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创设“三多” 浙江开拓消费教育新局面

2021-06-21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消费维权,教育为先。近年来,浙江省消保委工作逐步转向事前预防和事后救助并重,创设“三多”抓好消费教育引导和消费教育工作,注重日常消费维权知识普及,不断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从源头上防范消费纠纷的发生。

构建多层次消费教育中心

为推动浙江全省消费引导和教育工作向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据了解,浙江省消保委在2013年3月建成国民消费教育中心并投入使用。中心设有国民消费教育馆和消费品比较试验中心,共16个功能区,场馆面积1600多平方米,主要实现了知识宣传、消费体验、培训教育、新型教育模式四大功能,迄今已接待逾16万人次参观学习。与此同时,按照“分级打造、上下联动”的原则,在杭州、嘉兴两地设立省国民消费教育中心分中心,在11个市级消保委建立817个消费教育中心;在101个县(市、区)消保委(含景区、开发区)建立了515个消费教育学校。在乡镇、村一级,结合农村消费维权监督网建设,分别由消保委分会(或监督站)、监督点担负起消费教育点的功能,构成“五级联动、四位一体”的消费教育组织网络,成为全省开展消费引导和教育活动的主阵地。

记者了解到,为发动企业广泛参与消费教育工作,浙江省消保委在消费教育基地的评选上不遗余力。据悉,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为主动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浙江省消保委制定出台了《浙江省时尚、定制、体验、智能消费示范基地认定办法》,分别在浙江电信、海尔智家(600690,股吧)、杭州珠宝城、万科老年公寓、农夫山泉授牌成立省级智能、定制、时尚、体验、绿色消费教育基地,并指导全系统共培育基地207家,拉近企业和消费者的距离,有效激发了企业开展消费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到目前为止,基地共开展消费教育活动800余场,发放消费教育资料1000余册。

开展多主题消费教育活动

“近几年,金融诈骗频发,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浙江省消保委率先在全国启动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金融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金融智库专家走进社区、学校、企业、部队、农村、市场等举办讲座及活动30余场;同时在全省评选173家金融消费教育示范基地,共举办活动600余场,有效增强了老百姓(603883,股吧)防范金融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应社会消费热点的变化,浙江省消保委先后推出“新消费运动”“拒绝餐饮浪费”等消费教育大型活动。去年联合杭州市消保委、美团向杭州餐饮企业无偿发放6万份可降解打包盒和打包袋,号召消费者“按需点菜、剩菜打包”。针对中消协消费维权年主题,浙江省消保委积极响应,每年在第一时间举办百场消费教育活动宣贯仪式,并发动各地市消保委系统、行业协会、企业积极参与。

开辟多形式消费教育载体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新媒体逐渐替代传统媒体成为消费教育的主阵地。对此,浙江省消保委建立“专人专办、层层审核”制度,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载体每日更新发布相关消费维权知识。

抖音正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媒介。今年3·15期间,浙江省消保委将一次性纸质吸管比较试验拍成短视频在抖音投放,共收获5.4万次播放量;去年春节期间,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支付宝在抖音推出“神曲”《好运disco》,将防骗说教改变成当下热门的说唱形式。该视频在全国80%的高铁上、车站内滚动播放,覆盖消费者高达1.2亿次,还被学习强国收录,使防骗知识触达到更多消费者。

“利用短视频开展以案释法,是浙江省消保委近期一项崭新尝试。”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4月19日起,浙江省消保委正式推出《消费浙里说》栏目,携手智库专家针对当下消费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典型维权案例进行回顾与分析,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开展消费教育,为消费者传递法律知识、避开消费陷阱、提供维权建议。这一栏目紧跟消费热点话题,如个人信息保护、社区团购、直播带货、反垄断等,并结合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于每周一固定更新,每周四不定期加更。据悉,目前发布的短视频抖音平均播放量达5.5万次,消费者反响较好。

消费教育任重道远。下一步,浙江省消保委将充分发挥职能所在,将在巩固前期工作基础上,围绕新消费衍生的新问题,加强消费教育工作,力争在潜移默化间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进一步提升浙江消费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施本允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