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拿250万剂疫苗给蔡当局续命,台媒:附加条件到底是什么?

2021-06-2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 东】美国捐赠给台湾的250万剂莫德纳疫苗20日傍晚抵达台湾,民进党当局欢呼雀跃,蔡英文更是感谢“患难见真情”。但在岛内民众看来,心里却很不是滋味。有舆论直言,美国捐赠疫苗,是为了自身抗衡大陆战略的需要,只是此时此刻故意“报低给多”作为政治筹码。

美国政府于美东时间19日上午宣布捐赠台湾250万剂莫德纳疫苗,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同日在田纳西州机场接收。20日下午4时30分,运送疫苗的华航波音货机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等人亲自到停机坪一起迎接专机降落,两人还站在货箱旁一起指着印有美国国旗的位置、拿着标语牌合影。郦英杰称,美方原本宣布捐赠75万剂,很高兴能再加码175万剂,“这批疫苗体现了美国对台湾的承诺”。

民进党当局更是急忙感谢。蔡英文通过脸书直播发表谈话称:“好朋友伸出援手,这正是患难见真情的展现。尤其日本和美国,目都还在为遏制疫情而努力,但仍然愿意协助台湾,我真的要再一次表达由衷感谢。”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台湾被美国在国际上列为首位,可见美方对台湾疫苗和疫情的重视,同时也希望化解大陆“打压”台湾的压力,“让台湾疫苗取得的焦虑大幅降低”。

路透社称,美国送250万剂疫苗给台湾,足足是先前华盛顿所宣布的75万剂的3倍之多。台湾疫苗累计到货量将因此达到485万剂,其中398万剂是在6月送达。至于为何会加码,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称,台湾疫苗短缺,老百姓(603883,股吧)当然会恐慌,所以美国此举是为了要稳住局面,还有凸显它是关心台湾的。精神科医师苏伟硕称,台湾目前最大的“国安”危机,是在美国援助的疫苗到货前,只有100多万剂英国阿斯利康疫苗,而变种病毒危机迫在眉睫,让美国也不容蔡英文再顾虑台湾高端的股票,因此才会先送这250万剂应急。

台湾联合新闻网20日注意到,鸿海创办人郭台铭的“永龄基金会”购买500万剂由大陆复星医药(600196,股吧)参与研发和代理的德国BNT疫苗被卡了将近一个月,上周五一早郭台铭发出声明,让这一路都是蔡英文在背后下指导棋、不让上海复星代理的BNT疫苗来台的真相现形,“在民怨滔天下,蔡政府不得不发出由郭台铭及台积电代表政府购买BNT疫苗的授权令”。一天后,突然出现戏剧性转折,美国宣布加码捐赠莫德纳疫苗,让民进党当局宛如打了一剂强心针。文章称,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强调赠送的疫苗“没有附带任何条件”,抹黑大陆出于政治目的进行阻挠。“很明显,从这段美国官员的放话可以得知,这又是一场美台共同认知作战,形塑‘美台共同对抗中国百般阻挠台湾购买疫苗’的印象。更可推测,从美国加码送疫苗以及台积电捐疫苗,都是民进党为了抗衡郭台铭同时发动的行动”。台北市议员罗智强20日直言,要不是郭台铭一个月前宣布要买500万剂BNT疫苗,蔡英文就不会当乞丐去求日本、美国给疫苗。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称,美国捐赠250万剂疫苗,代表民进党当局一年多来疫苗政策及决策的错误,台湾因此白白牺牲了500多条性命。“不要人家捐了,就开始大内宣,人民可是用生命在赌”。“立委”赖士葆在脸书称,台湾的经贸实力在全世界排名第15名左右,为何人命关天的疫苗都要靠人家捐助,“我们这么多疫苗采购预算,为什么却买不到?”资深媒体人陈文茜警告称,秋冬变种病毒疫情可能再反扑,而台湾到年底疫苗仍短缺,推估年底有把握取得的疫苗约2000万剂,仅1000万人能完整接种。

《台湾醒报》20日称,面对美国捐赠 ,民众却感觉不是滋味,似乎成了“乞丐岛”。台湾不是没钱,也不是没有订购莫德纳疫苗400万剂,只是一直没有交货,美国更直接协助台湾的方式是向莫德纳催货。文章提到,美国在月底突然宣布加码,“报低给多”难免让人怀疑此时此刻是为了与大陆较劲,才将台湾作为政治筹码。而且,增加捐赠的疫苗是否真的没有附带条件,让人很难不怀疑。

联合新闻网20日称,从一系列时间巧合明显看出,捐赠疫苗又是美国抗衡大陆的延续,美台间俨然组成“战略抗中、战术抗郭”。只是在蔡当局大加操作“台美坚定友谊”的大内宣同时,他们忘了最关键的一件事:台湾从今年以来到手的疫苗“伸手牌”远大于采购而来的数目,即使是美国自家出产的莫德纳疫苗,台湾签约购买的505万剂中迄今也只到货39万剂,到货量还不到8%,“援助台湾的疫苗到得越多,只是越凸显政策失误,更让台湾成了不折不扣的疫苗难民,伤害了民众尊严”。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