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厚植生态优势 引领绿色发展——中国优质农产品企业走进铜仁侧记

2021-06-2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近日,中国优质农产品(000061,股吧)企业考察活动在贵州铜仁市举行,来自国内的农村经济研究机构、涉农企业和电商平台代表等参加考察活动。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铜仁市,是贵州向东开放的门户和桥头堡,自古有“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的美誉。近年来,铜仁坚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定全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27.79亿元,同比增长4.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3.58亿元,同比增长5.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798元和11100元,年均增长8.5%、9.9%。

厚植生态优势 引领绿色发展——中国优质农产品企业走进铜仁侧记

中国优质农产品企业在铜仁考察(刘久锋 摄)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第一年,组织中国优质农产品企业走进铜仁考察,必将对铜仁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为企业家们找到投资兴业的机遇。”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孙林说。

近年来,铜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导向,大力发展生态茶、中药材、生态畜牧业、蔬果菌等生态产业,发展优质贡米、珍珠花生、冷水鱼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一县一业”。

车行铜仁山区,绿水青山,目不暇接。一条条高速公路,一道道乡村沥青路,将大山深处的一个个村庄集镇串联,将一个个产业园区串联。三天的行程,中国优质农产品企业先后走访了贵州桃李春风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山茶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大健康产业园中药材大市场、白水大米加工厂、东亿冷水鱼基地、贵州铜仁贵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铜仁的企业。

厚植生态优势 引领绿色发展——中国优质农产品企业走进铜仁侧记

中国优质农产品企业在铜仁考察(刘久锋 摄)

考察团认为,铜仁的特色农产品成“网红”,缘在绿色健康、品质优良,同时也得益于“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铜仁不仅有生态优势,更有好的投资环境,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好地方。”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这样发出邀请。

铜仁珍珠花生是贵州省范围内具有地方优势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在碧江区的贵州桃李春风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经过清洗,蒸煮,入味,烘烤,提升,风选,包装等一整套程序,一颗小小的铜仁花生从农产品变成商品,走向全国,出口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东南面的江口县,依托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冷水资源和良好的水质,大力发展冷水鱼生态养殖技术。江口全县共发展冷水鱼养殖场12个,养殖面积10多万平方米流水养殖池,年产鲟鱼3200吨,已成为江口县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

走进江口县凯德街道小龙塘冷水鱼养殖基地,来自梵净山核心区的山泉水,以及山间岩洞流出的地下水,缓缓流过大大小小的圆形池塘,池塘里鲟鱼欢跳,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滋养。

“冷水鱼对水质、水温有着严格的要求,水温不能超过20度。梵净山核心区的山泉水,岩洞的地下水,四季不断,水质优良,水温天然较低,这样的水,最适合冷水鱼的生长了。”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池塘下游,修建有天然净水池,流出的水经过12级沉淀,能达到二级水的排放标准,不会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和水质。”

同时,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推动冷水鱼产业发展过程中,采取“公司+合作社(或养殖场)+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发展模式,共覆盖农户500余户1500余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依托生态发展生态产业,将生态资源、企业产业和老百姓(603883,股吧)增收有机结合,铜仁的发展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中牧集团畜牧事业部东方马都总经济徐庆说。

“干净黔茶,全球共享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近年来,铜仁市以抹茶为突破口,发展茶叶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产业附加值、提升产业综合效益,走出了一条茶产业发展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之路。

2015年,铜仁市引进了贵州贵茶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2000吨的抹茶生产线,以抹茶生产加快推进了全市茶产业转型升级。贵茶公司入驻后,按照食药品标准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抹茶单体车间。通过采用大数据平台对基地的海拔、气候、水质进行科学监测,对茶叶详细的生长数据进行采集,原材料和生产过程中的大数据集成,让公司每款产品拥有专属二维码,实现了从茶园到产品的全程可追溯。今年5月,铜仁第一批高档抹茶发往美国芝加哥,顺利实现出口,除了出口美国,梵净抹茶在原有11个出口国的基础上,新增了法国,巴西、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在“梵净山茶”公共品牌的带动下,全市9.43万茶农从事抹茶产业、人均增收2502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农业农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去年,贵茶先期启动对抹茶产品示范研究工作,加大抹茶与铜仁特色食品、健康产品、旅游产品的应用开发及产品推广,把喝的茶变成可以吃的茶。

“铜仁药业资源丰富,目前着力培育的黄精、天麻、铁皮石斛、缬草、花椒、杜仲、太子参、白及八个重点品种,70多万亩的种植规模,为我们药材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优质原材料。”山东端信堂大禹药业公司总裁陶柏旭说。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浩认为,此次铜仁考察之行收获满满、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认真研究铜仁的产业优势,探寻双方在产业、人才、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同点,促进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唐浩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肖克 刘久锋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