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2021-06-2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B站破圈话题早已是老生常谈,但在「2021夏日毕业歌会」上,我们真切看到了圈层融合的方法与契机。#这是你心目中的毕业吗#,请在留言区留下你的看法。

"

作者|远渔

同学,你现在即将毕业还是已经毕业?你期待或是记忆中的毕业是怎样的?那最后一天的面孔在很久很久以后我们还会记得吗?

昨晚有这样一场歌会,它如一场老同学间默契的约定,在这个盛夏如约而至——「bilibili 2021夏日毕业歌会」,一场圆满了我们对毕业所有期许与怀念的「云毕业晚会」。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根据教育部的权威数据显示,2021年高校毕业人数为909万,高考人数为1078万。而昨晚的「2021夏日毕业歌会」直播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超过4700万,是高校毕业与高中毕业人数总和的两倍有余。

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让「夏日毕业歌会」吸引了超过4700万「B业生」在B站同时「云毕业」?

群星璀璨?更多是记忆与陪伴

不同于多数卫视及视频平台晚会的群星璀璨,B站的每场晚会其实都不愿将其打造成一次简单的「娱乐圈大阅兵」,而是更多发掘自身平台优势让UP主们从屏幕走向台前,让他们与用户长期建立起来的陪伴情感价值得以充分发挥。

在B站,最火的从来不是明星,而是一位位长期活跃在线的UP主。正是这些UP主们用自己风格独具的优质作品陪伴了用户的日日夜夜。加之B站良好的评论互动环境,让用户与UP主们的心理距离远远小于明星与粉丝之间。对于B站用户来说,喜欢的UP主不是偶像,反而更像一位「有名气的朋友」,她会回复你,会关心你,让你感受到那份真切的亲近感。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而这种长期建立起来的「云友人羁绊」关系或许远比明星与粉丝之间的联系来得紧密。这也从B站的每一次晚会UP主们的弹幕打call密度以及直播人气增长丝毫不亚于娱乐明星,甚至部分还在犹有过之的独特风景中得以体现。

需要强调一点的是,B站晚会虽然重视自身UP主为用户带来的陪伴价值,但并非是说忽视娱乐明星与流量的作用,相反B站的「夏日毕业歌会」还用一种巧妙的方式激发了观众的记忆情绪点,让明星的价值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以及对的人面前得以最大程度彰显。

试问,谁的青春没有五月天的歌声?谁的毕业季会缺少一首《那些花儿》?而关于「Z世代」,TF的小三只又何尝不是一种群体记忆呢?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当钱正昊唱着五月天的《离开地球表面》,朴树再次弹起《那些花儿》,王源演唱《圆舞曲》等经典曲目回归时,无论是70、80、90、00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记,找到自己和同学们的那份共同回忆。

且「夏日毕业歌会」对明星的运用高明之处在于,B站并非是在简单地贩卖流量与情怀,而是将平台、流量与情绪进行有机结合。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由于贞、沙一汀、小精灵等6人与南京传媒学院合唱团合唱的《生命诗》。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这6位嘉宾都曾是B站9.6分自制综艺《说唱新世代》的高人气选手,而演唱的《生命诗》凭借极具感染力的曲词成为了很多人去年夏天难忘的记忆。这些rapper们本次在「夏日毕业歌会」上与高校合唱团的合作,在毕业情境下也恰到好处,不仅是于音乐本身的和声,更重要的是带动了观众的情绪记忆,不禁令笔者也回想起毕业那天的全员大合唱。

在一系列情绪记忆的作用下,当「年轻的我们 以为自己多不同,迷失在灿烂之中……」的副歌旋律响起时,许多弹幕直呼「那个夏天回来了」。

一场「夏日毕业歌会」将记忆与陪伴展现得淋漓尽致。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能让老板打投「双榜一」的诚意之作

一场晚会平台有没有用心观众是有感知的。

B站的「夏日毕业歌会」始于去年。当时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毕业生无法返校毕业,一场在海边举行的「夏日毕业歌会」应运而生,成为很多20届毕业生「云毕业」弥补遗憾的美好回忆之一,也让这一毕业盛典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开起来破圈模式。

而今年的「夏日毕业歌会」依旧诚意满满,无论是场地、制作编排甚至高管态度都足见B站的用心。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不同于去年的特殊情况,疫情期间的大众情绪是「走出去」,于是B站在海边举行了「夏日毕业歌会」满足了观众的期待。虽然首届晚会从制作层面上来讲,称得上是可圈可点,但终究少了一份「校园气」。

于是,今年的「夏日毕业歌会」真正开始走进校园,选择了南京传媒学院实景录制。教室、教学楼、操场、篮球场、校园广场、寝室……每一个场景对观众来说都不会陌生,总能从其中找到自己那段校园生活的影子。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而场景之外,南传校园内攒动的人群、演唱现场席地而坐的同学、往教学楼外扔试卷的毕业生们……这群真正的「群演」同学也恰到好处地实现了「我演我自己」的高超演技,替这次晚会增加了几近真实的校园感,连尚未毕业的嘉宾王源都在演唱过程中跟现场观众们感叹道「像军训一样 有没有」。

