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会飞的汽车都来了,传统车险还可残喘多久?

2021-06-2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2021年是个有趣的年份。

  这边,汽车市场产业迭代轰轰烈烈,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如火如荼,手机厂商、传统车企、互联网公司纷纷重金造车新势力,掀起“带四个轮子的手机”之移动智能终端革命,生机盎然。

  那边,与汽车产业相关的传统客车、货车、挂车,特种车、家用车、三轮车之车险满目的微增长与大面积负增长,好不颓废。

  鲜明的对比中,初选了更有意思的画面:继水陆两用汽车后,空中汽车出现了。超过200多家企业纷繁布局空中汽车,这为本就热闹的汽车产业迭代升级,再添几许光景。

  从哆啦A梦的竹蜻蜓,到哈利波特的飞天扫帚,不远的将来,你将看到满天的飞行器,载满匆忙出行的人们。人类社会再度进入科技大爆发的时代,与汽车工业相伴而生的车险,又会发生何种的演变?

会飞的汽车都来了,传统车险还可残喘多久?

  1

  -Insurance Today-

  汽车可以上天,这不再是个梦

  汽车产业从燃油车转向新能源车的更替大潮中,造车新势力一直被视为是传统车企最具威胁的竞争对手,颠覆性远超刚入局的手机厂商。

  其中最出风头的,恐属特斯拉;但最“无厘头”的,非小鹏汽车莫属。

  盖因,小鹏汽车是一众造车新势力中最早布局低空飞行器者,项目名为“小鹏汇天”,至今已创办7年,拥有15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新型飞行器设计规章的制定者。

会飞的汽车都来了,传统车险还可残喘多久?

  2020年的北京车展期间,小鹏汽车曾发布旅航者T1飞行器,其拥有5-25米低空飞行级自动驾驶系统。

  2021年的上海车展,小鹏又带来了第四代智能电动载人飞行器:

  旅航者 X1,其与普通汽车大小相当,自重 240 公斤,核定载重 150 公斤,最大载重 200 公斤,续航 18-25 分钟,飞行高度 1000 米以下,抗风等级 5-6 级,速度 120 km/h,可在车位上垂直起降,飞行器全自主飞行。

  目前旅航者 X1已试飞万余次,用于空中游览、应急救助、野外救援等场景。

  今年的6月10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指出:小鹏汽车在今年下半年,将推出一款新的交通工具,并开放试乘试驾;且非常坚信:将来的车既可以开、也可以飞。目前小鹏汽车正在做这种飞行与汽车的耦合产品。

  据相关资料显示:

  小鹏全新升级的第五代飞行器旅航者X2将在年底推出,最大起飞重量为560kg,空机重量360kg。

  同时,该飞行器拥有自主飞行路径规划能力,以多个传感器,实现对地监控、无死角环境感知、自助返航降落、百公里双向实时通信。

  另外,旅航者X2也拥有整机弹射降落伞、24小时监控系统等配置,最大程度保障飞行安全。

  飞行汽车方面,小鹏汽车设计的第七代飞行汽车,从飞控、运控、电动、材料等方面,已经做了八年测试整合,未来几年商业化落地在即。

会飞的汽车都来了,传统车险还可残喘多久?

  在2030年,智能汽车的销量应该会达到80%—90%。但我觉得那时候你再买一台普通的功能性汽车,会觉得没有任何价值。因为整个认知会出现颠覆性的变化。未来全球的汽车行业,必将重新洗牌,所以更需要放眼看趋势、看世界。

  这是小鹏汽车的底气与逻辑。

  2

  -Insurance Today-

  200多家公司,角逐飞行汽车

  除小鹏汽车,国内传统车企中,吉利汽车也早在2017年开始布局飞行汽车。

  2017年,吉利集团全资收购了美国Terrafugia飞行公司;今年1月,吉利旗下太力飞车Transition(TF-1)获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适航证书。

  公开资料显示:TF-1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和电力驱动技术,巡航速度为167km/h,巡航高度可达3000米,航程可达670公里,可搭载两名乘客。

  有意思的是,这是一辆汽车与飞机的结合体。TF-1只需要40秒钟就可以实现由汽车到飞机的形态转变。

  当然,想要驾驶TF-1,驾驶者必须同时拥有汽车和航空驾照。鉴于多种原因,吉利决定前期在美国发售,并且已经完成第一批量产。

  从预定情况看,这款飞行汽车首批订单被一抢而空。

  放眼全球飞行汽车市场,除国内的小鹏汽车和吉利汽车,通用汽车、现代汽车、丰田、戴姆勒、大众集团、优步等整车和出行厂商,及Volocopter、Skydrive等欧美空中出行初创公司都在加快飞行汽车领域的布局。

