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花样年发美元债利率14.5%!股价不足1港元,千亿目标还有意义吗?

2021-06-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看视频,更简单。欢迎关注闺蜜财经视频号!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6月17日,新城控股(601155,股吧)、格力地产(600185,股吧)和花样年控股等地产公司发布融资计划,其中花样年控股利率高达14.5%的美元债引发了市场关注。

今年4月,花样年中国集团副总裁肖杰针对外界担心的海外债问题,他没有否认花样年的海外债的占比,而是表态:“关于大家讨论的花样年境内外负债比例问题,说我们海外债比例占62%,相对偏高,其实完全不用担忧。”

花样年发美元债利率14.5%!股价不足1港元,千亿目标还有意义吗?

而5月,花样年控股旗下多只美元债却出现了价格大幅下跌……

对于花样年控股的债务问题,到底是还能乐观,还是需要担心了?

01

据公告称此次发行于2024年到期的2亿美元14.5%优先票据,拟动用发行票据的所得款项净额为其若干现有境外债务再融资,简单来说就是“借新还旧”。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房企融资行业平均利率为5.69%,海外债累计平均利率为6.48%。

花样年发美元债利率14.5%!股价不足1港元,千亿目标还有意义吗?

花样年发美元债利率14.5%!股价不足1港元,千亿目标还有意义吗?

图片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特此感谢!)

而花样年控股此次的美元债票据利率为14.5%,超行业平均利率两倍多,创下年内房企发债利率新高。何以至此?

蜜姐统计了下花样年控股2020年报中披露的部分公司债情况(如下),发现其发债利率的确不算便宜。

其中超10%的达4笔,尤其是今年已披露的3笔美债利率分别为11.875%、10.875%及14.5%。

花样年发美元债利率14.5%!股价不足1港元,千亿目标还有意义吗?

数据来源|花样年控股2020年报

今年5月,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彼时花样年控股存续约11只美元债,其利率超10%的有6只,在10.88%-15%之间,存续规模约为40.17亿美元。其中,约有13.5亿美元债将于一年内到期。

花样年控股2020年的财报披露,全年融资成本为29.03亿元,较2019年的18.32亿元同比大增58.5%,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其有息负债平均余额增加。

截止2020年底,花样年借款方面,约有36.9亿元将于一年内偿还,约有75.06亿元将于一年后偿还;优先票据及债券方面,其中约有144.9亿元将于一年内偿还,约有211.58亿元将于一年后偿还。

而同期,花样年控股的银行结余及现金总额为286.31亿元。也就是说一年内要偿还的借款、优先票据及债券约为181.8亿元,压力不小,但其现金总额也能覆盖,按理说确实不用特别担心。

但市场的看法却似乎不太乐观。

花样年发美元债利率14.5%!股价不足1港元,千亿目标还有意义吗?

今年5月,花样年控股将于2024年3月到期的美元债,每1美元跌至90.5美分;2023年7月到期美债,每1美元跌至89.7美分……

其多只美债价格下跌,市场对其债券态度并不友好。

为此,花样年控股在今年5-6月,频繁回购自家票据,以稳定市场信心。

02

花样年控股如今的局面,究其原因,在于其发展的步伐与行业大气候背道而驰。

花样年集团应该说是画风挺不一样的一家房企。

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一是房企,2009年在我国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花样年控股;二是物业公司,2014年在港股上市的彩生活服务。

花样年起步于1998年,完全赶上了同年进行房改的步伐,发展10年后上市,抓住了房地产行业的大风口。

不过,转折点出现在2012年。

彼时,花样年控股在同年财报中称,制定了未来10年的发展战略,转型走轻资产之路,目标是成长为涵盖金融服务、社区服务、物业国际、地产开发、商业管理、酒店管理、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八大增值服务领域的金融控股集团。

如今回头看,应该说作为老牌房企花样年控股相当具有前瞻性,可惜看准了,节奏却不对。

花样年发美元债利率14.5%!股价不足1港元,千亿目标还有意义吗?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特此感谢!)

当一众房企你追我赶搞弯道超车,甚至千亿目标的时候,花样年控股却提前转身了。此后错失房地产行业狂飙猛进的黄金时代,长达五六年之久。

东方财富网统计的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12-2015年,花样年控股的营收同比增速均为超过17%,最低的年份甚至不足0.5%,而2017年更是出现了同比超10%的负增长。

直到2018年花样年控股似乎才幡然醒悟,发起了挑战2020年实现千亿的目标。

2019年,花样年控股创始人曾宝宝回归执行董事之列;2020年1月起担任花样年地产CEO。

创始人的回归,也带来了近年来花样年控股管理架构的调整和管理层的“大换血”,大有“再创业”的气魄和架势。

然而,这一次似乎又和行业的节奏相悖,房地产行业已经在高喊去杠杆了。

花样年发美元债利率14.5%!股价不足1港元,千亿目标还有意义吗?

近年来,随着楼市调控的坚持和监管趋严,房地产行业去杠杆、降负债成为主流趋势。

据《中国科技投资》报道,2020年花样年将控股子公司的股权频繁出质或转让给信托、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该操作或将其表内负债移出了表外……

蜜姐去年底也曾注意到,近年来花样年控股的财报中出售附属公司收益一项频频出现(详见:上市10余年,股价一块多!神奇的花样年)

然而,花样年控股截止2020年底,其净负债比例仍然高达75%,比2019年还略有上升,也因此踩中监管的“三道红线”之一。

03

近十来年,一些激进的房企实现了从区域“霸主”到实现全国布局,也进入了房企千亿俱乐部,实现弯道超车。

当然,其中有个别狂飙猛进的最近两年也已经处在“翻车”边缘,日子很不好过。

而花样年控股却是一半多的时间掉头去了其他方向,错失了成为头部房企的机会。

尽管其2018—2020年,花样年控股相当努力,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42.97%、36.43%和14%,但股价却是相当难看。

曾有大V在2016年预判,花样年控股被市场低估了,属于是能增长10倍的潜力股。

近一年来,花样年控股的股价持续走低,截止6月18日收盘,仅为0.91港元每股,不及其上市发行价的一半。

花样年发美元债利率14.5%!股价不足1港元,千亿目标还有意义吗?

其中,有大环境和行业变化的影响,房企的股价走势普遍不好看。也与其自身的发展情况密切相关。

当然,最难熬的大概还是小股东们,当初以为是小甜甜,结果越看越像牛夫人……

随着监管趋严,融资渠道更多且成本更便宜的龙头房企及央企们优势会更加明显,马太效应必将更加明显。

而中小房企们的日子只会更加难过,解决好债务问题,好好活着比弯道超车显得更加紧迫。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表外负债

表外负债:指企业资产负债表以外的负债,常见的方式如:通过非并表公司进行融资;通过合并报表范围内/外的公司进行明股实债融资;通过发行各类ABS减少有息负债或进行出表;表内应付款类科目内的债务性资金等。

表外负债容易让上市公司的债务隐性化,导致投资者误判其偿债能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