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十荟团日供货荔湾区15万件,看社区电商的抗疫保供力量

2021-06-21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从十荟团日供货荔湾区15万件,看社区电商的抗疫保供力量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6月21日报道

5月底,广州荔湾区突发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其后,疫情防控步步升级,仅中南街就有4.6万居民就隔离在家,严峻形势牵动人心,抗疫保供战再次打响。

特殊时期下,线下商铺纷纷关门、物资需求量大、人员极度紧缺、配送难度高……如何守护疫区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迫在眉睫。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关键时刻,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出台相关措施,积极参与抗疫保供工作。而相较于传统电商平台,以十荟团为代表的社区电商平台,其短平快、数字化的供应链体系、无接触履约模式在疫情中发挥出了“战斗堡垒”作用,高效确保平价民生物资能够及时、安全到达疫区百姓手中,保供稳价优势不言而喻。

据公开数据显示,仅十荟团平台每日配送物资就已超15万件,更被广州政府指定为重点防控区中南街的重要保供单位,出色地构筑了坚实的平价民生通道,显现民生保障企业的社会责任。那么,社区电商平台作为抗疫情保供应主力军,是如何投入这场战“疫”,并发挥作用的?

一场没有硝烟的同心战疫

广州疫情以来,不断有社会力量积极配合政府参与抗疫。十荟团作为曾在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被多地政府指定的民生保供企业,此次也接到广州市政府通知,将全面负责重点防控区中南街的4.6万居民的物资保障工作。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十荟团充分借鉴去年武汉地区保供经验,积极贯彻落实政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急供应保障领导小组,连夜启动中南街道第一批保供应服务点搭建工作,紧急调配人员及车辆深入疫区,广州中南街上的抗疫保供战就此打响。

“我是党员,肯定要冲在前面”,担任十荟团广州地区社群运营经理的李俊,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偷偷瞒着家人,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奔赴一线,重点负责其街道内部分社区的物资二次分拣及配送工作。

其后,从办公室到抗疫一线,从全国各地到广州,一拨拨来自行政、商品、设计、客服、仓配等不同岗位的志愿者前赴后继。在危机四伏的疫情面前,民生保障企业从业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们身上尽数展现,还有无数感人的抗疫故事每天都在抗疫前线上演。

据悉,在人手最为短缺的时候,十荟团的志愿者们一个人就要包揽一个团点、上千户居民的物资发放。面对雪花般飞涌的订单以及远高于平时的工作量,一线抗疫保供人员严重压缩了休息时间,每天以超过15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夜以继日地支撑着疫区百姓的“最后一公里”物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历过许多磨难,但从来没有屈服倒下。我们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随着广州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以及社会力量的不断涌入,疫区的保供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据十荟团珠三角战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开通了10余个应急保供服务点,每日配送物资超15万件,提供保供专线车辆30多辆,组建一线志愿团队60余人,有效保障了重点防控地区的物资供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十荟团为代表的民生企业一直都尽平台之力,为疫区居民搭建起了一条安全、便捷的民生通路。

一场与疫情赛跑的供应链攻防战

疫情之下,首要解决的是蔬菜、水果、肉禽蛋等生鲜物资的供应链效率问题,其不仅关乎企业的基础设施、物资调拨及分配技术,也考验着对复杂环境的应变能力。

而传统的电商供应链冗长且生鲜损耗大,经常3-5天才能到达用户手中,无法满足疫区百姓迫切的民生需求。此时,诸如十荟团一类的社区电商平台,全面发挥多年搭建的供应链基础设施网络优势,通过“预售+次日达”模式,解决了疫区百姓的生鲜等物资供应难题,成为特殊时期民生保障的关键力量。

在平台商品供应方面,十荟团等社区电商平台不仅迅速协调优质商家与原产地资源,前以超平时2-4倍的量备货,同时还启动了各团点内物资供应情况的全天候监测工作,竭力保证每日新鲜蔬菜、水果、肉、禽、蛋及米面粮油、饮用水、盐等优质商品的供应货量充足。

同时,夏日里肉禽等冰鲜冻品的保鲜,也对企业冷链技术也提出了巨大考验。据十荟团珠三角战区仓配负责人介绍,生鲜等食材从冷库取出,到达疫区后需要进行二次分拣及分发,有时要在高温下暴露长达几个小时,而通过内部数十次的保鲜品控测试,目前冰鲜冻品都严格采用保温箱和干冰储存,让百姓们拿到手里还是新鲜的。

成立3年多的十荟团,正是凭着在供应链基础设施网络的不断积淀,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显现出了自己独特的价值以及民生企业的担当。

不仅如此,在保障物资供应过程中,以十荟团为代表的社区电商平台还积极响应广州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下达的“战疫情,保供稳价”倡议,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和保供稳价各项政策制度,对平台内商户开展“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宣导,专门制定与商品成本价持平的“专供”价格与应急预案,并通过为商家减免所有平台费用等手段,多措并举确保居民通过手机下单就可以购买到平价的家庭生活所需商品。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十荟团等企业还将继续发挥社区电商平台优势,争分夺秒提供物资支援,为疫区民生保障作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