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越抹越黑的「网红综艺」,如何自救?

2021-06-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越抹越黑的「网红综艺」,如何自救?

随着移动科技和网络发展,网络视频内容呈现爆炸式增长。其背后的内容创作者(或称为「网络影响者」或「网红」)也引起了极大讨论。上到国际名人行业高管,下到街坊邻里的草根人物,他们都乐于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和观点,并乐于掀起一场「影响力浪潮」。

这一群体的狂欢也唤起了公众的思考,如何公正客观地看待他们的工作?

近期Netflix 推出的两部「影响者真人秀」:《The Hype House》(炒作之家)和《Byron Baes》(拜伦湾),将「网络红人」的话题带到了主流媒体的视野下。

"

来点介绍

炒作之家(The Hype House)是美国最大的网络影响者俱乐部,主「战场」遍布TikTok、YouTube、Instagram等主流社交平台。成员们主要工作是进行视频协作,并互相推广。

越抹越黑的「网红综艺」,如何自救?

The Hype House 全员拍的2020新年合照,图片来源:YouTube

而《拜伦湾》(Byron Baes),则讲述了澳洲度假圣地拜伦湾一群网红们悠闲的度假生活。

越抹越黑的「网红综艺」,如何自救?

Byron Baes海报,图片来源:The new daily

主流娱乐圈怎么说?

由于网络社交媒体的强曝光属性,网络影响者们不可避免地会进行适当地炒作来增加内容的热度。而主流真人秀强调真实,全方位的展现明星,反而将「网络影响者」的缺点暴露无疑。

一位自愿退出《拜伦湾》剧组的主流民谣歌手比利·奥托(Billy Otto)表示,「拍摄内容脱离了当地文化背景,人物情感虚假,只为了博眼球而创造冲突。」

越抹越黑的「网红综艺」,如何自救?

歌手奥托公开抵制《拜伦湾》。图片来源:instagram

拜伦湾甚至还因为侵犯澳洲当地价值观,给原住民和旅游业造成了不必要的压力。

似乎网络影响者所及之处,都将塑造一个虚假的真人秀故事。

制作公司怎么说?

如此正反两面的社会评论,确实帮助网络影响者吸引到了主流媒体,也引发更多公众批判性的反思。

「他们夸张的思维方式和冲突,确实有不妥。但只有真人秀才能将他们镜头后最真实的一面揭露出来。帮助公众深入了解这一群体,同时引发他们更深层次的反思。」Netflix澳新地区内容总监Que Minh Luu解释说。

很多时候,他们的观众都不是忠实粉丝,反而是那些好奇、甚至愤怒的评论家。这也是为什么卡戴珊的真人秀能持续近20季的原因。

高人气的确能帮平台赢得更多关注。但制片人们还有更长远的目标:发展一个适合网络红人的综艺模式,将这类「网红综艺」实现道德公正化。

越抹越黑的「网红综艺」,如何自救?

老牌真人秀的模范《真实世界》的海报。图片来源:MTV

较成功的例子比如连载了近30年的真人秀《真实世界》(The Real World),去构建一个虚拟场景,全时段跟拍主角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而非自我炒作。

观众怎么说?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社交媒体具有很强戏剧性和冲击力;综艺节目则能带来最真实、全方位的观看体验,展现了角色的多样性。

HBO最近出品的《冒牌名人》(Fake Famous),就详细讲述了如何用各种「虚假手段」炒作出一个真实的网络影响者,这部实验性纪录片一度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好评。

越抹越黑的「网红综艺」,如何自救?

《冒牌名人》的宣传海报。图片来源:HBO Max

目前社会上,对网络影响者的消极偏见还是占据主流。多数人都将他们与「乏味、千篇一律、消磨时间」挂钩。

网络上从来不缺那些极具冲击力的有趣内容。但真正缺乏的,是给全行业一个反思的空间。

为什么「网红」这一职业正在成为被观众厌恶的代名词?

影响者怎么说?

对于影响者本人,真人秀意味着他们不能再隐瞒和修饰自己。如何面对自己现实中的粉丝,为什么要选择「网红」作为职业,是否要踏入主流综艺圈……

这些都是残酷而真实的问题。

他们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强调自己身上更细微的差异性,并保持自我拒绝炒作。

就像网络标签活动 #NotAllInfluencers(不是所有的影响者)说的那样:反思网红营销背后的目的,再坦然诉诸于公众,这才是未来「网络影响者」能为公众接受的唯一办法。

越抹越黑的「网红综艺」,如何自救?

#NotAllInfluencers 的相关宣传。图片来源:Rachels R

风向艺评

新颖的「网络影响者真人秀」,抓住了互联网公众的好奇心。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更全面地了解这一群体?

真人秀制作者要尽力还原文化和内容的本真性,而非为了吸引流量而忽视了行业的专业性,同时为他们和主流文化创造一个交流窗口。

不仅是真人秀,随着国内短视频内容的逐渐饱和,平台方也必须承担起这个重任,帮助网络影响者们重新反思当下的环境和自己的责任,由此帮助这一行业发展地更公正化和多样化。

越抹越黑的「网红综艺」,如何自救?

译者 | 宋奕云

编辑|卢枫

原文来源 | BuzzFeed News;英国卫报

原文作者 | Tanya Chen. Stephanie McNeal;Justine Landis-Hanley

原文发布时间 | 2021年 4月30日;5月19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