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能源车驱动碳化硅需求爆发 温州宏丰拟募资2000万元进行碳化硅单晶研发项目

2021-06-21 全景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全景网6月21日讯 日前,特斯拉发布ModelS Plaid车型,该款车搭载的碳化硅(SiC)逆变器助其成为全球现阶段最快的量产车型。自特斯拉Model 3采用碳化硅逆变器后,全球车企如通用、丰田等纷纷效仿。

随着新能源汽车正快速导入碳化硅(SiC)技术,据SiC龙头Cree预计,到2022年SiC在电动车用市场空间将快速增长到24亿美元。对此,有分析认为,随着特斯拉等新能源车驱动碳化硅需求爆发,行业有望迎来最佳风口。

国内方面,楚江新材(002171,股吧)(002171)、温州宏丰(300283,股吧)(300283)均布局了碳化硅项目,其中,因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3.2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温州宏丰广受市场关注,公司在持续加大硬质合金材料等延伸产业板块优势之外,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2000万元用于碳化硅单晶研发项目。

公告显示,温州宏丰此次募投项目拟将加强在碳化硅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能力,为未来碳化硅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打好基础。

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碳化硅超过80%供应由美国科锐公司(Cree Company)掌控,该公司于1980年开始投入研发及产业化。我国在SiC材料的制造方面起步比较晚,科研单位主要有山东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和包括四十六所在内等多家科研院所。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依然不能制造出大块的高质量碳化硅晶体,主要原因是用于生长碳化硅单晶的原粉纯度较低,单晶设备生长工艺不成熟,不能完全消除与生长过程有关的缺陷,比如夹杂、位错以及微管等。因此,如何提高长晶质量、减少晶体缺陷、 提高衬底加工质量、减少碳化硅衬底加工缺陷,成为碳化硅衬底的主要问题。

为了有效提升碳化硅长晶和衬底加工质量,解决碳化硅晶体及衬底加工缺陷,温州宏丰表示,“公司碳化硅单晶研发项目拟引进国内外从事碳化硅长晶、衬底、外延、器件多年的研究机构专家,加上公司在新材料领域多年的开发、产业化经验,以确保项目有效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宏丰在新能源汽车配套方面,早有局部。如以自身具备的复合材料综合研发优势,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用复合材料主要用于三元锂电池等的连接用复合材料,截止目前,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用复合材料供货给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的上游配套相关企业。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7,947,904.51元,同比增长112.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33,263.18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