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扬:要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深化商业银行的改革

2021-06-20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李扬:要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深化商业银行的改革

2021年,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一起迎来了“新局”。全球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局势前景如何?中国开放创新如何推进?开新局,敢为先,由凤凰网、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的“2021凤凰网(夏季)财经峰会暨天籁思享荟”在北京举办,本届峰会以“新局与敢为”为主题,东风日产天籁为战略合作伙伴。盛邀三十多位顶级财经智囊共聚一堂,论道改革,破解迷局。

李扬:要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深化商业银行的改革

本次峰会上,关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了新阶段,我们金融怎么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我们要不断的完善我们的金融机构体系。他表示经过四十几年的发展,中国金融机构的体系已经相当的完备。现在资产总量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我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总规模超过了美国。但是他认为我们现在有结构性的问题,主要就是三个问题:

第一,我们这么庞大的金融体系应对已经扑面而来的人口老龄化、人口结构恶化的这个问题能力不足。

第二,我们五大发展理念,第一是创新,而我们的金融机构支持创新能力不够。

第三,我们现在从各个方面大家都在说要发展资本市场,而我们这样一个金融机构体系支持资本市场的能力不足。

李扬指出,下一步金融机构的发展方向就是对标这几个问题,同时还要对标已经在我们境外发展的利率的超低水平,甚至是负利率水平。在面对这种局面,李扬认为要深化商业银行的改革。要点有三:

第一,商业银行要成为服务机构,不是一个朝九晚五卖产品的机构。

第二,我们要减少对息差的依赖。今天时间关系,不能非常细的说。在去年息差已经收窄了20个百分点。

第三,要逐步推动商业银行向混业经营改革。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