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字人民币ATM机北京上线!如何存取数字货币?如何get数字货币钱包?戳我…

2021-06-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日前,工行北京市分行和农行北京市分行,已在北京地区率先上线ATM数字人民币与现金的互兑功能。

  工行遍布京城的3000多台存取款一体机都已开通此功能,成为北京首家全面上线数字人民币现金兑取的银行。农行在王府井(600859,股吧)地区已布放10余台ATM机,都可进行数字人民币与现金的互换。

  受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及用户近期在不断扩容消息影响,本月以来,A股数字货币板块也多次异动。6月18日上午,数字货币概念股集体拉升,前期龙头旗天科技封涨停,数字认证(300579,股吧)、楚天龙赢时胜(300377,股吧)、御银股份(002177,股吧)均跟风走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的不断扩容给相关场景方、技术方的企业带来业务发展的机遇。目前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尽管仍处于前期投入和摸索的阶段,但数字人民币相关各方也均在积极布局相关业务,以便赢得先发优势。

  多城市已在测试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ATM兑换测试,除北京外,苏州、深圳等试点城市也已有国有大行在网点的ATM机上正式上线测试数字人民币兑换。

  有进行取现用户介绍,整体数字人民币取现交易非常便捷,首先,在ATM机上选择“数字人民币”,然后输入手机号,再输入发送到手机的短信验证码,选择“兑回现金”,输入兑换金额及钱包支付密码,便可取到现金。

  数字人民币存现的流程前几步与取现一致,在输入手机号、短信验证码等操作后,选择“现金兑换”,并放入现金至钞箱、输入钱包支付密码,便可交易成功。

  北京并非国内首个“尝鲜”的城市。2021年1月,深圳各大银行加码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农行率先推出ATM机的数字人民币存取现功能,引导市民适应现金的数字化,探索服务转型。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上海徐汇支行部分ATM机上也已有数字人民币业务选项。

  2020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加速落地,在地区试点上,已形成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北京、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10+1”格局;同时,试点场景丰富,已覆盖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大学校园、商业连锁、公共缴费、交通客运、示范街区、三农等特色化场景。

  申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渠道多

  目前数字人民币钱包还没有大规模推广,证券时报记者综合多方消息获知,有以下渠道可以“get”到数字人民币钱包。

  一是可以通过中签获得。

  今年2月,北京市围绕冬奥消费全场景,曾启动“数字王府井 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发放了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红包金额200元。6月5日,北京正式启动“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20万个幸运中签者每人都获得200元的数字人民币“京彩”红包。

  二是可以直接去相关银行网点申请。

  在工行、农行、中行、邮储等参与数字人民币测试的大行,若居民去网点申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银行工作人员会出示一个二维码,扫码后工作人员会指导客户进行申请,一般最迟T+2日就可以开通,有些银行可实现当场开通。也有的银行营业部会主动邀请前来该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开通数字人民币权限。

  三是可以在数字人民币相关试点活动的现场申请办理。

  目前,“京彩”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此次活动有近2000家指定商户参与。据了解,邮储北分、中行北分等银行都在活动期间加大推广宣传力度,活动现场会邀请消费者体验数字人民币,并以最快速度开通权限。

  四是尝试在手机银行渠道提出申请。

  中行等银行最近向不少目标客户主动发送了邀请短信。收到短信的客户只要登录中行手机银行,点击“数字人民币”图标就可以进行开通申请。

  数字货币板块股价异动

  受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及用户近期在不断扩容消息影响,本月以来,A股数字货币板块也多次异动。

  6月18日上午,数字货币概念股集体拉升,前期龙头旗天科技封涨停,数字认证楚天龙赢时胜御银股份均跟风走高。

  此前6月3日、6月11日早盘,数字货币概念股也曾拉升走强。

  有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的不断扩容给相关场景方、技术方的企业带来业务发展的机遇。目前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尽管仍处于前期投入和摸索的阶段,但数字人民币相关各方也均在积极布局相关业务,以便赢得先发优势。

  但需要警惕的是,虽然数字人民币与虚拟币等完全是两回事,但一些投资者并不能理性看待两者的区别。在虚拟币等暴跌之时,数字货币板块因恐慌情绪的传导经常被错杀。如5月19日晚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崩盘,5月20日A股被殃及的数字货币概念股几乎集体下跌——53家数字货币概念股46家下跌,下跌超3%的有19家。

  总体看,数字货币的加速推进有利于做身份安全、数据安全和通信安全公司以及IT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等企业。不过,数字货币概念股仍处于业绩无法验证阶段,概念炒作仍是主导,一些蹭概念的公司也频频出现。这也虚拟币崩盘之际,很多原本处于高位的数字货币概念股被殃及集体下跌的原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