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滴滴被调查?IPO背后的巨亏、垄断、安全质疑

2021-06-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在美国IPO紧锣密鼓之际,滴滴出行的“三颗炸弹”之一,疑似启动了引爆倒计时。

滴滴被调查?IPO背后的巨亏、垄断、安全质疑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6月18日第11版电子版截图

如上图,据环球时报报道,路某社6月17日援引消息人士披露称,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滴滴出行展开反垄断调查,正在调查其核心网约车业务的定价机制是否足够透明、是否以不公平的竞争手段排挤小型竞争对手。

消息称,目前调查处于初期阶段。

1

反垄断之剑杀伤力几何?

在杠杆游戏看来,如今反垄断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滴滴作为出行巨头被调查也在情理之中,关键结果到底如何?这才是核心,也是影响投资者信心的所在。

尤其是在准备上市的关键时刻,这一结果更是至关重要。

以史为鉴,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被反垄断调查了4个多月。最后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开出的最大罚单。

领到高额反垄断罚单后的阿里巴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76.54亿元,这也是阿里巴巴自2014年9月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资本市场上,罚单之后阿里的股票也是一路下滑。

滴滴被调查?IPO背后的巨亏、垄断、安全质疑

随后,另一巨头美团也收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反垄断调查,消息发布后,其股价便走跌了近1个月,如果后续结果公布属实,想必又是一场“腥风血雨”。

从环球时报报道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对滴滴的调查集中在定价和排挤对手两方面。关于定价,这也是滴滴受争议的地方之一。

大数据“杀熟”、个性化定价等质疑,滴滴从来就没断过。影响最大的一次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孙金云带领团队在国内5个城市进行了800多次打车测试。

结果显示,苹果机主更容易被专车、优享这类更贵车型接单;如果不是苹果手机,则手机越贵,越容易被更贵车型接单。

早在今年5月中旬,滴滴就被八部门联合约谈,指出其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高比例抽成、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以及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的重要问题。

随后,滴滴回应称,优化了运营策略,分别是司机账单公开透明、降低高抽成订单比例以及超额抽成全额返还等三方面。

2

抽成和巨亏

说到滴滴高抽成,这次招股书公布后,杠杆游戏也得以看到相关情况。

对于国内出行服务,滴滴从佣金中产生净收入。其的收入等于GTV(总交易额)减去通行费、费用和税款以及司机或合作伙伴的收入和奖励。消费者奖励计入销售和营销费用。

滴滴被调查?IPO背后的巨亏、垄断、安全质疑

如上图,招股书显示,消费者每自付的10.1元里,司机的总收入大概在8.5元,从上面公式可以算出,滴滴的收入是1.5元。

如果以上面数据为参考依据的话,滴滴的抽成比例似乎还好。不过这些数据,咋给人一种既当运动员又做裁判的感觉呢?

这似乎也是引起争议的根源所在。高抽成订单到底该怎么判定,应不应该存在?这背后也是定价公开、透明的问题。

这也导致了,一方面滴滴开展自查降低高抽成比例,另一方面司机等各方似乎不太买账。因为高抽成订单仍然存在啊,透明度也还不够啊。

种种争议背后,一个现实就是:滴滴几乎就靠这些“抽成”活着了——当然这不是问题,这本是商业逻辑。

如招股书所言,其业务分为3部分:国内出行、国际出行和其他计划。其中国内出行部门占总收入的90%以上,这90%里,又有97%以上来自网约车收入。

滴滴被调查?IPO背后的巨亏、垄断、安全质疑

此外,尽管部分订单高抽成,滴滴目前自身的造血能力暂时还是问题。

从招股书可以看到, 2018-2020年,及截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的收入分别为1353亿元、1548亿元和1417亿元(216亿美元),422亿元(64亿美元)。

2018-2020年,滴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和106亿元(16亿美元),2021年一季度盈利了1.96亿元(3000万美元)。

关于未来如何盈利,市场中很多观点是:滴滴凭借高市场占有率,后续可以通过提高佣金率来获得大量盈利。

但这条路,在反垄断压力局面下,滴滴真的敢吗?消费者和司机又会买单吗?

3

如何打好“安全”牌

反垄断也好、抽成和巨亏也罢,都还不是非常致命,最大的一颗炸弹还是“安全”。

众所周知,滴滴并没有在预期的2018年前后完成上市,就是因为安全问题。在招股书的创始人信里也提到:

“2018 年夏季,我们的打车平台上发生了两起悲惨的安全事故。这些震撼了我们的核心。”

在风险提示里,滴滴也说:

“如果我们不能确保消费者和司机的安全,我们的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实际上,想起2018年的事故,杠杆游戏至今都还心有余悸,今天打滴滴顺风车,脑海里又回忆起彼时的画面。

同时,杠杆游戏也感受到在安全方面,滴滴做了很多细节上的改进,这值得点赞。但也不得不说,很多漏洞还是可钻的。

如招股书所言:

虽然我们平台上的安全事故率有所下降,但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包括严重事故。我们的筛选程序可能会失败,或者我们用来识别过去问题行为的数据库可能不正确或不完整,或安全事故可能是由过去没有问题行为历史的司机或骑手造成的死亡或受伤,无论是事故还是犯罪的结果,都可能对公众认知产生影响,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这种影响与其统计可能性不成比例。

不管怎么样,滴滴必须要上市了。历经20多轮融资,七八百亿元的融资,作为中国分享经济的先驱,押注在滴滴身上的宝,已经足够重。

回头再看,滴滴用了9年时间,踩过无数同行的“尸骨”,成为如今出行领域的巨无霸。又要面临长期亏损,市场天花板初现,以及安全、监管等问题。此消彼长的竞争对手也仍然环伺左右,真的不容易。

希望一切都好吧。

Ps:如果觉得文章不错,也请帮忙点个“在看”呗。杠杆游戏长期欢迎杆友来稿,我们有稿费哦,可加iwyyyz1投稿

对了,杠杆游戏视频号最近开通啦,杆友们可以关注哦,期待在全新的平台上,我们依旧彼此守望,继续见证、成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杠杆游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