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瑞新材拟35亿合建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询问关联交易必要性

2021-06-20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美瑞新材拟35亿合建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询问关联交易必要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6月18日,美瑞新材(300848.SZ)公告称,拟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其下属子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鹤壁煤化工”)、项目的核心管理及技术人员组建的持股平台青岛瑞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华投资”)三方共同投资组建美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瑞科技”),美瑞科技作为项目运营公司运营相关项目。

根据披露,项目首期计划建设10万吨特种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及上下游产品,项目总投资额约 35 亿元。美瑞科技股东首期以现金出资5亿元用于项目前期建设,其中公司、鹤壁煤化工、瑞华投资现金出资比例分别为 55%、15%、30%。

6月20日,美瑞新材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所发关注函。监管要求说明公司和交易相关方合作的背景,发生关联交易必要性,项目核心管理及技术人员组建的持股平台的出资人背景、技术储备及核心竞争力。

关联交易必要性 项目是否满足双控要求

公告显示,瑞华投资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王仁鸿为美瑞新材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本次共同投资构成关联交易。

交易所要求说明美瑞新材和交易相关方合作的背景,发生关联交易的必要性,项目核心管理及技术人员组建的持股平台的出资人背景、技术储备及核心竞争力。

同时,深交所指出,美瑞科技目前尚未取得项目用地,与此同时,项目还涉及备案、环评审批、建设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前置审批工作,还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复,能否获得核准批复、获得核准批复的容量规模以及实际投资规模尚存在不确定性。

因此深交所要求美瑞新材本次交易及项目建设尚需履行的审议程序及报批备案程序,各项工作预计完成时间,如未能取得项目新征用地的具体影响和拟采取的解决措施,项目建设与运营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

此外,目前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能源消耗也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据披露,深交所要求美瑞新材补充说明本次拟建设项目是否满足项目所在地能 源消费双控要求,是否属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内的耗煤项目,是否位于各地城市人民政府根据《高污染燃料目录》划定的高污染燃料 禁燃区内,是否需取得排污许可证,本次拟建设项目生产的产品是否属于《“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2017 年版)》中规定的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此外,深交所要求美瑞新材补充说明拟建设项目的具体内容、投资目的、建设周期、 拟投资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结合项目具体筹划情况补充说明公司在技术、专利、人员、设备、场地、资金及其他必要的项目开展条件等方面的储备。

同时要求说明,本次项目前期立项、论证等筹划过程和公司在技术、市场、区域、政策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情况,并结合所处行业竞争情况、项目预计实现效益情况、与公司现有业务盈利水平的对比情况等详细论证说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是否具备可行性。

另据美瑞新材披露,项目首期计划建设10万吨特种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及上下游产品,项目总投资额约35亿元,合资公司股东首期以现金出资5亿元用于项目前期建设。

深交所关注到了美瑞新材的货币现金情况。据披露,截至 2020 年末,美瑞新材的公司总资产 10.38 亿元、货币资金1.98亿元。

因此,监管要求美瑞新材说明本次项目投资金额的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投资资金来源、 交易各方自有资金投入比例、具体融资安排和计划等情况,说明公司的资金支付能力,分析大额项目投资对公司偿债能力及日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是否存在投资金额、投资进度不及预期导致的违约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