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赣锋锂业子公司拟1.3亿美元收购荷兰SPV公司50%股权

2021-06-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赣锋锂业(002460,股吧)或将获取年产能45.5万吨锂辉矿包销权。”

作者:肥鱼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赣锋锂业(002460.SZ)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拟以自有资金1.3亿美元价格收购荷兰SPV公司5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赣锋国际可视具体情况为荷兰SPV公司的全资子公司LMSA提供总额不超过4000万美元的财务资助额度,以帮助开发建设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

赣锋锂业子公司拟1.3亿美元收购荷兰SPV公司50%股权

投资完成后,公司将获得Goulamina项目一期年产能约45.5万吨锂辉石精矿50%的包销权。若公司直接提供财务资助或协助LMSA获得第三方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债务资金,则可以获得项目一期剩余50%产能的包销权。

荷兰SPV公司是Firefinch的全资子公司Goulamina Holdings拟在荷兰投资新设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是矿产资源投资与贸易,目前该公司尚未设立。本次交易实施前,Firefinch拟将Goulamina Holdings持有的LMSA的100%股权转移至荷兰SPV公司名下,荷兰SPV公司将通过持有LMSA100%股权间接拥有马里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的收益。

赣锋锂业子公司拟1.3亿美元收购荷兰SPV公司50%股权

新设荷兰SPV公司前后的SPV股权结构图(来源:赣锋锂业公告)

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赣锋锂业”)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乃至全球前列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金属锂供应商,主营业务涵盖上游锂提取、中游锂化合物及金属锂加工以及下游锂电池生产及回收等价值链的各重要环节。赣锋锂业于2010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赣锋锂业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将直接为公司发展提供所需的锂资源,保障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SPV公司旗下的Goulamina锂辉矿石项目目前持有一个采矿许可证,该矿主要产品为锂辉石,主要作为基础锂盐产品的原材料。本次交易实施前,该锂辉石矿项目的采矿权将转移至LMSA公司名下。LMSA目前拥有净资产总额折合人民币为118,240.863元,因2021年3月31日前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采矿权及矿山相关资产尚未转移至LMSA名下,LMSA未实际运营,因此其未产生销售收入及净利润。Goulamina锂辉石矿位于非洲马里南部地区,矿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已勘探矿石量累计1.085亿吨,氧化锂矿总储量157万吨,平均品位为1.45%。该项目税前净现值为12.34亿美金,内部收益率为55.8%。

赣锋锂业是世界领先的锂生态企业,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目前已形成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业务范围贯穿上游锂资源,中游锂加工及下游锂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航空航天、功能材料及制药等应用领域,大部分客户为各行业的领军者。从业务结构来看,锂相关化工产品(主要为锂盐)仍然为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占总营收的69.92%,而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锂电池、电芯及其他材料业务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11.29%增加到2020年的22.96%,增长约一倍。

赣锋锂业子公司拟1.3亿美元收购荷兰SPV公司50%股权

赣锋锂业营收处于增长态势。2020年赣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5.24亿元,同比上升3.41%。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186.1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02亿元,同比下降42.08%。根据公司年报,营收上升,主要是因为2020年锂盐产销量有所增加;扣非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2020年Q1-Q3公司主营锂盐产品价格下跌;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归母净利润出现明显差异,主要是由于所持有的Pilbara等金融资产在报告期内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

赣锋锂业业绩之所以能在2020年锂盐均价大幅下跌时保持稳健,有赖于其强大的生产能力,2020年锂盐产量约54,312吨LCE(Lithium Carbonate Equivalent,碳酸锂当量,指固/液锂矿中能够实际生产的碳酸锂折合量),销量63,013.64吨LCE,同比增长30.13%,实现“以量补价”。稳定的上游资源供给是产能的保证,赣锋锂业在2020年年报中称,通过投资锂矿资源,其能够获得稳定优质的锂原材料供应,包销协议可支持当前产能及现有扩产计划的锂原材料需求,长期优质、稳定的锂原料供应保障了业务营运,成本优势将提高竞争力、改善盈利能力及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赣锋锂业近年在澳大利亚、阿根廷、墨西哥等地收购了多处矿产资源公司股权,具体有Mount Marion母公司RIM50%股权、阿根廷Mariana项目88.75%股权和墨西哥Sonora锂黏土资源母公司Bacanora25.74%的股权等,主要目的是保证自身生产原材料供应。在国家政策大力补贴的背景下,下游新能源汽车持续景气,而氢氧化锂是新能源汽车高镍三元材料的核心。赣锋锂业加大氢氧化锂的生产力度,2020年氢氧化锂产能利用率达88%,完善多样的上游资源供应源是其氢氧化锂扩产计划的基石,公司目前已拥有8.1万吨氢氧化锂产能。公司还计划在2022年新增阿根廷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年产4万吨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碳酸锂的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下游需求。

此次交易或将给赣锋锂业带来以下协同效应:

上游资源储备进一步扩张,保障生产原料供给。本次收购完成后,赣锋控制的上游锂资源权益储量将增加到2890.64万吨LCE,2020年新余基础锂厂建设完成的50000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将于2021年逐渐进行产能爬坡并达产,需要约40万吨锂辉石,而此次收购若对LMSA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后,能获取年产能45.5万吨锂辉石,满足了扩产的资源需要。此外,由于上游锂资源产业在去年价格下降时经历市场出清,小开发商的退出使得资源供给由过剩转向紧张。此次收购巩固了上游资源矩阵,保障了在氢氧化锂产品需求增加情况下生产原料的供给能力。

资源多点布局,加强风险规避能力。Goulamina矿产是赣锋锂业在非洲布局的第一座矿山,此前公司已在全球多地布局,其中澳洲布有两处大型矿产资源,分别是Mt Marion和Pilbara Pilgangoora,两座矿山年锂精矿年产能合计约80.5万吨。近期中澳关系紧张,资源供给不确定性增加。而非洲投资环境对中国较友好,马里南部也属于相对安全的区域,在非洲增加上游资源的布局能够分散海外政策不确定性风险,为资源稳定供给提供保障。

目前中国锂业两大龙头为赣锋锂业天齐锂业(002466,股吧),天齐锂业(002466.SZ)近两年收入均出现大幅下降,赣锋锂业已成为目前国内锂企业龙头。天齐锂业业绩下滑的原因正在于其收购的矿产公司股权。

2018年6月,天齐锂业以40.66亿美元重金收购了智利SQM公司,该公司旗下的阿塔卡玛盐湖是全球范围内锂浓度最高、储量最大、开采条件最好的锂盐湖。天齐锂业作为国内锂业巨头之一,收购该公司的动机无疑与赣锋锂业类似,都希望扩充上游资源储备,完善自身产业链协同生态。但与赣锋锂业使用自有资金完成收购不同,天齐锂业当时收购中约35亿美元资金来源于跨境并购银团贷款,折算为人民币约200亿元,这大幅增加了公司的债务负担。随后的2019年其收购的SQM公司业绩下滑,天齐锂业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53.53亿元,2020年又计提了因领式期权和套期保值业务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亏损共计6.44亿元。2021年锂盐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公司业绩,但仍不改公司亏损局面。

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两家公司动机类似的收购行为却带来了近两年完全不同的业绩表现,或许由于两家公司的战略执行理念存在差异:赣锋锂业的收购行为较为审慎,自国内向国外分步扩展,主要目的是获取包销权,同时尽可能规避债务风险;而天齐锂业的收购对象多是锂资源产业内规模和实力均处于前列的巨头公司的股权,不太在意短期财务状况的恶化,目的在于获得更为长远的竞争优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