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科院物理所抖音圈粉184万,成“科普界网红”

2021-06-2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科院物理所也有抖音号?孤陋寡闻了吧,他们从18年开始就作为第一批科普创作者入驻抖音。6月18日,中科院物理所正式对外介绍其官方抖音号“中科院物理所”,以及其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

过去三年,中科院物理所的抖音团队通过短视频把高深不接地气的物理知识,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方式呈现出来,拉近了大众和物理的距离。截至目前,中科院物理所抖音粉丝超过184万,获赞超过586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科普界网红”。

中科院物理所抖音圈粉184万,成“科普界网红”

中科院物理在抖音属于一夜爆红,一条物理学视频让它涨粉破百万。这条视频截取自曹则贤教授的一次公开授课:“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但凡你学过电磁学,就会知道这句话有多么不科学。”因为,在电磁学上正负电荷之间的库仑相互作用是可以被别的电荷屏蔽掉的。如果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相隔甚远,他(她)身边围绕着许多异性,关系是很容易受影响的。这条视最终获赞超过250万,也让“中科院物理所”成功破圈。

中科院物理所抖音圈粉184万,成“科普界网红”

在获得了大量关注后,中科院物理所开始思考在短视频平台进行科普宣传的可行性。他们没有选择密集地上传内容,而是以质胜量,条条皆精品,还经常出一些“爆款视频”。其中,不乏各类画面精美的趣味科普实验。通过实验展现科学之美,也让更多人了解背后的科学原理。

他们还特别擅长用科学的视角“蹭热点”。比如2021年的北京寒潮,全网都在打卡“泼水成冰”,但怎么样才能泼出来最美的冰呢?中科院物理所是这样做的:在冬日路灯暖黄的灯光下,用热水和过滤网泼出来的冰才是最美的,像无数道绚烂的烟花同时在夜空中绽放。

中科院物理所抖音圈粉184万,成“科普界网红”

除了解读生活有趣小事背后的科学原理,中科院物理所还乐于将物理学相关的要素“拉下神坛”。比如利用“蚂蚁呀嘿”特效,制作1927年索尔维会议的著名合影,让爱因斯坦、普朗克、薛定谔、海森堡和居里夫人等诸位神级大佬随着的节拍摆头。

用有趣好玩的方式让大众对物理感兴趣、爱上物理,正是他们玩抖音的目的。当然,科学背后不可能都是轻松、好玩,绚烂背后的枯燥和实干才是常态。从事科研需要面对什么样的生活,科学家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人们在中科院物理所的抖音号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表示,抖音粉丝人群分布非常广,本上就是中国网民的分布,全年龄段都有,因而宣传效率特别高。他希望能够通过抖音视频把高深的物理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吸引更多合适的人一起塑造中国物理学的未来。“抖音里刷到知识类甚至是物理类视频的比例,从百分之一上升到十分之一,对包括中科院物理所在内的全部抖音知识号来说,那就是巨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