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拍卖频现打折、流拍 中小银行股权还香吗?

2021-06-19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拍卖频现打折、流拍 中小银行股权还香吗?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汪青 中小银行股权拍卖正遭遇难觅“接盘侠”的尴尬。

6月16日,郑州农商行3300万股股权以6.4折的价格进行二拍仍以流拍告终。而就在5月31日,有5家中小银行股权同时在阿里拍卖平台拍卖均以失败告终。记者以“银行股权”为关键词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检索发现,开年至今拍卖和变卖记录已超16020条。而大多数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均以流拍告终。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银行股权拍卖正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现象。仍有中小银行股权备受投资方的认可,比如星展银行近期就斥巨资认购深圳农商行股份。

对此,有银行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小银行股权频繁拍卖且遭遇流拍的现状,折射出当下中小银行的经营之困。在经济周期与行业周期叠加影响下,中小银行之间开始加剧分化,没有增长动力的中小银行也将愈发困难。

股权拍卖频现

在监管不断加码且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中小银行经营持续承压。以城商行、农商行、农村信用社以及村镇银行为主的中小银行,其股权逐渐成为转让、拍卖的“主角儿”。

据了解,目前银行股权转让方式中,上市银行主要在上交所、深交所等交易所,而对于非上市银行,其股权交易主要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四板市场),以及司法交易平台。

记者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输入“银行股权”搜索发现,开年至今拍卖和变卖记录已超16020条,所涉及金额从几千元到几十亿不等。其中,今年以来处于变卖阶段的银行股权记录达1183条。

从搜索结果来看,被拍卖的银行股权大多数为中小银行,其中城商行、农商行、农村信用社以及村镇银行居多。然而,这些中小银行股权即使一再折价,大多仍难逃流拍的命运。

5月31日,根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中原银行652万股权流拍;湖北十堰农村商业银行200万股股权流拍;武汉农村商业银行83.19万股股权流拍;乳山天骄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0万元股本金及分红、收益、配股二次拍卖流拍;内蒙古阿尔山农村商业银行10万元股本金及分红、收益、配股二次拍卖流拍。

就中小银行股权频繁被拍卖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认为,企业破产导致自身所持有的银行股权拍卖。此外,因债权债务纠纷导致的法院强制执行也是股权拍卖增多的原因。比如,农商行皆为农信社改制而来,股本来源十分复杂,包含当地的集体所有制经济主体、当地民营企业、农民个人等。在股权所有人发生债务纠纷时,其所持有的股份就成了可偿还债务的资产,被法院执行拍卖。

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分析称,从底层原因分析,股权频频被转让是由于宏观环境影响,银行短期内的业绩表现未被看好,股东急于脱手。从监管层面,需要联合司法机构制定专门的执行制度;还应进一步制定股权管理专门的操作指引细化监管行为,搭建专门的股权交易系统或流转平台为银行提供便利。

实际上,此前中小银行股权也曾备受市场追捧,一时风光无限,社会资本大手笔发起设立、参股或收购银行业金融机构。然而,过快的发展也伴随行业乱象频出,如违规使用非自有资金入股、滥用股东权利损害银行利益等。

2018年1月,银监会(现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此后,不少银行的股东不得不转让所持股份。

6月16日上午10时,郑州农商行3300万股股权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的第二次拍卖宣告结束。在经历了1076次围观、0人报名后,最终以流拍告终。

根据阿里拍卖网显示,6月15日至16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占郑州农商行总股本的1%。)在该平台进行二次拍卖,相关股权评估价为1.749亿元,起拍价为1.122亿元,较评估价约6.4折拍卖。

而就在此前的5月27日至5月28日,郑州农商行相关股权刚刚进行过第一次拍卖,起拍价为1.399亿元,相较于评估价约8折。然而,最终因无人竞拍导致流拍。

根据公告显示,该笔股权因被司法查封遭到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但股权的具体持有人并未公布。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郑州农商行成立于2019年10月21日,注册资本为33亿元,经银保监会批准,由郑州市市郊农信联社、郑州市市区农信联社合并组建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21年3月末,郑州农商行资产总额1018.14亿元,较年初增长0.97%,不良贷款率为2.19%;该行实现营收7.81亿元,净利润4.9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农商行全部为普通股,股权结构较为分散,自然人股高达4298户,合计持有该行49.48%的股份。其中,职工自然人股1312户,持股9.47%,其他自然人股2986户,持股40.01%。此外,法人股东33家,合计持有该行50.52%的股份。

针对股权结构较为分散,郑州农商行也向法院致函表示,目前其法人股东持股比例为50.52%,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为49.48%。若股权分拆,可能导致众多自然人入股该行,不利于监管部门关于农商银行吸收优质法人股及法人持股比例高于50%的股权管理政策的落实,因此拍卖建议公司法人参与。

“冰火两重天”

与此同时,河南天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洛阳银行的1.648亿股股权于4月30日至6月28日期间在阿里拍卖网进行变卖,起拍价为3.85亿元,约合2.34元/股。然而,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截至记者发稿,目前有17人设置提醒,3919次围观,暂无人报名参加。

根据历史拍卖记录显示,该笔股权此前曾两次拍卖,起拍价分别为4.53亿元和3.85亿元,约为评估价的9折和7.65折,然后最终仍以流拍收场。

记者了解到,一般拍卖流程主要分三个阶段:首次拍卖、二次拍卖和变卖。在首次拍卖失败后转入二次拍卖;若二次拍卖仍失败,则该标的会转入变卖阶段;若变卖仍失败则视处置方的决定,如果要求再次拍卖,则重新进入拍卖流程的三个阶段,拍卖价位均由处置方决定。从时间跨度来看,变卖与首次拍卖、第二次拍卖的周期有较大差距,首次拍卖和第二拍卖的竞价周期大多为一天,而变卖的周期则长达60天。

公开资料显示,洛阳银行前身是洛阳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在对洛阳市区原25家城市信用社进行股份制改造基础上成立;1998年5月更名为洛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3月更名为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为何中小银行股权折价拍卖仍难觅“接盘侠”?有金融分析人士指出,首先在金融去杠杆、同业竞争激烈及监管对坏账认定趋严的背景下,中小银行生存压力陡增,盈利能力减弱,不良贷款风险上升;其次,部分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不够健康、透明,有的存在一大堆非标风险资产隐藏在表外,投资者对此较担忧;此外,近年来监管层针对农商行经营地理范围和各类业务比例提出了要求和限制,部分中小银行经营难度增大。

黄大智认为,除了流动性,价格同样为流拍原因之一。对未上市银行的股权价值进行评估,通常是按照净资产估值的方式,而估值和真实价值之间差距甚大,债务等因素又会降低购买者的价值评价。同时,目前多数拍卖标的的价格由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价认定,不同机构对于股权估值的认定并无统一标准,部分标的价格与价值偏离严重。外行人不敢轻涉,内行人又深知底细,拍卖自然难以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多数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遇冷”的情况下,仍有中小银行股权备受认可。今年,星展银行以人民币52.86亿元认购深圳农商行13.52亿股股份,占深圳农商行发行后总股本的13%。在交易完成后,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这也是近十年来境外战略投资者首次入股中小银行。

此外,阿里拍卖网显示,在股权拍卖中也有部分银行受到追捧。6月16日结束的江西奉新农村商业银行198.5万股股权拍卖,最终以市场价377.2万元成交。

对此,银行分析人士王乐对记者表示,由于大多数中小银行的股权较为分散,因此更加需要尽快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对经营管理层的激励与约束力度不足。同时,需要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对经营管理层的中长期激励与约束机制,增强经营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