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出台政策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2021-06-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浙江获中央支持提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后,如何发挥“空间治理和资源要素保障”支撑作用?日前,该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七项举措,旨在推动省内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全省人民共同富裕。

据了解,浙江山区26县土地面积约为浙江全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里,26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这些地区的发展已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民生保障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在此次出台的《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见》中,浙江提出,将加强26县国土空间规划,优化重大生产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布局,促进人口集聚、产业协同、要素流动。

记者看到,七项具体举措包括:优化县域空间发展格局;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双向飞地”建设;给予加快发展指标奖励和倾斜;创新土地利用政策;支持矿业发展和矿地综合利用,以及支持地质勘查工作。

这其中,很多政策“含金量”很高。比如,浙江将降低山区26县省重大产业项目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提前预支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山区26县由政府投资且经省发改委立项的基础设施、民生项目、优质文旅项目,给予40%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省级统筹安排每县(市、区)“产业飞地”不超过1500亩建设用地规划指标。鼓励省内其他地区到山区26县设置“创新科技园”、“产业合作园”等。

此外,接下来浙江将每年安排3000亩用地计划指标,对山区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位于第一、第二档次的县(市、区)予以奖励。每年安排1000亩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对山区26县中旅游业发展前十名的县(市、区)予以奖励。与此同时,浙江还将审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实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要素市场。

根据山区26县设矿需求,今后,浙江还将优先保障其建筑石料采矿权指标,新设建筑石料矿山开采准入规模调整为50万吨/年。为了加大地质灾害防治支持力度,山区26县实施重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综合治理项目,可享受地质灾害隐患避让搬迁和治理工程相关政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