而除了场景与人外,节目的编排也是颇有新意。给笔者印象最深刻不是晚会的主体内容,而是在晚会即将落幕时的细节处理。不同于以往的晚会节目结束就意味着整场晚会的落幕,本次「夏日毕业歌会」的片尾播放了人民日报制作的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先辈们一句跨越时代的对话「愿你们永葆朝气 中国的未来拜托了」,恰与晚会此刻的观众情绪以及刚毕业或即将毕业踌躇满志的毕业生们的心情相得益彰。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B站向来是爱国主义宣传的重要平台之一,而以毕业晚会结尾处接宣传片的形式既升华了整场晚会的主题也丝毫不显突兀。最好的爱国主义宣传效果,无疑是让受众从心底接受认可。「夏日毕业歌会」的落幕宣传片便可称是这样的神来之笔。

在本次「夏日毕业歌会」中笔者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梗。Bilibili董事长兼CEO——陈睿在B站用户中被亲切地称之为「小陈」或是「站长」。在B站的老用户眼中,小陈是一个率性的人,同时小陈也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老板,B站的每场晚会他几乎都不会缺席,且还会给晚会打榜「充电池」。

虽然小陈打投的金额有多有少,但在昨晚的「夏日毕业歌会」上,小陈却是一度直接冲到了该场直播的「高能榜」和「大航海」双榜第一,并祝大家「毕业快乐」,想必陈站长作为观众本身,对这次「夏日毕业歌会」也是认可的。

在寻找平衡中学会「借壳生长」

其实对于B站来讲,昨晚的「夏日毕业歌会」的意义也许远不止一场成功的晚会那么简单。作为B站的忠实用户,笔者亲眼见证了B站「三大晚」——「拜年祭」「最美的夜」「夏日毕业歌会」的逐渐成型,口碑爆棚的高光时刻。

与此同时,笔者也看到了B站因快速扩张导致的众口难调的后遗症。看着「拜年祭」口碑逐年下滑,同一导演制作的两场「最美的夜」评分却大相径庭,身为伴随B站一路走来的老用户,笔者是有些痛心的。但破圈是为了更好的成长,我们不得不接受曾经的「小破站」终究是要容纳更多人的事实。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接受归接受,失望也是难免的。尤其是经历珠玉在前的「2019最美的夜」后次年便遭遇了风格突变的「2020最美的夜」如同「开屏雷击」。

「B站还是曾经那个B站吗?圈层文化都不要了?未来的B站也会这样吗?这口味跟别的晚会有什么区别?」……诸多问题一度让笔者对B站晚会的未来走向产生了质疑。但昨晚的「夏日毕业歌会」却让笔者看到了B站晚会不一样的希望与可能。

原来,除了「破壳而出」外,还可以「借壳生长」。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不同于「2020最美的夜」那种「我全都要」的风格,「2021夏日毕业歌会」中我们发现B站开始真正找准了自己的优势,对于B站来说,圈层不再是破圈需要打破的壳,而是可以借其滋养的助推器。

其实我们从更长的时间节点上来看,「2020最美的夜」正好处于B站因《后浪》大规模破圈的交汇节点,B站想要迎合更多受众的喜好因此加入了更多元素和表演形式,这种行为从节目受众定位的角度来讲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没有将自己基本盘的优势发挥出来。于是「什么都想要」就变成了「什么都差一点」。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但在昨晚的「2021夏日毕业歌会」里,笔者欣喜地看到B站开始以更精准的「毕业生」这类标签对用户进行身份定位,并结合自身平台的优势将经典、流行、二次元等各种文化以音乐这一主要形式进行呈现。这种文化元素的融合效果是显著的:无论是不是自己圈层的内容,用户都可以不突兀地尝试接受且都带有一定的身份认同感。

这种将圈层间竖向割裂的现状通过统一身份标签进行横向融合的做法实属高明。只是,此法似乎真的可解B站在当下面临的圈层之困吗?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在1号看来,答案仍有待观察。毕竟,像「毕业生」这类能凝聚群体间共识的标签毕竟是少数,而B站的圈层割裂并不是简简单单靠一场晚会就能弥合解决的。这有待于B站对更多此类「横向标签」进行提炼,唯有持续不断的凝聚共识,B站的未来才能更好地容纳更多兴趣爱好的友人在B站实现文化交融。

谈到这里,笔者想起去年B站更新的slogan「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也许这如这句slogan承载的意义,未来的B站不会只是一群人的B站,而是所有人的B站。

我愿有幸见证那一天,期待未来那个更为兼收并蓄的「小破站」。

昨晚,4700万「毕业生」在B站「二次毕业」

「2021夏日毕业歌会」让笔者看得酣畅淋漓,不仅为节目的精彩,也为B站找准的自己的风格与优势感到欣喜。B站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圈层」 并非「圈套」,未来的B站依旧能创造无限的可能。

B站今年的毕业歌名为《你眼里的光》,其中有一句歌词「不要关掉啊 你眼里的光」正如此刻笔者对B站以及中国传媒业未来的期许……一颗纯粹的初心加上适合自身平台的内容方法或许正是本次「2021夏日毕业歌会」成功吸引4700万「B业生」的关键所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