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雨顺组合个股深研丨建筑信息化行业龙头 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

2021-06-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雨顺组合个股深研丨建筑信息化行业龙头 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

  广联达(002410,股吧),国内建筑信息化龙头企业。公司2010年上市,早期专注于造价软件,近年业务领域由招投标阶段拓展至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产品从单一的预算软件扩展到数字造价、数字施工、数字设计等多个业务领域。公司具备自有模型平台,全产业链产品覆盖,造价软件优势明显。

  编辑 | 毛竹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什么是FILTERS模型

  FILTERS模型的理念是按照价值投资的逻辑筛选出值得长期持有的优质标的,综合考虑创始人、公司及产品的状况,结合经营理念、企业责任、行业地位、技术水平、研发状况、创新能力,以及供求现状、行业和公司生态、当前估值等方面对标的公司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多维度分析,探索公司发展潜力和存在的风险点。

  以庖丁解牛之法,全面熟悉所投企业,只有足够熟悉,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核心观点

  1、公司造价业务突出,整体市占率超60%。

  2、造价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云转型加速推进。

  3、数字施工业务优势明显,有望在新蓝海市场领跑

  4、创新业务布局加快,海外业务保持增长。

  5、国内建筑信息化发展空间巨大。

  核心观点

  公司造价业务突出,整体市占率超60%。造价业务是公司早期发家业务,长期行业积累,为全国布局打下良好基础,造就了公司造价市场第一的地位。

  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有众多区域型厂商,由于国内采取工程造价定额管理制度,各省采用的定额不同,不同于建筑设计软件国外厂商占据主导地位,造价类软件主要是国内厂商,除了有全国布局的广联达、鲁班,还有浙江的品茗股份、湖南的智多星、睿特、四川的宏业、鹏业等。

  造价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云转型加速推进。2020年,广联达数字造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7.91亿元,同比增长13.83%;其中云收入16.22亿元,同比增长76.05%,占数字造价业务收入比例达58.12%。

  截至2020年底,数字造价业务累计25个地区进入云转型,仅剩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四个地区未进入全面云转型。

  数字施工业务优势明显,有望在新蓝海市场领跑。2020年,广联达数字施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9.43亿元,同比增长10.52%;数字施工项目级产品累计服务项目数3.8万个,累计服务客户3400家;2020年新增项目数1.5万个,新增客户1700家。广联达产品基于自有模型平台,技术优势领先同业。

  创新业务布局加快,海外业务保持增长。2020年9月,施工建模设计软件BIMMAKE正式对外发布,全年新增用户3万多名用户。

  2020年10月,公司收购了洛阳鸿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整合后,鸿业科技将与公司优势互补,并快速增强设计业务的渠道与市场能力。2020年,海外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7.43%。

  国内建筑信息化发展空间巨大。2018年国内建筑信息化市场规模达245亿元,同比增长19%,建筑信息化占总产值的比例权为0.1%,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建筑信息化投入占总产值1%。

  预计到2025年,我国建筑行业总产值将达到25.98万亿元规模,而建筑信息化行业规模将高达1,298.85亿元,建筑总产值年复合增速约为3.3%,而建筑信息化年复合增速高达25.66%,行业市场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报告正文

  公司主营基本情况

  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 2021年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

  2020年,广联达实现营业总收入40.05亿元,同比增长13.10%;实现营业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42.65%;实现归母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40.55%;实现扣非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57.95%。

  2021年一季度,广联达实现营业收入8.34亿元,同比增长52.21%;实现归母净利润7665.63万元,同比增长44.7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517.94万元,同比增长57.53%;略超市场预期。

  主营业务结构

  2020年广联达数字造价业务占总营收69.68%,数字施工业务占总营收23.55%,海外业务占总营收1.64%。

  图表1:2020年广联达营收构成(百分比)

雨顺组合个股深研丨建筑信息化行业龙头 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

  来源:公司年报、巨丰投资

  数字造价业务云转型继续深入推进 续费率保持良好

  数字造价业务属于公司成熟业务,主要为建设工程造价提供工具类软件产品及数据服务,包括工程计价业务线、工程算量业务线和工程信息业务线等。经过二十多年发展,该业务在国内竞争优势明显。2020年,广联达数字造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7.91亿元,同比增长13.83%;其中云收入16.22亿元,同比增长76.05%,占数字造价业务收入比例达58.12%。

  若将云合同负债余额还原,调整后数字造价业务营业收入为34.03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16.12%。2020年数字造价业务累计25个地区进入云转型,仅剩江苏、浙江、福建和安徽四个地区未进入全面云转型,新转型地区全年产品综合转化率达到50%,2019年转型的10个地区产品综合转换率超过80%,续费率88%;2019年之前已转型的11个地区产品综合转化率、续费率均超过85%。

  图表2:数字造价云转型相关数据(亿元)

雨顺组合个股深研丨建筑信息化行业龙头 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

  来源:公司年报

  数字施工业务稳步发展 经营现金流高速增长

  数字施工业务板块是公司重点突破的成长业务,主要聚焦工程项目建造过程,通过“平台+组件”的模式,为施工企业提供平台化解决方案以及软硬件产品销售。2020年,广联达数字施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9.43亿元,同比增长10.52%;数字施工项目级产品累计服务项目数3.8万个,累计服务客户3400家;2020年新增项目数1.5万个,新增客户1700家。

  公司基于数字项目管理平台的产品在多个维度取得突破,“平台+组件”模式进一步夯实。项目级核心产品应用率平稳上升,劳务、项目BI模块得到迅速发展。

  项目级平台逐步拓展到支持企业级业务,发布了项目企业一体化1.0解决方案,通过项目全过程数字化,最终提高施工企业盈利能力。平台底层建设初步完成数据中台架构设计和关键技术突破,业务中台的施工领域知识图谱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斑马进度产品加速用户覆盖,新增8万多激活用户,覆盖2万多个项目。数字施工业务实现了经营性现金流的健康增长,应收账款金额和比例大幅降低,保障了业务健康发展。

  创新业务单元布局加快

  创新业务单元是公司孵化的新兴业务,依托数字项目管理平台及相关产品的积累,面向建筑业不同细分市场,从供应链服务、园区智慧化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维度为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与保障。

  报告期内,创新业务单元仍然以产品打磨和标杆项目验证为主,尚未形成大规模销售。2020年,公司加速数字设计业务布局。2020年9月,施工建模设计软件BIMMAKE正式对外发布,全年新增用户3万多名用户。2020年10月,公司收购了洛阳鸿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整合后,鸿业科技将与公司优势互补,并快速增强设计业务的渠道与市场能力。

  疫情背景下海外业务依旧保持增长

  2020年,广联达海外业务克服疫情困难,海外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7.43%。海外业务方面,一部分为数字造价业务的国际化系列产品Cubicost,主要开拓东南亚市场;国际算量Cubicost TAS产品具备了快速规模化能力,能够通过计算规则库的快速配置满足本地化规则。

  国际计价Cubicost TBQ产品在新加坡等地开启规模化推广,进一步夯实了招投标阶段的编标、投标、评标及组价库的闭环应用。另一部分依托芬兰子公司机电专业BIM相关业务,形成MagiCAD产品线,主要覆盖欧美等市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