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司调查|置入IDC资产被指“虚高” 重组计划披露一年有余 爱司凯仍在艰难推进

2021-06-2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财联社(广州,记者 关婉怡)讯,6月11日,持股0.23%的爱司凯(300521,股吧)(300521.SZ)时任财务总监谢晓楠提交辞呈。在公司筹划资产重组的关键时刻,这位在任接近9年的高管成员的离开,让外界对爱司凯这次重组的前景再次感到担忧。

事实上,在此之前,爱司凯的资产重组计划就遭遇了不少质疑。今年1月,深交所下发问询函,对公司拟置入资产鹏城金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金云科技)的IDC“成色”提出质疑,而直到5月份,爱司凯的回复才珊珊来迟。在此背后,因现有主营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萎缩,爱司凯的经营状况连年恶化。而被寄予厚望的资产重组一旦不能如期达成,爱司凯或将积重难返。

置入资产引发质疑

爱司凯21日最新收盘价(20.06元/股)计算,谢晓楠持有的0.23%的股权(32.4939万股)的市值约为650万元。爱司凯股价自今年2月底持续反弹以来,目前已经到达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加之已在公司财务总监位置上坐了近9年,谢晓楠的离职难免引起联想。

更何况,当前正处于爱司凯资产重组的关键时刻。

去年5月,爱司凯披露方案,计划通过资产置换、定增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金云科技100%股权。根据交易预案,爱司凯将扣除现金后上市公司剩余的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价5亿元置出,与交易对方持有作价25亿元的金云科技100%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两者差额部分由爱司凯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支付。

金云科技看起来来头不小。爱司凯披露的资料显示,金云科技主营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和互联网接入业务。截至今年5月,金云科技在全国共拥有8个数据中心,可供使用机柜9000个、约46MW,已获能耗批文在建、待建的机柜约55MW。

消息一经披露,爱司凯即连续收获了10个涨停板。但在市场给予积极反馈的同时,深交所却以一纸问询函,对爱司凯的重组表示“关切”。深交所的问询函将矛头直指金云科技作为IDC服务商的“成色”,并要求爱司凯方面对其产品、客户等具体情况作出说明。

金云科技“反常”的利润水平也引起了记者注意。数据显示,2018-2020年度,金云科技实现归母净利3101.38万元、7086.17万元和 8121.61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高达45.65%、52.38%和 50.54%,均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爱司凯对此的解释则是,金云科技不承担电费和物业租赁费。

但这桩交易背后隐藏的关联关系,则另有深意。

根据方案,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新余德坤、DT CTP、德同(上海),实际控制人也会发生变更。但历史资料则显示,早在爱司凯创立之初,私募德同资本便成为了爱司凯早期的唯一投资人。爱司凯今年一季报披露的信息还显示,德同资本还通过DT CTP持有爱司凯11.29%的股权,而目前金云科技的股东新余德坤与摩云投资亦同属德同系。

另一个值得细究的信息则是,截至2020年年末,金云科技经审计总资产约为15.63亿元,净资产为11.865亿元,按照25亿的交易对价,此次交易净资产增值率达110.79%。而据历史资料,金云科技2019年的整体估值仅为10亿元。短短一年多时间,金云科技的估值便增长1.5倍。

换言之,如若这次交易成功完成,将意味着作为共同股东的德同资本只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就通过“倒卖”金云科技获得了不菲的收益,顺便还完成了对爱司凯的实控。

主业低迷经营持续恶化

面对种种争议,爱司凯针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直到今年5月份才珊珊来迟,这也给这笔交易添加了不确定因素。但对于爱司凯来说,由于核心经营指标连年下滑,资产重组已经迫在眉睫。

公开资料显示,爱司凯的核心业务是工业化打印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包括平面打印和3D打印,主导产品为计算机直接制版机(CTP),涵盖了胶印直接制版机(胶印 CTP)和柔印直接制版机(柔印 CTP)。

