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日本设想建月球基地 把居住帐篷放在地下洞穴里可能更加安全

2021-06-21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6月21日讯 老马 在从东京都心出发,乘电车约1小时就来到东京理科大学野田校区(千叶县野田市)。进入研究大楼的一个房间,发现里面设置了帐篷。

日媒:日本设想建月球基地 把居住帐篷放在地下洞穴里可能更加安全

探测器“月亮女神”发现的月球表面的竖坑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种帐篷被称为封闭环境模块,利用以树脂涂布的聚酯纤维制成,宽为5米,长6米。这是东京理科大学携手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和清水建设共同推进研究的月球基地的模型。

“在月球上居住,最大的问题是辐射和陨石”,从事月球基地研究的东京理科大学空间系统创造研究中心负责人木村真一(55岁)如此表示。

地球由环绕周围的大气和磁场阻挡来自宇宙的强烈辐射,但月球没有大气和磁场,陨石也在不会被大气燃烧完的情况下降落下来。虽然陨石直接撞到月球基地的概率较低,但撞到月球表面的陨石的碎片向四面八方飞散,将以很快的速度撞击宇航员和月球基地。

此前,为了保护宇航员免受辐射和陨石的影响,认为月球基地应利用很厚的金属和月球沙子(月壤)等覆盖外壁。只凭借木村等人研发的纤维制帐篷,难以防范辐射和陨石。

那么,为何还是选择研究帐篷呢?原因是从上空详细调查月球情况的日本探测器“月亮女神”发现的月球竖坑。在被称为马利厄斯丘陵(Marius Hills)的地点发现了直径50米、深50米的竖坑。通过随后的详细数据分析发现,长达数十公里的洞窟从竖坑的底部横向扩大。

有分析认为,这个竖坑和洞窟是截至约10亿年前在月球上发生的大规模火山活动造成的。火山活动导致大量溶岩流出,在表面的熔岩冷却凝固之后,地下的溶岩并未冷却凝固,仍持续流动。也就是说,洞窟是溶岩从这条通道消失之后留下的。

如果在这个洞窟里安放帐篷,即使不用金属和月壤来覆盖,洞窟周围厚厚的地壳也可以阻挡辐射和陨石。在阳光照射不到的洞窟内,温差不像月球表面那么巨大也是优点。研究人员在马利厄斯丘陵以外的地点也发现了竖坑,用于建立月球基地的可能性正在扩大。

木村等人正在开发的帐篷折叠起来长宽均为1米、高50厘米、重量只有160公斤。如果注入空气,3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安装。即使每一个帐篷都很小,如果很多个连接起来,也能达到很大规模。现在正在解决的课题是改良帐篷材料,以及在短时间内折叠回收已设置好的帐篷。

向太空发射货物的成本很高,据称运到月球的成本为每公斤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1.64万元)。为了建设月球基地,如果运送金属等以吨为单位的资材和重型建筑机械,费用将非常庞大。如果是帐篷,装到火箭里不仅重量轻,还不占用太多空间,运到月球之后的安装时间也将缩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