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每年教育50万元打底,90后互联网人敢“冲”三胎吗?

2021-06-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每年教育50万元打底,90后互联网人敢“冲”三胎吗?

每年教育50万元打底,90后互联网人敢“冲”三胎吗?

  生娃不易,养娃更难。

每年教育50万元打底,90后互联网人敢“冲”三胎吗?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孙媛

  5月31号,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三胎的政策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二胎妈妈们乃至育龄女性心里激起了一阵阵涟漪。

  “生育焦虑”下,未婚女性担忧职场歧视加重;而一二线城市更是因为学区房昂贵、学位紧张、教育成本高等因素,让已婚女性担心“生不了、养不起、教不好”。

  据5月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家庭生育、养育、教育孩子的成本过高是影响生育率的一大原因。中国经济时报自2021年5月14日起至5月21日开展的为期一周的《养娃教育成本网络问卷调查》数据也指出,48.19%的家庭在教育上的支出占比是10%-30%,31.18%的家庭教育支出占比在30%以上。

  教育成本高居不下的情况下,有网友甚至戏谑地表示“民不聊生”。而互联网大军90后,作为三胎开放下的最年轻父母,是否会接受三胎选择呢?为此,猎云网找到了4位90后互联网人,与他们聊了聊。

  每年仅教育支出就50万元

  三胎更需要“钞能力 ”

  90后,品牌公关

  我从2017年开始进入互联网行业,现在家里有两个小朋友,一儿一女。目前,二胎已经21个月了。

  从我结婚开始,我们就计划要两个小朋友。24岁生一胎的时候会比较焦虑,第一次当妈妈会过度小心,二胎心大一些。家庭条件有变好,生二胎也是会选择经济能力上一个台阶才去做的选择。

  近几年不管是经济还是各方面都稳定一些,我们就考虑要了第二个宝宝。

  从我就职到现在,我还没有过在公司中因为自己是妈妈这个身份而遭受过职业歧视,反而之前是在我生完一胎的时候我出去找工作,因为那时候二胎还没开放,我能明显感觉出企业更愿意录用我这样生过宝宝、有比较稳定家庭关系的人。

  现在我有二胎之后再出来找工作,因为一儿一女都有,企业都觉得我应该不会再生。我因为生育较早,所以到了现在这个年纪在职场中发展也能够比较稳定。

  在我看来,一胎二胎对时间上的处理跟平衡是关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创业的丈夫为了不影响我自己的职业规划,雇佣了住家的阿姨来照顾两个小朋友的生活起居。我上班时间,也找一个家教,专门负责哥哥的学习。

  一旦小朋友的学习和生活都可以妥善安排,职场妈妈才能够很好地去平衡家庭跟工作,在职业上有所发挥。因为有家教和阿姨去帮你做一些具体的督促工作的话,就能够保障孩子的学习以及生活的进度。

  对于我来讲,家庭先安排好,是我去职场拼搏很重要的一个关键,这对于我的职场发挥有很大的作用。有丈夫、阿姨和家教做支持,我整个情绪的稳定性、工作质量其实跟单身女性没有什么差别。在项目比较忙的时候,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已婚已育对我的工作状态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开放三胎,在现阶段甚至说是三到五年我是完全不会去考虑。一儿一女已经完成了我的人生规划。

  最重要的是,一个小朋友不只生下来这么简单,对我来说,教育成本、教育时间,精力花费上比生孩子本身更大。孩子因为就读于国际学校,所以开销在同龄人算高的,仅教育费用每年50万元打底。

  夜奶磨人、背奶尴尬

  互联网女性没精力三胎

  95后,行政

  我是从2018年开始到互联网公司上班,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二胎现在10个月。

  对我来说,求职可能没有太受影响,我是生完一胎再参加工作的。说实话,一开始没有想生二胎,因为我身体不是很好,但是怀孕了家人都希望生下来,综合考量了以后就觉得可能也有老人帮忙带,就还是生下来了。

  二胎以后会有一个哺乳期,但是产假又不可能能等到哺乳期结束,我回归工作以后,其实还是在哺乳的,哺乳的话就需要背奶,这就会有一点尴尬。

  因为公司很多都是年轻的同事,也没有独立背奶的母婴室。之前我是在会议室背奶,后来发现会议室经常会有人过来,就很尴尬,就挪到了储物间,但是储物间没有空调、电扇,冬天很冷,夏天很热。

  我觉得生小孩本身不会对职场造成影响,但多了两个小朋友,就会多很多事。比如说小朋友生病,我可能跟我丈夫就需要带去看医生。有一次,孩子细菌感染感冒了,一下班就带他去市区那边的儿童医院,由于吃母乳,没有办法泡奶,我就得全程跟着,晚上很晚才回来,第二天还要上班。