2016年,爱司凯登陆资本市场,但却成了又一个“上市即巅峰”的代表。2017年至2020年,爱司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1.74亿元、1.65亿元和1.36亿,分别实现净利润3668万元、2544万元、577万元和-1214.64万元。近三年来,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今年的状况或许也并不如意。公司此前曾透露,去年由于疫情影响,前三季度经营及财务指标下滑影响,这与疫情下印刷行业的普遍经营情况一致。但截至到2020年12月31日,公司的传统业务 CTP 市场已走出疫情影响、订单恢复。但当记者问及相关业务今年恢复至何种程度时,公司方面却并未做过多说明。而据此前披露的一季报数据,公司2021Q1实现营收约为2594万元,虽然同比去年有所增长,但并未回到2019年同期水平。

而就市场需求来看,要想快速提振公司主营产品的销售表现,或许还存在一定难度。正如公司在招股书中所述,一方面,在经历2010-2013 的高速发展后,CTP设备的国内渗透率已经大幅提升至较好水平;另一方面,传统纸质媒介传播信息渠道受互联网、移动数字信息终端等多渠道数字信息媒介冲击,导致2014年以来国内 CTP 设备的需求量增速呈现放缓趋势。公司去年亦曾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公司在预测期内的盈利能力预计难以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爱司凯的财务风险亦不容忽视。公司的销售主要依靠经销商,且采取的是分期收款结算方式,这导致了公司应收账款长期居高不下。以去年为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 1.43亿元,占比公司总资产的23.94%,已超过公司全年营收。而公司自2016年起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亦在逐年攀升。应收账款大、周转天数长等问题对于爱司凯来说亦暗藏危机。

提振业绩之路存变数

尽管主营产品市场持续萎缩,但公司对此似乎仍抱有信心。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爱司凯方面称,公司 CTP 在国内市场依然保持技术和市场优势,256 路系列产品采用外调制光阀技术,凭借其打印速度和成本优势在销售中占比持续增加,预计2021年公司CTP整体依然保持高毛利率的势头。此外,在新业务方面公司已完成了3D业务的布局和喷头项目的突破。同时,公司管理层整合业务线和优化人员,并完成了生产基地搬迁等一系列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成本的举措。

CTP行业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而爱司凯前期对于主业CTP技术研发上的积极态度亦曾让投资者”满怀期待“。如爱司凯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希望通过募投项目“CTP 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CTP产品的产能和工艺水平,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和构建完善的研发体系,加快公司工业打印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进度。

但仅仅两年后,公司即以“ CTP 产品已经很成熟,无需再进行大的投入”为由,将“CTP 设备生产建设项目”项目变更为“MEMS打印头生产线建设项目”。而曾被寄予厚望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亦以“公司研发能力趋于稳定”为由被变更为“数字制版机、工业用压电喷墨打印头生产线项目”。

公司的研发团队是否真如公司所言,已趋于稳定?数据则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人员人数分别为95名、88名和57名,分别占比公司总人数的30.25%、31.32%和26.60%,无论是数量还是比重,总体上均呈下降趋势。而2020年度研发投入占比营收比例的提高,亦是因为公司营收降低,但实际研发投入金额却较2019年度减少近300万元。

此外,公司的“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亦由原计划的“在北京、上海、深圳、沈阳、南京、成都、西安、武汉建设8个营销服务网点”变更为“在北京、杭州、广州建设3个营销服务网点”。去年3月,“MEMS 打印头生产线建设项目”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公司亦将节余的募集资金1516.94 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持续生产经营活动。

截至目前,公司募投项目“MEMS打印头生产线建设项目”和“数字制版机、工业用压电喷墨打印头生产线建设项目” 均已完工。对于募投项目实施方爱新凯目前的经营情况,公司方面则回应称,“子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有序”。

相关分析认为,爱司凯屡次调整募投项目、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一方面体现出公司对现有主营业务的“信心不足”,另一方面则折射出公司目前正遭遇较为严重的经营危机。对于爱司凯来说,如若成功置入优质的IDC资产,或许可为公司的经营带来根本性的变化。但就当前的形势来看,这笔已经披露1年有余的交易推进得仍然缓慢,且存在诸多变数,而公司提振业绩的目标如何达成,则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