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中国航天员进驻天宫空间站可能持续十年 现有国际空间站因俄美关系前途未卜

2021-06-21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6月21日讯 老马 三名中国宇航员与该国仍在建设中的空间站对接,开始中国宇航员在地球轨道上的驻留,中国政府期望这样的驻留将持续十年或更久。

美媒:中国航天员进驻天宫空间站可能持续十年 现有国际空间站因俄美关系前途未卜

“神舟十二号”在中国酒泉发射前。左起分别为中国宇航员刘伯明、聂海胜和汤洪波

纽约时报报道,在一个晴朗的早晨,宇航员从戈壁沙漠的一个基地发射升空6小时32分钟后,他们的航天器“神舟十二号”与空间站的核心模块对接。

“这是一个完美的交会对接过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军告诉国家广播公司中央电视台,他还说,到目前为止,这次任务“完全实现了我们的最初目标”。

由此,中国空间站“天宫”成为轨道上两个有人居住的空间站之一。另一个是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已经运行了二十多年,但由于年限、预算限制以及主要合作伙伴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它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中国自主建站的航天计划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不过它仍然邀请其他国家提供实验,并可能在未来欢迎外国宇航员。

中国国家电视台对周四的发射进行了现场直播,这反映了高级官员对太空计划越来越有信心。太空任务常常处于军事级别保密状态,至少在某些情况下,估计是因为担心出现问题。最近的火星任务图像延迟了许多天才发布。

相比之下,在周四发射之前,中国航天局为选定的新闻机构安排了简报会,以及对宇航员的采访,周四黎明时分,他们由摩托车护卫队护送到发射场,街道两旁站满了挥舞旗帜的人。

“感觉很好,”任务指挥官聂海胜少将在周四上午准备登上神舟十二号的一段视频中说。“我心飞翔,勇往直前。”

这三名宇航员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和其他航天官员一再将国家在太空的成就归功于共产党。几位官员指出,这次任务将恰逢中共于1921年7月1日在上海正式建党的100周年纪念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603698,股吧)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发射前简报会上说:“建设和运营空间站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科技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这三人是中国自2016年以来首次进入太空的宇航员。这只是中国的第七次载人任务,但未来还会有更多。在接下来一年半时间里,还将有三次搭载宇航员前往空间站的发射任务,以便完成空间站的建设。

今年4月,中国发射了空间站的核心舱,一个月后,一艘货运飞船与之对接。“神舟十二号”是仿照苏联时代的“联盟号”太空舱建造的飞船,由三个船舱组成,其中包括一个将宇航员带回地球的返回舱。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