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郑眼看盘:上周权重疲弱 科技股机会较多

2021-06-21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端午假期后首周共有4个交易日,A股上周二与周三大跌了两天,周四及周五展开小幅反弹。上证综指全周累计大跌1.80%至3525.10点,深综指跌1.22%至2378.61点。蓝筹权重集体较弱,体现在上证50指数一周大跌3.42%。权重股弱,一般也会造成主板股指下跌。科技股表现却比较强,创业板综指全周微跌0.12%,科创50指数甚至大涨4.07%。

上周前两个交易日的杀跌原因比较复杂,其中较重要的原因是当时市场忌惮将于上周四凌晨才明朗的美联储利率会议,因市场担心美联储由鸽转鹰。到了上周四,虽然美联储的确转鹰,但是反而被视为利空出尽。

另一导致股指较弱的原因是近期市场资金大量杀向小票、题材、次新、ST股,最近上市了一些大盘股并吸引了巨量资金博傻,这种情况下白马蓝筹就出现较明显的“失血”现象。当这类权重品种杀跌时,股指一般就比较难看。题材品种强势也与权重白马疲弱相关,市场天然会有逐利倾向,哪边能挣钱就流向哪边。

上周五夜间美元继续上涨,美股大幅下跌,也许会对本周A股构成影响,但我认为这种影响不会太大,毕竟市场已知道了具体利空,且提前反应过了。还有,美股上周五虽杀跌,虽然短期美债收益率大升,可长期美债收益率不升反降(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表示投资者仅对短期利率敏感,对长期经济增长悲观,或者说对长期通胀并无担忧。

公债收益率过高会对股票估值构成压力,但市场一般会视长期公债收益率为“无风险收益率”,故本周A股即使受美股下跌影响,但来自“估值压缩”方面的压力相当有限。

因长期收益率不再走高,市场环境也许进一步有利于科技股,A股科技股短期内还有可能走得较强,投资者应注意。不过,选股方面的难度有点大,因变数稍大,且消息面相对混乱,所以需要投资者有更扎实的基本面、消息面的研究能力。上周科技股上涨就伴杂些消息,其中有真有假,一般很难分辨。就普通投资者来说,我觉得也许“多拿几只科技股平滑一下风险与收益”更合适。

现在离7月1日还有一周多时间,市场风险偏好通常会好些,虽然同时也面临半年末资金面压力,但央行很可能比较积极地备足流动性,故股指大概率会以平稳为主。在股指相对平稳时,投资者一般可以参与股市,投资方向可以是业绩预期较好的蓝筹股,也可以是确定性稍弱但弹性十足的科技股,取决于各人的“进取心”及“风险承受力”。

我觉得次新、亏损、题材股不太适合多数投资者。题材型牛股看上去似乎很多,但占比很小,赢面并不大。一般来说,当投资者参与投机时比较兼顾风险时,就很难真的买到牛股,因真能涨的往往会高得吓人,往往一买就跌。

现在股票并不稀缺,且IPO也相当快,所以绝大多数股票易缺乏流动性支持,于是资金就自动缩容炒作,个股呈“冰火两重天”,且大块的是冰,仅一小撮是火。该特征在次新股上表现得尤其明显。现在有太多次新股开板后惨跌,甚至几天就打折的也不罕见,可同时也有极个别新股能牛得匪夷所思。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