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汽叫停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

2021-06-21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本报讯 实习记者姚美娇报道: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日前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不再适应燃料电池行业加速发展的环境和趋势,决定终止该项目,不再对该项目投入募集资金。未来上汽将进一步聚焦整车主业,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动燃料电池整车制造和销售。

近年来,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已由技术探索阶段进入商业化应用初期阶段。上汽曾表示,为强化在未来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公司计划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进程,提高上游采购能力,适应下游市场需求,在商业化初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那么,上汽此举是否意味放弃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上汽是国内很早就投入进行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车企,具有一定代表性。我认为,上汽停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项目应定性于‘前瞻技术成熟度不满足目前产品搭载’的情况,是阶段性判定,而不意味着该技术的最终可行与不可行判定。”新能源汽车行业独立研究员曹广平指出。

据了解,早在2001年,上汽便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研发项目,是我国最早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车企;2018年,上汽专门成立了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整合燃料电池领域技术、项目、人才等核心资源,并采取股权激励方式,加快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

2020年9月,上汽宣布首个“氢战略”规划,至2025年前实现“十款、百亿、千人、万辆”四大目标: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电池整车产品;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指出:“公开资料显示,上汽在燃料电池领域已持续多年并累计投入30多亿元,结束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并不意味着要放弃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应该是换了一种发展思路和方式。”

另据了解,上汽下属14家科创型公司正积极筹划登陆资本市场,其中,捷氢科技、中海庭、联创电子(002036,股吧)等企业计划在3年内陆续完成分拆上市。同时,上汽计划对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中心实行公司化、实体化运作,并积极推进市场化融资。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上汽此次公告终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可能是为旗下主营燃料电池业务的捷氢科技的分拆上市做准备。

“无论后续是将研究成果转移至子公司还是开展对外合作,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都使上汽拥有较高的起点,而不是零基础。”任万付表示,“将成果转让给子公司,可以使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也能提升子公司估值,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