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彭家场的盖碗儿茶

2021-06-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图、文/山中岁月

春夏之交,天朗风清,是最舒爽的季节。

朋友说去观音阁喝茶。观音阁在哪?他也不清楚,说是网上很红。我知道老家的观音堂,彭山有观音乡,可是,那断不是喝茶的地方。问度娘,方知是彭家场的一个老茶馆。

彭家场的盖碗儿茶

于新鲜事物,我向来很有“钝感力”,用大白话说就是反应迟钝。而朋友则是潮人,甚或是“网红控”,有鲨鱼般对血腥味儿的敏感,听不得“网红”二字,凡“红”必“卡”。据说,他刚从云南梅里雪山徒步回来,又去了柳街的“猪圈咖啡”、大观的“云来集”和温江的“小雅书咖”。而今,网红层出不穷,各领风骚三五天,所以,他总是很忙。

从老路直抵彭家场的老场口,驶上人民桥。该桥曾有个很富诗意的名字“第一清波”,号称双流“八景”之一。似乎每个地方都有共同的僻好——喜欢凑够八个景点,以彰显本地的文化内涵。看来,“数字化”不是现代才流行的。

在桥上就能看到前方的老梧桐树上,一个蓝布幌子在微风下悠闲地飘着,十分显眼:“观音阁·百年老茶馆”。在梧桐树的浓荫之下,一溜川西坝子特有的老式瓦房分列街道两边,显得低矮而幽暗,简直像是趴着一般。街沿上密密地摆着茶桌椅,本来不宽的街道被挤压得只剩一条缝,仅能供一辆车勉强通过。茶馆的生意果然红火。

彭家场的盖碗儿茶

彭家场对我来说,是最有温度的地方,我从这里经过无数次,从来没有感觉到它的“红”,甚至不知道这里叫“观音阁”,它只是彭家场众多茶肆中的普通一处。不过,旁边有一座“名桥”背书,其网红身份倒也不觉太过突兀。

室内光线昏暗,稀稀拉拉坐了几桌,茶客们大都选择室外街沿树阴下的座位。

刚落座,小二麻利地给我们泡上了盖碗儿“三花”。呷上两口,朋友便开启了打卡模式。拍照片、视频,发朋友圈、抖音、马蜂窝等等,喝茶倒变成了到这里来的由头了。

环视周围,叽叽喳喳,人声鼎沸。有静静地看书的淑女,有高谈阔论的“懂王”,有独自冒着叶子烟的老者,有瘫坐在竹椅上梦周公的闲人,各色人等,不一而足。据说这才是老成都的味道。

彭家场的盖碗儿茶

更多的人是一条条的“鲨鱼”,专为打卡而来。他们举着相机或者手机,选择不同的角度,摆出各种造型,审视着、咔嚓着,然后思考配什么样的文字,从他们皱着的眉头里可以读出“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情怀来,还有对点击量和播放量的期盼。而他们面前的茶早已凉了,杯盖都还没有揭开过呢。

我也起身巡视起这个“网红”来。

茶馆大门上方挂着“老茶馆”的大匾额,两边是文物旅游部门颁发的各类牌子。

彭家场的盖碗儿茶

这不就是大集体时候的仓库或碾房吗?排列屋架和瓦椽子一览无余,阳光从三角形“出山”和瓦缝斜射进来,像一支支利剑,把室内空间切割得光怪陆离。光线照得到的地方很亮,而其它地方就灰暗得很。这种特别硬的光线,很适合拍怀旧照片。茶馆老板很是精明,在四周墙壁画上六、七十年代特有的宣传画和标语,营造出浓重的历史感。

老虎灶置于中央,一堆水壶嗞嗞冒着热汽。旁边是一个大水池,用大板盖着,显然泡茶的水就是从地下抽起来的。地面高低不平,估计是煤渣和千脚泥把地面覆盖了一层又一层,反正看不出地面的原貌了。

椽子和墙面挂着许多蜘蛛网,吸附的灰尘多了,一条一条地吊着,有风吹来,偶尔会掉下一串。我们称之为“阳尘”,要在每年的腊月最后几天才会打扫的,这里也许从来没人打扫过,这恰恰成了老茶馆古朴的元素。

彭家场的盖碗儿茶

老虎灶旁,一个小老头噼里啪啦地打着“金钱板”,练习着《四川县名》的贯口。从他不太流畅的说唱里,看出他是客串的。其实,他是“坐馆采耳师”,新津县兴乐乡人氏。几年前,一个茶客建议他学打金钱板招徕生意。茶客粗略地教了他一些技巧,他便在没有生意的间隙练了起来,还真的带来了不少生意。但他显然志不在此,“这个地方才好大一点儿嘛?”他不屑地说,他准备在观音阁里先练几年,然后再到成都去操。

回程的路上,我问朋友还会来观音阁喝茶吗?他嘿嘿一笑,算是回应。

彭家场的盖碗儿茶

想起方清平一则相声里的段子:说,一到某个纪念日,街上的老太太就不够用。荒诞背后,却是社会心理的必然逻辑。因为有需求,一切皆有可能。也许现在就有人感到“网红”不够用了。

网络技术的高度发达,使信息传播成本降到了极至。在网络江湖里,投入一个小石籽儿都会激起掀轩然大波。网红带动了流量经济,也刺激和喂养着人们的好奇心。

彭家场的盖碗儿茶

对于“网红”,有人确实从中汲取了文化、艺术、历史的营养,有人靠蹭热点收获了几两碎银,也有人直接把消费网红培养成了一种娱乐方式和生活习惯。这些都无可厚非,不必担心娱乐至死、玩物丧志,更不必用功名思想去衡量它有什么“大用”。我们有理由相信,社会具有自洁和纠偏能力,同时也需要一些无害的“网红”来滋润。

得感谢朋友,让我有机会喝了一碗“网红”盖碗儿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乐活小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