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市启动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 首批1000名顾问将提供“问诊服务”

2021-06-19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北京市启动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 首批1000名顾问将提供“问诊服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金融顾问最大特点就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解决企业不了解金融服务种类、不会选择金融服务、不知道哪里找金融服务的问题。”在6月18日由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与丰台区联合举办的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会暨支行长座谈会上,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启动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

据了解,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旨在培育一批资深、敬业的金融顾问队伍,发挥其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作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导、金融问诊、投融规划、风险化解、上市辅导等综合服务,并为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提供金融咨询服务。

北京市金融顾问制度将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逐步开展,启动仪式上,向首批100家金融顾问单位授牌。100家金融顾问单位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并由首批金融顾问单位推荐,筛选出1000名左右优秀人员聘任为首批金融顾问。近期将对筛选出的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金融问诊服务,开展“百行千人助万企”行动。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致辞时称,北京市的中小企业法人单位数量占到所有法人单位数量的95%,创造了全市一半的营业收入和六成的就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北京市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和发展工作,先后打造贷款服务中心、首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中心,不断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去寻找化解的道路。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一级巡视员毛红军在会上表示,北京市在推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上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做法,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特别是信用贷款难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还处于偏低的水平,缺抵押、缺担保的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仍然面临制约。

“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关键是增加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更加准确地判断企业第一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减少抵押担保的依赖,规矩共享公共信用信息,有助于解决银行缺信息的难题,对银行更全面的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更准确地判断企业风险具有关键意义,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工作。”毛红军称。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党委书记、董事长高迎欣在会议上表示,小微金融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正在得到破解。小微企业活力释放,对经济社会的贡献也不断增长。民生银行围绕小微客户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包括为广大小微客户提供了延期还款、便捷融资、线上转期续贷、经营能力提升线上培训、专属疫情包等特别的服务。2020年全年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过了60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5000亿元,其中北京分行全年发放的小微贷款470亿元,服务了小微客户超过46万户。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扩大金融顾问服务覆盖面,扩充金融顾问队伍,拓宽金融顾问来源,拓展金融顾问服务范围,完善金融顾问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