  这是否意味着,飞行汽车的风口正在来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一共有超过200家公司正在开发飞行汽车,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也下注这一领域:9000万美元投资德国电动飞行汽车公司Lilium,加速飞行器械的研发。

  对于飞行汽车的出现契机,当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诉求:

  大城市的拥堵,人们每天耗在出行上的时间过长;

  基础设施、道路、桥梁的建设费用和维护费用惊人;

  出行问题,限制了人才的流动。

  最重要的是科技的进步,如电机、电池、计算性能的快速迭代,与建模和仿真、复合材料的大发展,加之低成本的制造、技术的创新、资本的涌入等多种因素,令飞行汽车的量产条件皆备。

  3

  -Insurance Today-

  1.5万亿美元的新空中市场来了,车险会怎么样?

  飞行汽车到底定义为汽车还是飞机?这是个有意思的问题。

  当前之飞行汽车,更多只是产品概念,它大致有三层含义:一可以在地上跑,二可以飞上天,三可以卖给普通人。

  但可以肯定的是,包括车企、出行服务商、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公司在内的力量,都在探索灵活、高效的空中移动方案。

  假以时日,按照现在的科技迭代速度,地球交通体系将发生重大改变:由原来的路上出行变成空中出行,空中交通管制将全面替换路面管制。

  有专业机构发布研报称:预计204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

  重要的还有,未来飞行汽车采用的驾驶技术,极大概率采用无人驾驶技术。这说明飞行汽车不需人驾驶,但必要的交通安全流程应该会有相应配套。

  这也将直接改变现行的交通制度,预计未来之驾校将成为飞车驾校,或许也将是各大飞行出行器的配套增值服务。

  对于当前我们常见的车碰车的交通事故,将会变成飞行器与飞行器的相撞。

  如此,车险将发生什么变化?也会如今天的新能源汽车上路一样,在传统车险下,必须要有与新能源汽车风险配套的专属车险条款,才能满足新兴产业的需要。

  彼时,飞行汽车专属条款,恐怕也将出现。而最能和现有场景联系起来的,应是飞机保险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承保的飞机保险主要包括航空责任险、航空意外险、机身险、承运人对所运货物的责任险等。

  其中与市民乘坐飞机出行密切相关的有航空责任险、航空意外险和航班延误险等三种,其余大多为航空公司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商业保险。

  其中最值得借鉴的,也是当下新能源车险可以借鉴的,当属航空责任险。

  航空责任险是航空公司在投保过程中必须强制投保的险种,类似具有强制性质的车上人员责任险-乘客险。

  因为航空公司有责任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如果出了事故,就是航空公司没有履行责任,是需要赔偿的。

  这相当于乘客购买机票时,就已和航空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也意味着乘客只要购买了机票,即使没有买任何保险,在航行过程中出现意外,也能获得相应的赔偿。

  但是这有个前提,事故认定必须有航空公司的责任。如果是因为天气等不可抗力的原因,航空公司无需赔付。

  然而置身车险市场,无论在智能汽车时代,还是飞行汽车时代,车企最终一定是对出行工具本身的功能负有安全责任。

  因此在新能源车险或者未来飞行车险下,出台一个强制性的对工具人身财产安全提供风险保障的险种,将是个必然。

  后记

  趋势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不可逆

  不可否认,集高效、便捷诸多优势于一身的飞行汽车,将会是未来出行生态中的重要一环;也将是面向未来的空中城市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更可为未来交通发展和车险模式转化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但也必须意识到这一不可逆的趋势,也面临着商业化进程中的市场规则的调整问题。

  如,在中国生产汽车和飞机都需相应生产资质,生产飞行汽车更是需要双重资质,且更加严格。这注定将是一个市场推进的过程。

  然而,时代的变化,没有谁可以阻挡。

  总有冒险家愿意去冒险,总有实干家敢去打破传统,创造新鲜事物,为人类美好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放在车险业的创新发展也是同理,如果不认清趋势,终究会被科技领先业态模式所淘汰。

  这或许就是趋势最可怕的地方——它来的时候未发觉,发觉之时已被时代碾压。

  这也是一众汽车企业纷繁布局空中出行,争占先机的原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