水起。

“万通六君子”是一个时代的人物对白,是一首不老的青春牧歌,是一段咀嚼不烂的五味杂陈,是商业天空的一丝彩云。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