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约翰逊欲斥逾200亿美元将英国打造成“科学超级大国”

2021-06-2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各国纷纷在科技竞赛中加码,继美国、日本宣布加大科技投入后,英国也开始准备砸入真金白银,力将英国打造成“科学超级大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将于当地时间周一宣布建立科学技术战略办公室(Offic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rategy)的计划。并打算在2021/22年度投资149亿英镑(约合205.8亿美元),到2024/25年度增加到220亿英镑(合303.8亿美元),并承诺到2027年将研发总投资提高到经济产出的2.4%。

该计划旨在为脱欧后的英国寻求战略收益,以该国在新冠疫苗开发和接种方面的领先优势为基础,并确保其他领域的研发部门可以从政府资助中受益。约翰逊希望该办公室设法将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发现,转化为有助于公众的产品和服务。

“从开发到交付,我们的疫苗接种计划已经证明了英国在规模和速度上可以取得的成就。”约翰逊在一份声明中说:“有了正确的方向、步调和支持,我们可以为更多的科技突破注入活力,这些突破将改变英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生活。”

他将任命政府的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伦斯(Patrick Vallance)领导这个新办公室,帮助政府部长和官员确定工作重点。这将有助于引导政府在研发方面的支出,按实际价值计算,英国目前研发支出处于40年来的最高水平。

除了COVID-19疫苗和治疗之外,英国还希望利用其研究能力,确保经济向绿色技术转变中实现的利益。

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英国的大部分研发支出由私营部门提供资金,2018年的总投资为GDP的1.731%,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2.419%。自脱离欧盟后,英国政府宣布将增加研发支出。

全球纷纷加码科技竞赛

随着全球科技竞争白热化、全球缺芯持续,多国政府开始陆续出台提振国内科技的政策。

美国520亿美元芯片行业支出提案后不久,六名美国参议员组成的跨党派小组上周四再提出一项议案:为半导体制造业投资提供25%的税收抵免

另据日经新闻报道称,日本内阁上周五敲定了一个新的经济财政运营方针“骨太方针”和经济增长战略,涉及数字化、脱碳等领域,搞活地方及儿童和育儿等4个领域的重点投资。

“我们将在即将到来的预算和法律审议之前敲定细节,以迅速将这些计划变为现实。”菅义伟当天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