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居然之家借壳对赌失败 因疫情顺延业绩承诺目标一年

2021-06-21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6月14日晚间,居然之家连发多份公告,披露“调整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有限公司有关业绩承诺”等多项内容。

公告称,鉴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等多种因素带来的综合影响,上市公司经与业绩承诺人协商,拟就家居连锁有关业绩承诺事项进行调整。

原业绩承诺中,家居连锁2020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归母净利润”)应不低于约24.2亿元;而财务数据显示,家居连锁2020年这一指标约为12.97亿元,较原业绩承诺数差11.18亿元,业绩完成率53.59%。

居然之家借壳对赌失败 因疫情顺延业绩承诺目标一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后的今年一季度,居然之家的业务迎来反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 6.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44.58%,对比 2019 年同期有 43% 的增长。因政策优惠和物业方租金减免等多重因素,2020年家居连锁节约营业成本4.43亿元。

公告显示,经本次调整后,家居连锁在2020年不再承担扣非归母净利润的业绩指标;原业绩承诺顺延至下一财年,即2021年;除此之外,其他关于业绩补偿方式及计算公式、利润补偿的实施等其他原有条款均不作调整。按照居然之家的规划,2021 年其将在开展六大自营业态、走出国门落定首家境外店等方面有突破性动作。

据悉,居然之家主营家居产品零售、家装服务、装修业务等泛家居业务。2019 年 12 月,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000785,股吧)重组上市登陆 A 股资本市场。彼时,居然之家与壳资源持有人武汉中商签署业绩对赌协议。单从账面资产来看, 双方356.5亿元的交易对价并不便宜;与居然之家方面涉及交易的净资产值111.99亿元相比,溢价率为218.54%。

由此,这也留下了如今悬在居然之家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对赌协议。彼时,双方就家居连锁做出业绩承诺:2019年-2021年,家居连锁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6亿元、24.2亿元以及27.2亿元。

同时,双方签署的协议还明确,“如有不可抗力事件发生导致原盈利预测补偿协议部分不能履行或者延迟履行的情况的,任何一方均无须对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部分不能履行或者延迟履行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居然之家在公告中称,新冠疫情属于原业绩对赌协议签署时无法预料且无法克服的不可抗力事件,且与家居连锁无法实现 2020 年业绩承诺具有直接关联,因此本次调整方案具有合理性。本次调整方案有利于进一步敦促家居连锁以及公司提升业绩恢复速度,加大业绩提升幅度,从本质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利于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长期利益。

根据居然之家的规划,将推出六大自营IP,从设计、装修、辅料基材、物流配送、智能家居到家居后服务,覆盖家装家居上下游各路赛道,具体包括躺 平设计家、数字化智能家装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在内。这六大IP拥有沿着各自赛道狂奔的营利能力;还可相互关联彼此赋能。其预计,“每个赛道跑通之后均可在5年内,贡献超百亿的营收”。

在主业方面,居然之家预计:未来5年内(2025年),线下开业门店力争突破1000家,GMV超过1500亿元;10年内(2030年),线下开业门店力争突破1500家,GMV超过3000亿元。

不过,这些计划在没实现之前都是美好的想象,从股价来看,居然之家的表现并不乐观。6月15日,公告调整业绩承诺补偿方案后的首个交易日,居然之家股价盘中触底,至6.22元,创2018年12月28日以来新低,此后一泻千里。今日收盘,居然之家再次触底,达6.09元/股。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