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行廉致远”为主题 300余件作品亮相

2021-06-2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以“行廉致远”为主题 300余件作品亮相

昨日,中华世纪坛当代馆负一层展厅,观众在参观第七届中国廉政文化书画展。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防线》《白衣天使》《共和国之红舞鞋》……昨日,以“行廉致远”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廉政文化书画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300余件主题作品亮相。该画展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新京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展览结束后将在全国部分省市展开巡展。

作品包括书画、篆刻及剪纸等300余件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自成立以来连续举办了6届“中国廉政文化书画展”,吸引了一大批有正能量有大情怀的艺术家挥毫泼墨,为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唱赞歌,用艺术呈现经典,弘扬时代主旋律,较好地发挥了廉政文化的教育引导、宣传鼓舞、感染渗透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展览有哪些新的亮点?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院长边保华接受采访时称,本届展览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以“行廉致远”为主题,由组委会定向征稿。“作者要按命题创作,命题让展览主题更突出,内容更丰富。展出的300余件作品,是从征集到的600余件作品中严格挑选确定的,其中书法、篆刻作品200余件,国画、油画及剪纸等美术作品100余件。”

展出的书画内容方面,从红船破浪远航到驶入新时代,百年砥砺奋进的历史脉络清晰可见。“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贯穿其中,催人奋进。”边保华说。

在表现形式上,边保华介绍,“绘画作品有的侧重锦绣山河描绘和革命先驱者与时代英模人物塑造,有的取材花鸟鱼虫,多以梅兰竹菊和牡丹、葡萄为题,讴歌清廉高洁和国运昌盛。整个展品充满正能量,彰显主旋律,体现了参展作者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艺术品格。”

画家代表之一、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书画院研究员赵蕙萱参展的作品为《共和国之红舞鞋》,她告诉记者,“作品中的主人公为一名文工团女战士,脚上穿着破旧的红舞鞋和身边崭新的军帽形成鲜明对比,体现主人公的刻苦训练精神,为共和国而舞的坚定信念。通过这幅作品我想表达的是,奋斗在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默默地为祖国的建设和事业奋斗。作为艺术家,我们是有责任和义务通过作品去宣传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建设做贡献。”

不少市民称带孩子观展是一次文化熏陶

“妈妈,你看这是医生。”在一幅名为《白衣天使》的作品前,现场观展的小孩子兴奋地跟身边妈妈说道。妈妈告诉孩子,这是疫情期间奋斗在一线的医生们。记者从现场看到。由于是周末,不少市民带孩子观展,在接受采访时,不少市民表示书画展很震撼,很受教育。

谈到为何带孩子来此画展,市民韦女士告诉记者:“家里老大学书画,老二也比较感兴趣,正好有这样的机会带他来现场接受文化熏陶。尤其是廉政文化方面,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要爱党爱国。前段时间还带孩子在北大参加了党史教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孩子知道党的历史,党的成就,作为中国人,让孩子有一种民族自豪感。”三幅荷花的作品让她印象最深刻,她说:“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有高洁精神、廉洁自爱。”

“画展作品对我来说,是廉政方面的一次教育。现在的作品一届比一届更丰富,艺术水准更高,让很多人对我们传统文化书画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书画家通过书画的方式展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铸就的伟大精神,也充分体现了艺术家们的责任与担当。”已参加过多届画展的市民李先生说。

“孩子正好在学习书画,受朋友邀请来参加这样的画展感觉还是不错的,带着孩子来现场是一次很好的熏陶。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王天琪的作品《临水人洁 近荷心香》,画中的荷花特别淡雅,这是之前别的画展我没见到过的。以后我也会带孩子多参加这样的画展,让孩子沉浸在书画的文化氛围之内,对孩子也是一种熏陶。”第一次参加此类画展的谢女士向记者分享观展感受。

新京报记者 罗晓静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