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信办整治“饭圈”了,“垃圾明星”工厂谁来治?

2021-06-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网信办整治“饭圈”了,“垃圾明星”工厂谁来治?

近日,中央网信办宣布从6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5类乱象,包括: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等行为。

网信办整治“饭圈”了,“垃圾明星”工厂谁来治?

所谓“饭圈”,当然不是指吃饭的圈子,而是指粉丝圈子。按照网络用语,粉丝群体被称作“饭”,明星利用“饭”做文章,自然也就成了圈子,变成“饭圈”了。如果像过去一样,所谓“饭圈”,只是追星者群体的一种称呼,哪怕是唱片、新歌等发行,邀请一些粉丝捧捧场,都没什么。现在的明星们,显然不再满足于这样的“圈子”,而是要利用粉丝给自己造神、造假、造福、造谣。“饭圈”也逐渐变成了“犯圈”,有些明星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甚至刑律。

显然,对这样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否则,会影响整个网络环境和娱乐生态,会给社会秩序和公共道德等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更重要的,会让年轻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要么追星、要么跟着星跑、做出一些讨明星欢心的行为,这样的现象,毫无疑问是会对年轻群体的整体素质产生严重伤害的,是会毁掉一代人的。

必须注意的一个事实是,造成明星市场乱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大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娱乐机构、娱乐企业在“造星”方面的混乱。说实在的,有些所谓的明星,根本就不该“造”、不该“树”。可是,各大媒体、机构等,却不分青红皂白、不分优劣、不分好坏,拼命地“造”,不择手段地“造”,结果,也就不可避免地会问题迭出、乱象不断。所以,“饭圈”乱象的源头在媒体和机构的“造星”上。也就是说,“造”出的星就是一个祸害,一堆垃圾,又怎么可能不给娱乐市场、明星市场带来伤害呢?又怎么可能市场秩序规范呢?

网信办整治“饭圈”了,“垃圾明星”工厂谁来治?

由于“造”星的媒体太多、机构太杂,所“造”之星更是鱼目混珠,不仅“垃圾明星”会扰乱市场秩序,一些原本素质还可以的明星,也会因为“垃圾明星”的影响,而堕落成“垃圾明星”,形成劣币驱赶良币的不正常格局。在这样的情况下,除了要对“饭圈”进行强力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外,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对媒体、机构的“造”星行为予以大力整治和严厉规范,有效控制媒体、机构的“造”星行为。特别是没有任何含金量的纯“造”星活动,必须坚决禁止。对媒体、机构的“造”星活动,必须建立审批制度,凡没有含金量、不具正能量、缺少公信力的“造”星活动,不予批准。否则,追究媒体、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明星的行为,对明星们存在的不规范“饭圈”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如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的,可以从贪污受贿角度追责,如果有偿返还,则可从非法集资角度定罪。同时,还可以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角度给明星定责。又如诱导粉丝、尤其是未成年人高额消费的,可以从《反浪费法》的角度对明星追责。再如投票打榜,则可从虚假宣传等角度追责。至于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就更是严重违法乱纪,更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的,还要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网信办整治“饭圈”了,“垃圾明星”工厂谁来治?

“饭圈”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已经越来越大,有些方面还形成了“黑色利益链”,更有一些还掺杂了社会闲杂人员、黑社会性质人员,从而对社会生态带来了严重破坏。中央网信办决定对“饭圈”进行整治,是非常必须的,也是非常正确的,也是大快人心的,这一招干得漂亮。如果能够借此机会,把“垃圾明星”铲除掉,对整个市场环境的积极作用是非常大的。有关方面也要从中央网信办的整治“饭圈”行动中,审视一下自己所监管的范围,是否也存在着严重问题。“造”星是因,“饭圈”是果。因不除,果难消。因此,必须大力整治“造”星市场,不能让媒体、机构变成“垃圾明星”工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