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奇怪的监管思路

2021-06-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奇怪的监管思路

(美丽的曲院风荷——平姐姐摄)

奇怪的监管思路

MID YEAR SUMMARY

之前一直被市场普遍看好的教育概念股,近期在强监管的态势下,基本上不论是名气最大的新东方,还是好未来之类的企业,各个跌得头破血流。

教育股的暴跌,也大大拖累了看好这一行业而发行的教育基金。上周四新上市的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QDII),虽然成功地抢到了这一领域里的头啖汤,却被行业的暴击打得一片铁青——作为国内首只教育ETF,上市首日便跌出了基金的新高度:收于0.899元/份,下跌了9.92%。事实上,自我们国家在资管新规后取消了分级基金后,这一跌幅基本上是冠军的水平了。周五,该基金跳空低开后不久便被干到了0.855元,在二级市场上认购这只基金的投资者两天之间便迅速亏损约15%,还好收盘时略有回稳,报收0.88元。

教育ETF的持续下跌,与消息面影响下的成分股暴跌有关,也与其持有的香港、美国上市的成份股没有跌停板限制有关。目前该基金的净值估计与收盘价相当(QDII类基金的净值计算比较复杂,还要有汇率的调整,预估会有一定的误差)。据介绍,这只ETF跟踪的标的为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该指数选取全球上市的教育主题相关中国内地企业,目前包含的43只成分股中,21家在A股上市、16家在港股上市、以及6家美股上市公司,可见其不受涨跌幅限制(美股与港股)的股票数量更多。

从上周的情况来看,仅周四当天,港股天立教育、思考乐教育分别跌20.98%、10.99%,当晚,中概股新东方、好未来又分别下跌7.62%和20.06%。周五,在香港上市的新东方又下跌了近6%,其它个股略有反弹。而中公教育(002607,股吧)虽然周五微涨了0.46%,但是盘中最低报价达到20.21元,已创出13个月来的新低。

更严重的是,这只基金虽然跌幅不小,但是估计投资者很难通过补仓来减少亏损,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对课外教育、培训行业,国家或许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这些教育类企业的未来不但要面临经营大幅缩水的局面,是否能够持续经营,也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来自多家媒体的报道显示,政府将对规模高达1200亿美元的课外培训行业出台比预期更为严厉的打击措施,包括实行禁止假期培训和限制广告,新规最早将于下周公布,并于下周生效。有业内人士推测,新规可能会使补习公司的年收入减少70%-80%!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数据。

事实上,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培训类企业的经营收入本身已经是大幅下降了。周围从事这一行业的小老板,去年就已经倒掉一批了。因为防疫要求,招生陷入停顿,已经收了报名费的,因为无法开课,还要迅速退还已收费用,但是学校的场地租赁费,老师的薪水却无法立刻停,尤其是那些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或是小有起色,刚刚鸟枪换炮想要大干一票的,光是装修就投了一大笔,如果不撑下去,房租毁约也要赔一笔不少的钱。结果一些资金实力差的小公司,就已经清盘改行了。而那些好不容易熬过疫情的,现如今又要迎来政策的打压了。这一个行情,怎一个小跌就能过去了呢?

尤其是山东省教育厅,这回更是直接赶在暑假之前,发布一则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暑假学习生活安排的通知要求,说是要避免家长盲目送孩子参加辅导培训,减轻学生培训负担,因此暑假期间,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

不说别的,那些双职工家庭怎么办?两口子都要上班,小孩连个辅导班都没地方去呆着,把小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两个上班的大人能安心好好工作吗?

这回的课外教育政策监管持续加码,可不是一阵风吹一吹就过去的,这个已经首先从组织上加以落实了:6月15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宣布成立,其主要职责就是对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事项制定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此消息见报后,中国教育指数便应声下跌了两天,跌幅分别是1.89%、6.44%。

为啥好端端地突然校外培训行业这个之前一致被人们看好的教育产业遭遇了强监管呢?有人给出了几个理由:一个是小学生的负担太重了,不能上完课再去上啥辅导班,二是避免教育不公平进一步拉大,因为培训费比较贵,有钱的家庭孩子本来就可以买学区房,享受好的公立教育,然后还有钱加“营养餐”,那穷人的孩子就更没有指望了。三是把课外教育一锅端了,大家不用花这么多钱在各种培训上了,可以腾出钱来消费别的事情,拉动内循环。

小学生负担重不重这个事情,我一个财经人士说不清楚,不过我想,既然我们要在几十年里完成人家几百年里才干完的事,还想后发优势,啥都要干得比别人好,当了世界老二,还想当世界老大,国内人民过好了,还想着亚非拉,这么多宏伟的目标扛在身上,负担不重能行吗?将来如何堪以大任?

这就不展开说了,就说后面两条,在我眼里,其实就是一条,就是认为各种培训费贵了,产生一些弊端。

那么请问,当我们看到猪肉贵了的时候我们做了什么?然后现在猪肉的价格是不是掉了一半还多了?当年A股1000多只股票的时候,我们的平均市盈率能上60倍以上,现在我们有4000多只了,结果怎么样?平均估值连20倍也不到了。

反观我们的房价贵了我们是怎么做的?限制发展商拿地,限制开发商贷款,不让开发商上市融资。结果怎么样,早在2003年,我就断言,这样的弄法只会把房价越弄越高。

为什么?我是相信供求关系的。猪肉价格涨了,大家都去养猪了,国家原来因为环保原因砍掉的猪场又陆续复建了,加上小农户养猪也放宽了,大养殖场也开始加大投资了,结果猪肉多了,价格自然下来了。而房子呢,开发商拿地少了,贷款难了,融资难了,最直接的结果不说是能盖出来的房子越来越少了,至少是盖房子的速度越来越慢了吧,减少了供应的事,还能指望价格降下来吗?

所以,如果真是觉得教培的收费贵了,要把收费降下来,那就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办教培啊,取消现在这么高的门槛,办的人多了,竞争力大了,不能吃牌照钱了,收费当然会下来,请老师都会去压价了。国家可以财政补贴啊,凡是综合型商超拿出一定面积办培训的,可以少收税,教培行业也可以免税,场地费减免。总之,想各种办法降低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收费自然就降下来了。

或者说,市场竞争就会带来差异化的产品,贵的钢琴班,便宜的书法班,大可以丰俭由人啊。

现在,培训是刚需,你限制这个,限制那个,结果有人就是要上,由于要想很多曲折的办法,更是加大了办学的成本,只会导致教培类的收费更加高昂。

在广州搭摩的的人都有体会,城管抓得越多,摩的涨价就越快,越高,很简单,因为干的人少了,剩下的人面对巨大的需求,有资本叫价,同时,他们也要把罚款的钱挣出来啊。

而且老实说,现在难道大家还看不明白一件事吗?孩子的天赋真是超越成年人的想像的,学校里的书本知识实在是不够的,科技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小孩子光是在学校里学习弟子规,三字经基本上只是完成了一个扫盲工作,天赋与潜能还是要靠各种兴趣班去挖掘培养的。

再说,教育公平的通达方式难道不是帮助受教育少的、教育资源差的追赶多的、好的吗?怎么能把多的、好的取消,大家一起变成少的、差的来实现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