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地产信托成为信托行业“违约大户”等相关资讯

2021-06-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01

  医药龙头股东违反承诺减持 证监会启动立案调查

  6月16日晚,药明康德(603259,股吧)公告股东上海瀛翊投资中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据了解,端午节前药明康德曝出上海瀛翊违反承诺已在5-6月期间减持28.94亿元。消息一出,引起一片哗然,有投资者表示愤慨。6月15日上交所发出监管函,要求该名股东全面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尽快制定必要和充分的补偿措施等。16日药明康德股价大跌5.53%,最新市值为4000亿元。据了解,药明康德在6月8日因实施2020年度权益分派而取得中登公司发送的最新股东名册后,注意到上海瀛翊所持公司股份数量发生变化。上海瀛翊在实施本次减持之前未能遵守其作为委托投票方作出的有关减持的相关承诺,未提前通知药明康德,也没有提前15个交易日通过药明康德披露减持计划履行公告等相关程序。药明康德就本次违反承诺的减持行为给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造成的影响对公众致歉,但股民对此并不“埋单”,从股价表现来看,6月15日、16日药明康德股价大跌,两日累计下跌近7%。(券商中国)

  02

  房地产信托成为信托行业“违约大户”

  在控地产、去通道、去嵌套等监管要求下,信托公司风险加速出清。最新数据显示,1-5月,信托行业共发生103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达到约409.33亿元,在房企融资“三道红线”的多重监管约束下,房地产信托成为违约大户。分析人士预计,当前外部经济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使得城投公司信用风险加大,短期内政信项目违约仍存在上升趋势。从统计的数据来看,信托产品违约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工商企业领域,1-5月,房地产领域共发生25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高达约152.02亿元,排名第一;其次是工商企业领域违,约金额达到118.6亿元。谈及违约集中在房地产和工商企业领域的缘由,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房住不炒”、房地产信托规模总量控制以及房企融资“三道红线”的多重监管约束下,一些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房地产信托违约风险。而工商企业产品违约,跟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信用风险增大高度相关。(北京商报)

  03

  银行股权现身二手交易平台 需警惕潜在交易风险

  继阿里拍卖平台后,银行股权在“闲鱼”上也出现了。近日,记者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上发现,有不少自然人股东公开“叫卖”银行股权,涉及的银行主要以地方农商行、农村信用社为主,交易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银行股权为何会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现?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可能是平台的流量和曝光率对自然人股东的吸引力较大;另外,相比传统拍卖而言,这种直接转让的方式操作起来较为简单,且成本较低。不过,也有观点提到,在交易过程中,仍需警惕相关风险,比如股权定价的公允性以及金融机构的真实运营情况等。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新宇表示,对于受让方来说,通过闲鱼购买股权,其是否符合农商行发起人资格条件不得而知,如不符合,那么股权转让可能无法通过审查。记者注意到,目前,平台上有的银行股权交易信息已被删除。(第一财经

  04

  首批新三板基金交出周年答卷 后市风险不容忽视

  在首批新三板精选层基金推出周年之际,这些基金给投资人交出答卷。数据显示,回报率最高的富国积极成长混合,年化回报率达到42.24%;其次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年回报率达到38.57%。今年以来,新三板精选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大地电气、光谷信息等多家新三板公司终止了A股IPO上市辅导或变更上市板块,改为申报精选层挂牌。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逾10家新三板更改了IPO计划。与此同时,部分新三板精选层基金投资新三板比例似乎过低。以华夏成长(000001)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为例,根据基金一季报,截至一季度该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的公允价值为19,586,042.91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99%。对于投资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基金而言,新三板流动性是这些基金经理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业内人士表示,从公允市值计算来看,这些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基金净值确实比较高,但是一旦真正变现即面临投资人赎回,在流动性制约前提下,肯定会有流动性折价,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风险点”。(第一财经)

  05

  IMF警告:萨尔瓦多采纳比特币将引发重大风险和监管问题

  萨尔瓦多国会近日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企业接受比特币作为获取商品和服务的支付方式。萨尔瓦多总统表示,这种数字货币将有助于降低萨尔瓦多银行普及率低的问题,并降低汇款成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格里·赖斯表示,萨尔瓦多的行为可能将产生一系列风险和监管挑战。他说道:“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引发了一系列宏观经济、金融和法律问题,需要仔细分析。因此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将继续与萨尔瓦多磋商。加密货币资产可能会带来重大风险,有效的监管措施非常重要。”赖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小组正在与萨尔瓦多举行线上会议,共同商讨该国的第四条款和一个潜在的信贷项目,其中包括加强经济治理的政策。Amherst Pierpont拉美固定收益策略主管西沃恩莫登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一个日益专制的政权下,此项计划可能只会加剧人们对腐败、洗钱和监管机构独立性的担忧。根据彭博巴克莱指数,本周萨尔瓦多债券是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金十数据)

  主编:胡滨

  本期责编:尹振涛(博客,微博)  李智

  《金融风险周报》栏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与《银行家》杂志社联合出品,主要跟踪和梳本周最新的金融风险动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