  这就可能对第二天的工作状态有一些影响。但最麻烦的还是小朋友夜里是要吃夜奶,因为孩子是跟我睡的,所以我每天夜里有要醒两次的习惯。有一些妈妈可能不太习惯,时间长了就整个人精神状态会不太好,这个是生小宝宝要考虑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我现在可能已经适应了这种生活节奏,但是部分职场妈妈,小朋友吃母乳吃夜奶就可能不太吃得消,会选择在在六个月以后就给宝宝断奶。

  三胎我们家肯定不考虑,两个人完全没有精力再去负担一个孩子。

  总的来说,我就职的单位对孕妇还是蛮友好的,我之前决定要生下这个宝宝的时候,一直在保胎吃药,因为一直流血,医生就让卧床静养,我就请了假躺在家里。后来我也请了产前假,公司能提供这样一个非法定假,我还是非常感激的,同时在带薪休产假期间,社保也都是照常缴纳。

  现在唯一让我压力比较大的是房子问题,加上公婆目前6口人居住面积是127平米,孩子大一点可能就住不下了,得现在开始攒钱为未来打算。

  做“候鸟爸爸”略显孤单

  最焦虑未来在沪上学问题

  90后,软件开发

  我从2015年毕业,头两年是在老家工作的,2017年进入了一家上海互联网公司,从事软件开发的工作。

  之前我跟妻子以及大宝都生活在上海,妻子从事文员。想着大宝以后能有个伴,再加上父母催,决定生二胎以后,考虑到我平时工作很忙也没法帮忙照顾,老人来上海因为生活习惯不同也不方便,妻子怀孕后就带着大宝回老家了,现在二宝是3个月零一周。

  回老家之后,妻子并没有上班,因为收入也不是很高,加上有两个宝宝需要照顾,所以还是选择做全职妈妈。但如此一来,有一方必须带孩子导致经济一直比较拮据。

  一胎相对二胎来讲,是一加一大于二,时间和精力要耗费更多。要带孩子就会减少一份收入,我的压力也相对更大。

  一个人在上海做候鸟爸爸,有时候也挺孤单的,平时上班加班也挺忙的,偶尔周末会和老家同学聚一下,回老家也就节假日的时候有空。我自己吃喝房租交通和其他人情往来没有额外的开销,基本维持在四千一个月的水平。

  我和妻子共用一个账户,孩子开销也多,基本上一个月也没什么剩余。

  严格来说,我的工作算不上996,分忙和不忙的时候,但我每天早上6点就会起床学习。做互联网这行业,不学习就是退步,会被淘汰的。都在说内卷,不就是电影院效应,前排的人站起来了后排的人也要站起来。

  作为沪漂的一员,我还是希望孩子以后能回上海上学,一家人一起生活。但是一想到非本地户籍,孩子以后的教育问题就会比较焦虑。

  至于现在三胎开放,我觉得我没这个能力。

  二胎喜变三胎

  兼职奶爸准备创业去赚奶粉钱

  90后,IT

  我之前在互联网公司做IT工作,在妻子生完一胎后就选择了辞职,在家带娃,顺带兼职做一些项目。

  虽然我之前收入是妻子的两倍,但我认为跟妻子的工作相比,自己作为男性以后找工作更为容易,在家办公也可以照顾孩子。给一家公司提供IT支持,顺带做一些项目,收入上也可以挽回一半。

  我在家带娃这件事上,有得有失。失去的是收入和事业成长,得到的是陪伴,天天跟娃在一起成长,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做这个决定,家里人也没有说什么,为家庭总要有人做出牺牲的,我觉得这个人也可以是我。

  带娃的3年,说实话挺累人,上午哄睡一觉,下午哄睡一觉,其他时间就陪她玩。但是晚上夜奶还是需要妻子母乳喂养。

  去年跟妻子计划生二胎,没想到直接就是双胞胎,提前响应了三胎开放的政策。

  今年1月孩子出生,两个大胖小子,我感觉压力一下上来了,凡事都得买三份,家里开支增加不少。同时,妻子在休产假,也请了月嫂照顾,孩子的话我和我妈一起照顾。

  以前我在家接项目还有收入,虽然比之前减半,压力是有的,但是还能接受,但现在三个娃,就没办法,必须去挣钱,靠兼职的收入肯定是太微薄了,创业会是我选择的一个方向。

  在我看来,三胎如果只是请一个阿姨加上家中一个大人还是不够的,婴幼儿时期至少得三个大人照看。所以目前就我家两个人照顾的条件来说,实属任务艰巨,执行起来难度很大。但是,如果夫妻不双职工的话,就没有办法满足家里对开销的需求。而这种对人力的要求至少要等到小孩上学可能才会得到缓解。

  其实,二胎也好,三胎也罢,作为老百姓(603883,股吧),教育、房子都只能顺其自然,看自己的能力行事,当然国家能支持的话最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